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22个城市社区智慧治理优秀案例出炉 有你家小区吗?请你选出心中的十佳
2020-09-29 07:44:45杭州网

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 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

都市快报

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这是杭州、浙江以及全国不少地方正在努力的方向。近年来,不同城市的实践探索,为推动城市现代化治理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今年4月1日,都市快报联合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杭州城研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启动城市社区智慧治理案例评选活动,面向全国公开征集城市社区智慧治理方面的优秀案例。

在过去5个月的时间里,我们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城市社区智慧治理优秀案例,经过业内专家对征集案例进行初选,22个提名案例已正式出炉,最终的十佳案例,将等待大家的选择。

城市社区智慧治理十佳案例 有望成为可推广的城市现代化治理经验

在智慧治理方面,中国许多城市都在做有益的探索。

以杭州为例,2016年,杭州有了“城市大脑”,这个为城市生活打造的数字化界面,包括公共交通、城市管理、卫生健康、基层治理等11大系统48个应用场景。

在杭州,“数字治堵”“数字治城”“数字治疫”等城市大脑的创新成果,已经被用于提升交通、街区治理、文旅、卫健等系统治理能力。

通过城市大脑,我们触摸到了城市的脉搏、感受到了城市的温度、享受到了城市的服务。而城市管理者,也可以依托城市大脑,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做出科学决策,提高城市治理效能。

再从社区层面来看,江干区采荷街道启动了“观音塘智慧中脑指挥中心”,这就像是一个流转中心,让车辆、消防、物业等信息快速运转起来,让社区工作人员在大屏前,点点鼠标,就能统筹解决社区乱停车、线上报修等事情。

从“城市大脑”的场景运用,到社区民生问题的“一键式”统筹解决,是一次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大联动,是一条有着杭州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路子。

数字化带来的优势,正在打破过去的部门壁垒、区域壁垒和行业壁垒,通过数据互联互通实现治理区域、治理领域、治理机制的互联互通,有效激活了各要素和各主体的协同治理效应。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看到了全国各地的各个优秀案例,在实地探访中,我们也感受了社区智慧治理给市民生活带来的改变,尤其是感受了市民获得的幸福感与满足感,这是城市社区智慧治理优秀案例所取得的最重要成果。

而大家评选出的十佳案例,或将成为未来中国城市治理的样板,有望成为可以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城市现代化治理经验。

十佳案例评选投票

10月8日中午12点截止

经过业内专家对征集案例进行初选,22个提名案例已经出炉,今天22个提名案例就将亮相都市快报旗下“快抱”App平台,大家下载“快抱”App后,点击投票页面,不仅可以选出你心中的十佳案例,还可以了解到十佳案例的优秀之处,以及它们为市民日常生活带来的变化与幸福感。

今天中午12点,投票正式开始,投票期间,登录“快抱”App“今选”首页,找到“城市社区智慧治理十佳案例”通道,即可进入投票平台,每个用户拥有一次投票机会,每次可选10个提名案例,每个提名案例只能投票一次。

投票截止时间为10月8日中午12点,我们拒绝一切形式的刷票行为,同时,我们也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与举报,对买票等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参评资格。

投票截止后,我们依据票数由高到低对案例进行排序,排名前十位的案例将被评选为城市社区智慧治理十佳优秀案例。

各优秀案例将颁发证书,部分案例可推荐参评杭州城研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西湖城市学金奖”评选。

本次征集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廖文睿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搭建中国与罗马尼亚艺术交流的桥梁,“埃乌
文化礼堂配“管家” 看萧山如何搞“活”基
最新!9月杭州58名机动车驾驶人被终生禁
千年古镇如何玩转动漫奇趣? 第十六届中国
全省首本地下综合管廊不动产证落地杭州
杭州首个全面小康主题展来了 了解城乡建设
让青年当主角 杭州市江干区全面推进“青春
男子拿砖头砸电梯按键 邻居敢怒不敢言:怕
男子围观“车祸现场”不愿走 结果自己却被
宜宾官方最新通报:爆炸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

杭州影像


国庆径山花海活动“...

萧山有只“大老虎”...

隐于北干山下的一方...

故宫有九千九百九十...
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这是杭州、浙江以及全国不少地方正在努力的方向。近年来,不同城市的实践探索,为推动城市现代化治理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