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一张处方20多种中药材几分钟抓完 病人少等40分钟 市中医院是怎么做到的?
2020-08-09 07:45:49杭州网

都市快报

停车、挂号、检查、取药、付费……去医院看病的每个环节,似乎总是要排队。

为了更好地推动城市大脑应用场景深化和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市委改革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近日组织“民意直通·市民体验”医疗专线活动,带领民意观察团走进市级三甲医院,深度体验就医全过程,查短板、提建议。

体验点:市二医院

把周边小区的停车位整合起来 解决停车难

体验的第一站是位于温州路上的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为周边小区乃至拱墅区居民就医的重要选择,市二医院的日门诊量很大,停车压力可想而知。

“我们做过统计,院内可利用的空间全部整合起来,大约可以提供500个车位,但是依旧存在一定的缺口。”市二医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缓解‘停车难’的问题,一方面,医院职工统一把车停到社会停车场,让出了200个停车位;另一方面,我们正与相关部门联动,准备接入‘城市大脑’,加装动态可变导视牌,将医院周边1000个社会停车位利用起来。除此之外,我们还在与属地街道协商,考虑把周边小区的停车位整合起来,白天小区内部的空位留给就诊者,晚上医院的空位留给回家的居民,一举两得。”

有民意代表点评:“这个思路,值得主城区其他停车资源紧张的医院借鉴。”

体验点:市中医院

16项服务一站式获取

智慧中药房减少等候时间

隐隐约约的药材香气,气势恢宏的黄铜版画……走进杭州市中医院,浓厚的中医氛围扑面而来。

来到门诊北楼大厅,医院的一站式门诊综合服务中心吸引了民意观察团们的目光。中心可以为患者提供16项专业服务,无论是医院常规的预检分诊、门诊退费,还是贴心的材料复印、轮椅借用……你能想得到的,统统一站式搞定。真正做到“以患者为中心”,对于患者的各类诉求给予一站式的集中受理,及时给予答复,尽量避免让患者来回跑。

在中医院的中药取药窗口,几乎看不到等待取药的患者。“中药配药的时间相对而言较长,对于老年患者来讲携带不便。”工作人员解释,“为了方面患者取药,医院开通了中药代煎及配送服务,市内24小时内送药上门。目前采用配送上门方式的患者,达到60%以上。”

除此之外,不得不提的就是市中医院的一项创新“黑科技”——智慧中药房。走进药房内,一排排带着小窗的自动配方设备格外吸睛,穿着白大褂的药师们,一人推着一个带平板的红色“购物车”,有条不紊地核验、装袋,整个配药的流程井井有条。

“以往的中药房配药,就好像饭店的后厨那样杂乱,每一味药的抓取药师都要亲力亲为,效率不高不说,精度也不能完全保证。”医院工作人员介绍,“从2016年开始,医院便和第三方机构共同开发自动配方设备,边用边改进。目前,一张处方20多种中药材,几分钟便可抓完。药师只需要进行二次人工核验,就可以准备装袋出药。患者的等待时间,从1个小时缩短到了20分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振辉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22全民健身·共享亚运 杭州首届夜
过去一年杭州哪些事件值得记忆?十大现象揭
激活内需 提振消费 浙江女企业家在行动
渴了累了,进来歇歇脚!上城工会12家爱心
慈禧入葬时穿的龙袍等文物亮相中国丝绸博物
全民健身 共享亚运 2020杭州市全民健
丈夫出轨 杭州少妇选择开房放纵 第二天肠
西安明秦王府城墙局部坍塌 现场多车受损无
张玉环无罪释放后的三天三夜:仿佛瞬间穿越
浙江省高考满分作文引热议 好作文首先是要

杭州影像


钱塘江起秋潮

学“非遗”

钱塘江大潮起涌 煞...

今天立秋 立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