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水平 绣出全国城市绿化品牌 “公园城市”惠民生
2020-08-09 06:38:46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推门见绿、开门见花、出门见景,是最富诗意的栖居。

“从‘城市公园’到‘公园城市’,是推动杭州打造美丽中国建设样本的重要路径,也是推动浙江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主要抓手。”市园文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杭州考察时指出,要让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一直以来,我们也是按照这个理念和思路,助力杭州打造‘公园城市’新典范的。”

公园城市,离不开顶层设计的持续“优化”。

“一直以来,杭州按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对公园绿地、防护绿地、广场绿地、附属绿地和区域绿地合理布局,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形成有机的完整系统。”该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完成了《杭州市绿地系统规划(修编)》(2007—2020)实施评估报告、《杭州市公园体系研究》等规划成果,落实了市政府《钱塘江两岸园林绿化风貌建设导则》和《杭州市“迎亚运”园林绿化行动计划(2020—2022)》批复意见,积极推进“迎亚运”园林绿化建设工作,进一步深化和强化绿地建设规划的顶层引领作用。

全市一张蓝图、一盘棋,坚持量质并举,助推“公园城市”建设。

“2020年全市将新增绿地700万平方米。”该负责人介绍,今年下半年会有一批大型综合性公园上线,其中包括北景园生态公园、运河亚运公园、钱塘农园、桃花湖公园、铜鉴湖公园、沿江公园、钱江世纪城丰北公园、凤凰山休闲公园、临平山西侧运动公园等项目。如位于钱江新城二期、占地面积约221亩的钱塘农园,它是全国第一个城市中心区的都市农园,是杭州市拥江发展行动的示范区,更是对国家耕植土资源进行保护和循环利用的重要项目;临平山西侧运动公园占地面积92.2亩,公园还设有体育馆、儿童屋、文化活动中心等建筑以及室外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各类运动场地。

同时,结合“三改一拆”多维度打造绿化景观网,加密推优“口袋公园”建设,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捷舒适的绿色活动空间,更好地满足群众出门见绿、移步见园的愿望。截至2019年底杭州建成区绿地率36.99%,绿化覆盖率40.5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55平方米。

绿是底色,花唱主角。

2009年,杭州创全国之先,在高架上开展月季应用并成为全国“网红”;如今,每年全城205万株月季盛放,杭州高架月季成为“美丽中国杭州样本”的实践,上海、郑州、武汉、嘉兴、宁波等全国其他城市纷纷来杭取经,复制这一美丽;同时,花姿之美,不仅在景区,更在市民家门口。这些年,杭州加大城市主题花卉公园建设,例如以月季花为主题的大关公园、以绣球花为主题的临平山公园,以杜鹃花为主题的黎明公园和以紫薇花为主题的城北体育公园等,让市民转角就能走进花园。

为办好“亚运会”,启动一系列“迎亚运”主题的园林绿化建设。

《杭州市‘迎亚运’园林绿化行动计划(2020—2022)》经杭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已于今年6月正式发布。该“行动计划”,将通过开展三大行动、十大工程全面提升杭州园林绿化水平,高水平迎接亚运会。如打造亚运主题行动,包含四大重点工程。有百花妆点工程,即对比赛运动场馆周边、训练场馆周边、重要公共空间节点、重要交通枢纽等进行绿化雕塑等绿化妆点;有迎宾靓线工程,对火炬传递线、赛事专用线、公交出行线路、杭州印象线路等进行景观优化,提升沿线400米半径范围内的景观效果。还有提升城市绿量行动和构建公园体系行动,如绿荫绿廊工程,在2022年底完成95%以上“万里绿道网”的建设任务,做到70%以上城区实现五分钟步行可达绿道网,区域绿道全线贯通,打造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绿色生活圈。

接下来,市园文局将继续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市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下足城市治理的“绣花”功夫,绣出城市绿化全国品牌,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水平,高水平打造“湿地水城”,为美丽杭州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贡献园林人的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之冰 摄 通讯员 王萍萍 记者 熊艳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共享亚运 杭州首届夜健身活动展示节举行
过去一年杭州哪些事值得记忆 十大年度现象
激活内需 提振消费 浙江女企业家在行动
渴了累了,进来歇歇脚!上城工会12家爱心
慈禧入葬时穿的龙袍等文物亮相中国丝绸博物
全民健身 共享亚运 2020杭州市全民健
丈夫出轨 杭州少妇选择开房放纵 第二天肠
今天一定让你发财!9元车费乘客甩下340
《柳叶刀》主编:西方反华潮系掩盖己抗疫失
人类或能冬眠?

杭州影像


钱塘江起秋潮

学“非遗”

钱塘江大潮起涌 煞...

今天立秋 立秋≠入...
”该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完成了《杭州市绿地系统规划(修编)》(2007—2020)实施评估报告、《杭州市公园体系研究》等规划成果,落实了市政府《钱塘江两岸园林绿化风貌建设导则》和《杭州市“迎亚运”园林绿化行动计划(2020—2022)》批复意见,积极推进“迎亚运”园林绿化建设工作,进一步深化和强化绿地建设规划的顶层引领作用。该“行动计划”,将通过开展三大行动、十大工程全面提升杭州园林绿化水平,高水平迎接亚运会。“一直以来,杭州按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对公园绿地、防护绿地、广场绿地、附属绿地和区域绿地合理布局,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形成有机的完整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