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浙江非遗传承人进西藏 启动浙藏非遗纺织扶贫工坊项目
2020-08-08 08:06:05杭州网

都市快报 金家虹不是第一次去西藏,但带着“非遗扶贫”任务进藏,给牧区妇女上课还是头一回。

上课地点在海拔4500多米的那曲,那是一幢简陋的砖房,门口有个大院子。院子顶部拉着一块布,挡住一些紫外线,金家虹她们就在左半边院子教,时不时闻到右半边院子奶酪工坊的酸甜奶香。

当地牧民不通汉语,只会喊“老师”。于是,开课的头一个小时,整个院子都回响着“老师”“老师”的叫唤声。对于刺绣,她们很新奇,总有这样那样的问题。

这一趟西藏之旅,最大的意义是启动了浙藏非遗纺织扶贫工坊项目,由浙江多名非遗传承人带着团队与物资,进藏授人以渔。

金家虹是上城区杭州刺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入行36年,绣有《心明》《清吟绕远香》《蝶语》等代表作。

“只有脚踏高原土,才能真正了解她们需要什么。江南刺绣娇贵、要保养,不适合原模原样搬过去,所以我教给她们的是粗犷版技艺,很实用,做好还能装牦牛肉。”金家虹说。

要做就做实用的绣袋,能帮牧民赚钱

7月16日,在浙江省非遗保护协会的支持下,一支非遗传承人的队伍从杭州出发了。

出发前一周,金家虹的朋友在微信上跟她聊起这件事,问她“要不要一起,把织、绣都带过去?”

金家虹的朋友擅纺织,一直想参与“非遗扶贫”,此行算是圆梦了,但对金家虹来说,这事挺突然。

“巧的是,我当时刚完成一幅作品,新作则起了个头,还没完全投入进去,所以我同意了。”确定了行程,但留给金家虹的准备时间只有一个星期。她把工作室的所有现成工具整理出来,20个绷框、20把翘头剪刀、一堆针线,一起打了个包,装在行李箱的半边,另半边放了几件换洗衣物和日用品。

物资不是难事,难的是教什么、怎么教。

金家虹说:“我觉得,既然要进行造血式扶贫,就要教点实用的东西,能真正在当地发展起来的。藏族人民会纺织,氆氇(pǔlu,藏族人民手工生产的一种毛织品,可以做衣服、床毯等,举行仪礼时也作为礼物赠人)是那边的特色毛织品,土布也挺多的,所以我就打算教她们在土布上绣花,并且用棉线和平针绣法,能让花样更结实、耐磨。”

金家虹平时的工作,更像是创作,绣一幅幅平面画,或者满足客人的定制需求在衣服上绣花,而这很难给藏区带去实质的收入。

纠结的时候,工作室的一位同伴提了个建议:要不,做绣袋吧,可以装东西。

这主意好!藏族的女孩儿总是戴满首饰,小小的一个绣袋可以盛饰品,有市场。于是她们马上赶做了几个样品,包括样品上的图案都是临时决定的。

“明年是牛年,我就想教她们绣个生肖牛,结果她们一看到牛的图案都很兴奋,高原之舟嘛,在藏区是神圣的象征。”

更没想到的是,样品还被那曲市妇联的一位领导一眼相中,称可以当包装,装牦牛肉干。

这话传入金家虹的耳朵,她别提有多开心了,如果真的能给当地带去实用价值,那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

团团转的课一结束,立马跑回旅馆吸氧

见面这天,金家虹穿着棉麻长裙,盘着发,肤色还透着暴晒后的黝黑。对于这趟经历,她还清晰地记得很多细节。

7月22日,金家虹一行抵达那曲,开始了为期三天的授课。

刺绣课安排在第二天上午。早上9点,金家虹和另外两名同伴来到“教室”,开始布置场地。

在分发材料时,“学生们”也陆续到了,都打扮得格外隆重,人人都穿着民族服饰,环佩叮当。

上课前,金家虹问她们“有没有见过刺绣呀?”

令她没想到的是,几十名“学生”,无一人见过。藏族不像苗族,绣艺普及,尽管有唐卡绣画,但会的人并不多。

于是,金家虹放慢教学速度,先给大家演示了一遍,再手把手解疑。“非遗传授有一点好,哪怕我们语言不通,也能通过动作交流技艺。”

开头前一个小时,院子里都是叽叽喳喳呼唤老师的声音,往往刚帮这边的学生扣上绷框,那边又有学生不知道怎么起头针了。

“我们三个人,团团转,原本没有高原反应的我开始喘不上气了,支撑到把所有人都教会以后,我就到旅馆吸氧。我来过西藏很多次,这是第一次吸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徐芳芳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农林大学万名师生在服务乡村振兴调研社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创新“云学堂” 架起东西
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桐庐“绿书签”进文
我为最美阿克苏代言丨“最美”的相遇:跨越
最新!社保信息系统省集中后业务办理有变化
小车违规停在高速上,后车避让不及直接翻车
本周日有场廉租房选房活动!这份小贴士请收
河北任丘一女孩遭绑架杀害 警方悬赏5万征
网络侵权行为需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追逃218人 追赃超11亿元 广州五年来

杭州影像


钱塘江大潮起涌 煞...

今天立秋 立秋≠入...

钱塘江新建双层跨江...

酷暑难耐 纳凉学习...
今年7月23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二批浙江省优秀非遗旅游商品名单,上城区的杭州刺绣项目上榜,代表商品就是金家虹做的《西湖十二月》刺绣手绢。上课前,金家虹问她们“有没有见过刺绣呀。”7月26日,在浙江省援藏指挥部、浙江省海洋渔业船舶交易服务中心等单位的牵头下,浙藏非遗纺织扶贫工坊项目在那曲正式启动,除了带去技艺,金家虹等人还把工具全部留在了当地,并加了不少人的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