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慈禧入葬时穿的龙袍、 “香妃”用的荷包正在杭州展出
2020-08-08 07:50:17杭州网

展出的修复后的龙袍

都市快报 昨天进入到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三个节气——“立秋”。但立秋不等于入秋,目前杭州仍处在夏季,而且未来几天炎热还将持续在线……

根据杭州气象台预测,在11日前,天空云系可能会较多,局部有短时雷阵雨。11日后,随着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云系减少,晴天增多。气温方面,今天将是近期温度相对低的一天,最高气温在32-33℃,其余时间均在36℃左右。

闷热的周末,去哪里避暑?推荐玉皇山脚下的中国丝绸博物馆(以下简称国丝馆)。昨天(8月7日),“后宫遗珍:清东陵慈禧及容妃服饰修复成果展”在国丝馆修复馆二楼展厅正式对外开放参观,你能看到慈禧太后下葬时穿的龙袍等。

清东陵位于距离杭州1300多公里外的河北省遵化市昌瑞山南麓,埋葬着157位帝、后、妃及皇子公主们,包括顺治、康熙、乾隆、孝庄、慈禧、容妃等清代著名人物。2013年,一批破损严重的清东陵出土纺织品文物被送到杭州,国丝馆作为纺织品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对这些出土丝织品文物进行了长达8年的保护修复工作。

而这些纺织品文物原本的主人,就是慈禧太后和容妃娘娘。昨天是这批文物出土并修复后首次公开展出,20件展品,主要来自慈禧定东陵地宫和容妃园寝地宫出土,以及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拨交,包括袍服、夹衣、鞋帽、枕、褥、被以及荷包等。

龙袍上的线头处曾经有硕大的珍珠,当年被盗墓者一颗颗抠走。

你看到的慈禧龙袍上的线头 曾经都缀着大珍珠

慈禧太后离开这个世界前,已经决定好了自己入葬时,要穿的三层衣服。

最外面套的一件是黄江绸绣五彩五蝠平金佛字女龙袍,斜纹绸面料,团寿云纹绫衬里。袍身上是龙纹九,并用金线绣有“佛”字31个。领口和接袖饰正龙二、行龙三,两中接袖饰行龙各二,两袖端饰正龙各一,小佛字14个。

袍身前后还绣有“十二章”纹,“十二章”纹其实就是十二种寓意吉祥的图案,比如龙袍右下方有两个小瓶子图案,叫宗彝,代表忠孝;火纹代表光明,山纹代表稳重。“十二章”纹本来只限于帝王的龙袍上使用,不过慈禧“老佛爷”作为清政府晚期最高执政者,自然也穿得了龙袍。另外慈禧信佛,所以袍身上绣满“佛”字。

这些佛字原本是用银线绣的,因为银氧化发黑,所以现在看起来字体有些发黑,它原本的样子应是十分闪亮的。

如果仔细看,修复后的龙袍上保留了很多线头,可不要小看这些线头,原本每一个线头都缝缀着一颗大珍珠。只不过,珍珠当年都被盗墓者一粒粒抠走了,而这件龙袍被扔在了地宫,非常残破。

穿在第二层的是雪青缎平金绣图寿女夹袍,袍面上面绣了370多个“寿”字,每个寿字的直径约5厘米,字与字的中间部位缝一颗大珍珠,当然,现在你能看到的也只有线头了。

在夹袍的花绫衬里上,下半身有明显的几个反印出来的“寿”字,为什么是反的呢?这是慈禧上身袍子长,下身穿着的“寿”字裤,有一部分印下来的痕迹。

据中国丝绸博物馆技术部副主任、策展人王淑娟介绍,这件袍子修复前,领、袖、襟及下摆边缘所饰绦带几乎完全脱散成丝线、纠缠成团,是修复师们耐着性子,逐根逐根将散乱纱线理齐,初步固定后,再用绉丝纱覆盖保护。

最里层穿的内衣,是绿绉绸平金绣福字女夹衣。跟其他两件外衣一样,这件衣服原本也是缀满珍珠的,前身、后身、内襟共200个“福”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宋赟 摄影 夏阳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农林大学万名师生在服务乡村振兴调研社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创新“云学堂” 架起东西
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桐庐“绿书签”进文
我为最美阿克苏代言丨“最美”的相遇:跨越
最新!社保信息系统省集中后业务办理有变化
小车违规停在高速上,后车避让不及直接翻车
本周日有场廉租房选房活动!这份小贴士请收
河北任丘一女孩遭绑架杀害 警方悬赏5万征
网络侵权行为需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追逃218人 追赃超11亿元 广州五年来

杭州影像


钱塘江大潮起涌 煞...

今天立秋 立秋≠入...

钱塘江新建双层跨江...

酷暑难耐 纳凉学习...
这床荷花丝褥上面原本也铺着2400粒珍珠容妃就是传说中香妃的原型展览中,还有慈禧入葬时穿的荷花绣面鞋、堆绫荷花枕套,以及铺绒加金丝绣荷花褥。昨天(8月7日),“后宫遗珍:清东陵慈禧及容妃服饰修复成果展”在国丝馆修复馆二楼展厅正式对外开放参观,你能看到慈禧太后下葬时穿的龙袍等。后宫遗珍:清东陵慈禧及容妃服饰修复成果展时间:即日至11月8日(周一闭馆)地点:中国丝绸博物馆(杭州西湖区玉皇山路7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