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26公里!华东地区最长高铁隧道贯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29 06:48   

杭州日报讯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7月27日,华东地区最长高铁隧道——杭绍台铁路东茗隧道全线贯通。

据了解,杭绍台铁路东茗隧道从嵊州市三江街道桥里村进洞,途经澄潭街道、东茗乡、城南乡,于新昌县城南乡韩妃村出洞,全长18.226公里,最大埋深约为262米,为杭绍台铁路重要控制性工程。建设部门采用“长隧短打”的方法,设置3个斜井、8个工作面同时掘进,有效规避施工风险,保证安全穿过地质断裂带,顺利实现隧道全线贯通。

作为国家首批社会资本投资铁路建设的示范项目之一,杭绍台铁路是全国首条民营控股PPP高铁项目。线路连接浙江杭州、绍兴和台州,线路全长271公里,全线设绍兴北、东关、三界、嵊州新昌、天台、临海、台州中心、温岭等8个车站,工程计划于2021年建成通车。该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填补杭州都市圈与温州、台州城市群之间的区域路网空白,对于构建我国沿海高速通道,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许文峰 记者 杨怡微  编辑:汪浩
返回
据了解,杭绍台铁路东茗隧道从嵊州市三江街道桥里村进洞,途经澄潭街道、东茗乡、城南乡,于新昌县城南乡韩妃村出洞,全长18.226公里,最大埋深约为262米,为杭绍台铁路重要控制性工程。该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填补杭州都市圈与温州、台州城市群之间的区域路网空白,对于构建我国沿海高速通道,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杭州日报讯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7月27日,华东地区最长高铁隧道——杭绍台铁路东茗隧道全线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