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杭州又将迎来中到大雨、部分暴雨……18日开始 天气会有大变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14 16:35   

杭+新闻讯 最近几天杭州大太阳,就容易有高温,下雨就很潮湿,云很多就闷热,每一样都不好受!那是因为副热带高压有些不稳定,看着要增强了,却又有些虚弱,导致梅雨带南北来回摆动,暖湿气流的强弱也有了明显的变化。

今天白天梅雨带主要位于安徽、江苏区域。杭州南北各地差异比较大,北部区县天气闷热为主(主城区最高28.1℃),淳安、建德等地晴热为主(最高33.7℃)。今天夜里杭州地区局部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时短时风雨较大。

明天随着梅雨带的南移,明天白天到后天白天杭州北部区县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强降雨区域主要位于富阳及以北的临安、余杭、主城区、萧山等地区。位置更南的桐庐、淳安、建德等地雨量以中雨为主。

这强降雨不会一直下,强降雨时间段主要可能分为两个阶段。首先可能是明天中午前后到前半夜,这段时间内降雨最为集中。明天夜里雨还会下,但雨强和雨量会减弱,后天白天又会有一次强降雨过程。

气温方面,明后天杭州雨势较大,气温会明显下降,预计最高气温26℃左右,人体感觉比较舒适。

入梅以来,截至今天08时全市面雨量791毫米,目前位列历史第二位(仅次于1954年的1137毫米)。

目前天气形势看,未来三天,高纬度地区阻塞高压依旧存在(冷空气势力较强),西北太平洋的副热带高压有些羸弱,西南暖湿气流依旧活跃。未来几天梅雨带的形状和位置比前一段时间相比有些变化。

梅雨带位置变化示意图!

以前副热带高压太弱,整个梅雨带几乎是西南东北走向的,从广西到到湖南、江西、安徽南部和浙江都是梅雨带的控制之下。现在的梅雨带成为了东西走向,强降雨的范围主要位于长江流域的重庆、湖北、安徽、江西北部、长三角地区。

18日开始,副热带高压逐渐增强,暖湿气流主要影响长江中上游、华中、华北和淮河流域为主,杭州天气转晴热,午后部分有阵雨或雷雨,白天的最高气温35℃上下。

重点提醒:

目前杭州境内江河水库水位高、土壤水分饱和,而本周末前我市仍多雨,要特别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小流域山洪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市区天气预报

今天傍晚到夜里阴天,局部有阵雨或雷雨;明天到后天白天阴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后天夜里阴有时有阵雨。今天傍晚到明天偏东风3-4级。明天白天最高气温26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2度。明天平均相对湿度80%。2020年7月14日15时30分

今日气温:24.6~28.1℃(截止16时)

明天日出日落时间:

日出:05:08 日落:19:02

天气趋势预报

15日(周三):阵雨转中到大雨,22~26℃,东风3-4级;

16日(周四):中雨,21~25℃,微风;

17日(周五):阵雨,23~30℃,微风;

18日(周六):多云,午后部分有阵雨或雷雨,24~34℃,西南风3-4级;

19日(周日):多云,午后部分有阵雨或雷雨,25~33℃,微风;

20日(周一):多云,午后部分有雷阵雨,25~34℃,西南风3-4级;

21日(周二):晴到多云,午后局部有雷阵雨,26~37℃,微风。

(杭州市气象台7月14日15时发布)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杨怡薇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