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司机在按喇叭? 有了“声呐电子警察” 能听见也能“看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9 08:10   

都市快报

在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提升的过程中,交通出行的环境是否安全、有序,是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因素之一。

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走进杭州的街头巷尾,开展电动自行车管理和市区汽车禁鸣喇叭集中视察。

谁在按喇叭?能听见也能“看见” 

杭州开展 全市机动车违法鸣号专项整治

老司机们都知道,杭州市区道路禁止违法鸣号由来已久。从2016年3月6日零时起,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就依法将市区禁止机动车鸣喇叭的区域范围扩大调整为杭州绕城高速公路(不含)合围的杭州市区所有城市道路。

近年来,杭州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不断提高,但是机动车乱鸣喇叭现象依旧屡见不鲜,这既影响了交通秩序,也打扰了居民生活。

喇叭声转瞬即逝,听得到却看不着,是交警路面执法面临的一个难题。过去依靠人工查处,识别的难度很大。由于缺乏“证据”,不少驾驶员会直接拒绝承认。

从今年的7月1日开始,杭州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机动车违法鸣号专项整治行动。通过5台 “秘密武器”——“声呐电子警察”的配合,进一步加大对机动车乱鸣号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

在西湖大道与定安路的交叉口,视察组的目光被不远处一块高高竖立的黄色显示屏吸引住了,上边显示的三组车牌,就是近期被“声呐电子警察”抓拍到的违法鸣号车辆信息。

现场执勤的民警说,“声呐电子警察”由声学探头、车牌识别系统、车牌显示屏和手机移动端共同构成。在路口岗亭内,显示屏上正在实时显示着车流,只要有车辆违法鸣号,声学探头立刻监测定位,在车头位置精确显示彩色光晕,模拟显示声源位置;紧接着,抓拍完成,车牌号同步传输到路口的显示屏上,交警手机上也可以看到车辆违法鸣号的视频。有代表点赞说:有了“声呐警察”,鸣号行为不仅能听见,而且能“看见”。

电动车新规实施一周情况如何?

代表们现场体验“说理说法”

在刚刚过去的6月,骑车经过杭州的大小路口,总能在电子显示屏上看到《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的倒计时。现如今,随着“条例”的正式实施,杭州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工作迎来了有力的法制支撑。

事实上,从今年4月17日起,为期两年的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在文二路古翠路路口旁,有一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说理说法点,西湖交警大队文教中队的民警们对违法驾驶人进行“条例”的讲解和宣教。“根据‘三严’整治的要求,我们的‘说理说法’一共有4个流程,在推行至车辆保管区之后,驾驶人需要用钥匙换取手牌。”现场的民警向视察组介绍,“在接受完现场教育之后,写下‘观后感’,才可以换回钥匙离开。”

在现场,台上一位刚刚毕业不久的90后警官正指着既往事故的视频进行宣讲:“看到这里,如果你们是这位大妈,还会选择闯红灯吗?”台下的听众们纷纷摇头。“声情并茂,思路很清晰,很生动。”有代表点评道。

视察的最后一站,视察组来到了丰潭路上的一家电动车专卖店。以往的电动车上牌,需要赶去非机动车辆管理所,有时候需要排队。作为电动车上牌“线上社会办”试点之一,这家电动车专卖店,可以提供现场上牌的便捷服务。

“上牌前,消费者需要现场观看宣教视频,学习电动车驾驶常识及相关法律法规,中途还要进行人脸识别,确保学习质量。”工作人员介绍,“与此同时,店家则通过视频的方式,录制视频进行线上的查验。在两项都完成之后,再进行上牌并在线申领电子行驶证。”

方便快捷的服务,也给电动车的销量带来了提升。“现在每天平均能卖出七八辆。”专卖店店长介绍说。

机动车鸣号违法成本低

惩戒效果有限 怎么办?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分别就电动自行车管理和市区汽车禁鸣喇叭治理工作分别进行了发言。

“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量已近690万辆,是机动车保有量的2倍多。电动自行车的交通安全治理也成为了我们的一项中心工作。” 市公安局副局长、交通警察局局长李建明介绍,“自从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确定之后,全面开展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数据治理、法制治理、倡导安全文明五大整治行动。通过半年来的专项整治行动,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6月底,全市发生涉电动车亡人事故同比下降29.7%,绝对数减少38人;守法率得到明显的提升,其中头盔的佩戴率达到94%,提升51.6%。对于《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的贯彻推进,也将从依托专班联动协作、常态化严管、知识‘补盲’三个方面来进行。”

针对电动车治理存在的困难,李建明也提到,目前存在的备案非标车多淘汰周期长、违法量大现场查处难、保险保障不足、安全管理责任制需优化这四个要点,可以尝试通过立法、加强智能管控系统建设等方式解决。

而针对市区机动车鸣号问题,李建明说,“未来,我们准备借着专项整治行动,从宣传引导,加强企业管理,查处违法乱象,建立举报渠道等8个方面实现更好的管控效果。”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市文明办,以及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城管局、市数据资源局、市消防救援支队也对有关情况作了汇报。

视察组指出,电动自行车的交通安全治理与市区汽车禁鸣喇叭这两项治理工作一直备受关注,全社会的呼声很高,事关城市文明程度、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是人民至上理念的重要体现,是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的实际行动。现阶段,通过多部门协同,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在肯定工作的同时,视察组也建议,首先要严防严控、文明倡导两手抓,继续加强全社会的宣传与教育,与执法严管的力度,引导全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针对量大面广的治理现状,多利用“城市大脑”“物联网”等数字赋能、技术赋能的手段,发挥高科技的作用;最后,要加强多部门协作形成合力,从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的角度入手,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取得实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振辉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通过半年来的专项整治行动,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代表们现场体验“说理说法”在刚刚过去的6月,骑车经过杭州的大小路口,总能在电子显示屏上看到《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的倒计时。能听见也能“看见”杭州开展全市机动车违法鸣号专项整治老司机们都知道,杭州市区道路禁止违法鸣号由来已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