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江中两座岛首次全岛大撤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9 07:48   

都市快报

“村民朋友们,洪峰即将来临,预计水位将达到10米,请大家做好撤离准备……”昨天凌晨0点,富阳区东洲街道新沙岛和五丰岛上的大喇叭突然响起,一遍又一遍地提醒,在寂静的夜空中显得格外响亮,惊醒沉睡中的村民。

因为上游新安江水库泄洪从3孔到5孔到7孔,而且即将开启从未有过的“9孔泄洪”,富春江中这两座岛面临严峻考验。

两座岛上,夜幕中,一场从未有过的“全岛大撤离”悄然开启。

五丰岛和新沙岛住户撤离线路 制图 高薇

原定清晨6点的撤离 提前到了凌晨0点

富阳区东洲街道和西湖区相接,富春江水流到这里,在江中心形成新沙岛、五丰岛两大沙洲。

历经百年沧海桑田,如今两座小岛上所产的葡萄、蔬菜、水产等农副产品广受杭州人青睐。

新沙岛处于富春江江心,而五丰岛位于富春江与浦阳江交汇处,这里又是钱塘江第一个转折处,可谓“三江咽喉”。如果富春江泄洪与潮水叠加,加之两岛地势较低、鱼塘遍布,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洪峰将至,两座小岛能否挺过这场“大考”?

前天晚上6点半,东洲街道组建了一支85人的抗洪防汛突击队,上岛防洪。随后,富阳区委区政府又调派百余人增援。昨天凌晨0点左右,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率相关部门负责人星夜登岛,与专家组对沙洲岛即将面临的洪峰进行评估,要求五丰岛、新沙岛全体村民、游客及工作人员连夜撤离,一个都不能少。

新沙村56岁的俞永雪是在睡梦中被惊醒的。

凌晨2点多,岛上风雨交加,村干部们又上门通知,要求连夜转移。“其实在白天,区里和街道就派了上百名民兵、党员干部帮我们加固防洪堤,没想到汛情变化太快,区里连夜通知撤岛避洪峰。”俞永雪说。

汛情时刻在变,考虑到两座岛上有近2000名常住人口和游客,短时间内很难全部撤离,突击队员们上岛后,临时决定将撤离的时间从清晨6点提前到了凌晨0点。

民兵应急队伍、派出所民警、党员志愿者迅速行动,4艘轮渡船,40多辆转移公交车迅速调集。凌晨2点,第一批撤离村民前往码头。

“老人优先,我们一家就是凌晨2点多赶到村委集合,坐上观光车前往码头的。” 俞永雪说,到码头后,他和其他村民换乘大型轮渡船到达对岸,一下船,就有公交车等着,40分钟后送到了东洲中心小学临时安置点。

俞永雪说,在乘船过江的15分钟里,他看着黑漆漆的江面上翻滚着湍急江水,有些害怕。“我想起了1997年的那场大水,富春江水没进了我们家,也是夜里,当时场面有点乱的,村里还有人被毒蛇咬伤……听说这次洪水可能比那次还大,早撤离,其实就是早安全。”

8个小时里,一批批村民有条不紊地离岛,一位身患残疾的97岁老人也在医护人员全程陪伴下顺利登船……早上8点多,随着最后一船20多名村民和100多名工作人员离岛,两座岛上1765人全部在洪峰到来前撤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章勋浩 徐柳君 李潇鹏 记者 王斐帆 周涛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