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防指连夜派出工作组 分赴富阳区、建德市、淳安县、桐庐县指导防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9 07:40   

每日商报 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浙江省防指于7日19时启动浙江省钱塘江流域防汛I级应急响应。按照省防指的部署调度,7月7日晚,由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等相关部门组成的4个工作组,分赴富阳区、建德市、淳安县、桐庐县指导新安江泄洪工作。

新安江水库是全省防汛工作的重点和关键,截至7月8日11时,新安江水库水位达108.38米,超正常蓄水位,已创历史高位,水位仍存在持续上涨可能。水库7日12时已开启5孔泄洪,16时加大至7孔泄洪,8日9时开至9孔泄洪。

省防指桐庐工作组8日凌晨0点到达桐庐,随即组织专家分析水雨汛情,研判圈定11个转移区域,沿江7个乡镇(街道)共组织转移24438人,并全力做好转移人员生活保障。据工作组副组长毛松明介绍,目前桐庐共有44支抢险队伍875人集结待命,在各重点防御区域处于备战状态,确保一旦发生灾险情,第一时间应急处置。

记者从省防指建德工作组获悉,为全力备战新安江泄洪,建德市连夜进行模型推演,并全面进行人员转移等工作。截至8日4点,全市共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夜间巡查人员共计9163人,转移6978人,排查隐患1004处,设置开放安置点176个;准备编织沙袋9.4万只,救生衣3500件,救援艇41艘,抽水泵388台,帐篷240顶,行军床2830件,泄洪区共设置卡口8个。组织村级抢险队伍、社会救援队伍80余支,人数2000余人,堆垒沙包4550个。

汛情当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当前的防御工作。连日来,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分别检查指导防汛工作。浙江省防指办、省应急管理厅坚持每日会商研判,每日视频调度重点地区,强化点对点指导,督促基层责任人进岗履职,落实风险闭环管控。

为做好应对工作,省防指于7月4日20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并派出专家组进驻新安江水库,7月5日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杭州、湖州、嘉兴指导防御工作。7月7日晚派出4个工作组分赴富阳区、建德市、淳安县、桐庐县指导新安江泄洪工作。

省防指各成员单位按职责抓紧做好抢险人员、物资等准备工作,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加强预警监测。当前各类救援队伍集结到位,配齐抢险救援装备,时刻做好抢险准备。省防指已统筹调拨麻袋23万只、冲锋舟46艘、橡皮艇34艘、水泵275台、大型泵车3辆、救生衣3500件、发电机60台、应急帐篷250顶、行军床400张、照明灯120个、棉被4000条、应急生活包1000个驰援建德、桐庐、淳安、富阳等地。

物资储备对于抢险救援工作至关重要。为协调各类应急资源,省应急管理厅通过数字化平台加强对3584个应急物资储备库(点)和7600多个已规范化的避灾场所监督检查,做好应急救援各项准备,统筹8架直升机做好常态化备勤。 

周六前杭州仍多强降水 今年雨水为什么这么多?

昨天一早,天空阴沉沉的,没过多久,杭州主城区又飘起雨来。原本以为,这雨又要下一天,没想到中午时雨却停了。不过,杭州南部的桐庐、建德和淳安地区依旧下着雨,局部出现暴雨。

据市气象台统计,今年5月29日入梅,比常年偏早近2周,常年入梅时间为6月13日,梅期长,梅雨量大。截至昨天早晨8 时,全市面雨量713毫米,是常年梅雨量的2.7 倍,目前列历史第二位,仅次于1954年的1137毫米。

没完没了的梅雨,再加上高频率出现的大雨、暴雨,你是不是想问:为什么今年的雨这么多,这么大?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今年副热带高压偏强,位置稳定偏西,沿副热带高压边缘的暖湿气流强盛,这就导致了雨带稳定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强降雨频繁,累计降雨量大。

这次的降雨跟1998年的相比,谁更强?据中央气象台统计,今年6月1日至7月6日期间,长江流域的累计降雨量为近60年以来第2高,第1高为2016年,第3高为1998年。如果按照6-8月这3个月的降雨量统计来看,1998年的记录仍是历年最高。

那么,这一波强降雨什么时候才会减弱?石妍分析,预计本周五以后,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减弱,7月中旬,雨带将逐步北抬到黄淮至华北一带。

对于杭州来说,本周六前仍多强降水。其中,今天杭州被弱冷区控制,北部县市有中雨,南部县市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明天,由于受暖区控制,预计全市都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其中,中北部地区雨量较大。

到了周末,随着副高北抬,杭州北部县市雨水暂歇,以多云天气为主,南部县市午后局部有雷阵雨。

看着这没完没了的雨水,看来本周出梅的愿望又落空了。但不管何时出梅,当下最重要的是,做好防汛工作。 

提 醒

我市部分景区景点 水上巴士线路紧急关停

因受暴雨、泄洪、内河水位等因素影响,我市部分景区景点、水上巴士线路紧急关停。

7月8日起,淳安县内所有A级景区、民宿(农家乐)、漂流、水上项目暂停对外开放;各文旅体企业、俱乐部、协会暂停开展户外团建、户外拓展、水上运动等涉水涉险活动,同时做好已预订游客的劝返工作,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湘湖景区游船、电瓶观光车等项目暂停,再行开放时间另行通知。咨询电话:0571-82360666(每天8:30-17:00)。

另外,余杭双溪漂流景区,临安所有景区,桐庐涉水景区,包括所有漂流景区、严子陵钓台景区、垂云通天河景区等也已关停;水上巴士公交1号线、2号线、3号线、7号线全部停运。如有游览计划,请提前致电具体景区/水上巴士咨询电话确认开放后再行前往。 

防 汛

连夜调集7辆13米大货车运送 第一批抢险物资陆续抵达建德、淳安等地

昨天清晨6点多,第一批救援物资运抵建德体育馆。

随后陆续有冲锋舟、发电机等救援物资运往淳安等地。这背后,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应急协同作战。

凌晨一点多,正在值班的杭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副队长杨延青接到一个电话。这个电话是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应志魁打来的。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有一批包括发电机、冲锋舟在内的应急物资,要连夜从萧山运往建德等地,现急需7辆13米的大型平板货车来运送,你们看看,哪些企业有?”“我们值班组赶紧分头去找!”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联系上了杭州明华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汪燕忠。

“我们公司有40多辆13米长的重型平板半挂车,我赶紧给车队长打电话,派最近的驾驶员先过去,第一时间支援运送应急物资。后续车辆如果不够,再增加。” 汪燕忠说。

54岁的钱有兵是江西人,凌晨2点左右,他的货车第一个抵达位于萧山的浙江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库。待工作人员清点后,开始装货。

“我这一车拉了20个橡皮艇,150个帐篷,400个行军床,100个照明灯。大概4点多装完车,我就出发去建德了!”说起运输应急物资,老钱也不是第一次了。这次过年没回去,疫情最严重那段时间,他们车队还给金华、温州等地运过救灾帐篷。

行驶两个多小时,6点多,老钱装的第一车救灾物资,安全抵达建德。“我们刚运到,建德当地一些社区、村镇的人就来领了。”

救灾物资运达后,老钱也是一刻没休息,赶紧驱车赶回萧山。“看看是不是还要再跑一趟?我们也是举手之劳,尽一点心。”老钱的同事们,随后把冲锋舟、发电机等应急防汛物资,运往淳安等地。

加强沿江区域分段管理

杭州公交集团部署多项防汛措施

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I级应急响应启动之后,杭州公交启动应急预案,部署多项防汛措施。

I级响应期间,杭州公交集团在沿江5个重要路段以及沿水、沿崖等路段进行现场管理,实施布点管理监控,以便迅速处理现场的突发问题,研判水情,及时向应急指挥中心上报沿线道路通行情况及积水情况,确保线路的乘车需求和营运秩序。

另外,公交集团梳理线路途经的道路风险点及易积水路段,共计梳理了易积水路段107处,道路风险点及隐患站点125处。及时与交警部门做好对接。

同时,公交集团第一时间建立了应急突击队伍85支,共计1500余人,开展专项自查和梳理,重点对公交场站内容易积水的重点区域、配电房、水泵房、油库等重点部位及在建工地进行排查整治。

国网浙江电力

启动钱塘江流域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再来个人帮忙,这个得有一百多斤重了!”昨天凌晨1时许,国网浙江杭州桐庐县供电公司输变配运检中心洋塘办公区一楼仓库内十多个青年职工正忙着搬运仓库物资。

一楼仓库内储存着开关、流变、蓄电池等备品备件,要是泡在水里,就没法用了。忙活了近四个小时,才将所有重要物资转移到位。

根据桐庐县防汛防旱指挥办统一部署,处于沿江低洼地带的桐君供电所、输变配运检中心学田贩办公区及洋塘办公区、江南供电所需在7时30分前完成转移工作。

另外,凌晨2点,国网淳安供电红船党员服务队队员们深一脚、浅一脚行进在全县高考考点所涉及的线路、设备特巡路上。

据悉,受连日来梅雨影响,淳安累计降雨量达876.4毫米,短时每小时水位增长200毫米,超出历史极值,又逢高考进行时,为做好此次高考保供电工作,该公司派出29名工作人员、15辆抢修车,24小时对高考所涉线路、设备开展巡视工作。

截至早上8时,累计巡视10条10千伏线路、5个开关站、5个配电室,确保当地2625名高考生安全用电。

昨天上午10时,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启动钱塘江流域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单位密切关注流域内电网和汛情信息,全面做好汛情灾害防御工作,确保防汛期间电网安全有序运行。 

杭州航区滞留船舶1085艘 新沙岛、五丰岛村民全部撤离

截至昨天13:20时,富春江泄洪流量13500立方米/秒,分水江泄洪流量428立方米/秒。杭州航区滞留船舶总数为1085艘,为全力应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杭州港航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53人次,累计出动海事艇49人次。

为应对新安江大坝九孔泄洪带来的高水位影响,杭州港航部门落实24小时轮班值守,加强人工和非现场巡查,各辖区拖轮等应急设备和队伍进入待命状态。

港航部门通过视频监控、GIS系统等对辖区内的关键水域及时动态掌握船舶锚泊情况,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另外,通知港口码头、水运企业、船闸、渡口及涉水工程等相关企业和船舶落实防洪和值守措施,防止船舶走锚、漂航。

同时,进一步对海事艇、趸船、水上水下作业设备做好加固工作,建德新安江航区一艘固定式趸船实施下沉固定处理,新安江大坝上游五公里已落实清港措施并设置临时禁航警戒点。

富阳辖区无桥陆岛新沙岛、五丰岛不同程度受淹。面对形势严峻的洪水影响,为保障岛上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昨天凌晨,杭州港航富阳执法大队、钱江执法大队协作岛民撤离,上午10:00,无桥陆岛新沙岛632名村民全部撤离、五丰岛1083名村民全部撤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楼卿磊 顾肖艳 黄佳琪 王晓 杨培培 范益黔 赵鎏杰 姜楠 王静淑 李潇鹏 记者 范昱 葛玲燕 潘婷婷 严佳炜 骆静怡 许成慧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