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党员干部冲在前 打赢防汛救灾硬仗 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8 06:44   

杭州日报讯 有人落水了!

昨天上午淳安里商乡河道边传来焦急的呼救声。75岁村民余仁北为观察汛情意外落水,路过的60多岁杨大爷赶紧施救,但因水势湍急也渐感不支。幸运的是,副乡长王国华、上城区市派第一书记季建操和鱼泉村的村干部们正好在附近查看灾情。他们奋不顾身地跃入水中,与闻讯赶来的里商乡乡长余金刚、石林派出所民警徐和平一起将老人救起,平安送到医院治疗。

连日来,面对持续的暴雨袭击、严峻的防汛形势,我市各区县广大干部群众坚守岗位,全力决战,危难艰险的紧急时刻他们挺身而出,为打赢防汛救灾硬仗,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始终冲锋在前,以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共同信念。

24小时巡防 把险情消灭在萌芽状态

7月7日早上5时,余杭区苕溪堤防河道管理所所长马晓萍整装待发,带上铁锹、手电筒、竹竿尺子、笔记本、雨衣等装备,她要在西险大塘瓶窑段100米路段来回巡察,直到下一名巡查员过来接班。

进入汛期以来,余杭的防汛工作始终绷紧“一根弦”,对重点区域和方面进行重点部署和坚决落实。7月5日22时40分,东苕溪瓶窑段水位达5.66米,余杭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随即下达了“百米一人巡塘工作”的通知。

随后,西险大塘沿线的余杭街道、中泰街道、仓前街道、瓶窑镇、良渚街道、仁和街道六个镇街立即组织巡塘人员进岗,以每一百米设置一人的配置,24小时不间断落实巡查防守责任、加大巡堤查险力度,并做好应急抢险准备,确保尽早尽快发现险情,力争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

苕溪堤防河道管理所防汛科科长介绍,巡查内容主要是查看西险大塘是否有渗水、管涌流土、漏洞、裂缝、陷坑、崩塌、滑坡和漫溢等。

事实上,自7月3日起,东苕溪已多日处于高水位状态,已有不少巡查人员提前进入了“警戒状态”。据了解,良渚街道安溪村村委会主任梅国平自7月3日参与百米巡塘至今,每天只睡了五六个小时,全力确保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

干部全部下村 确保百姓安全撤离

“咚咚咚!”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昨日早晨6时,淳安县临岐镇临岐村附近的溪流水位线暴涨,不少房屋开始浸水,还在熟睡中的村民洪小女被巡查的村两委干部叫醒撤离。此时屋子浸水已到腰部,但是因为舍不得家中物品,无论村干部如何劝说她都不肯离开。情急之下,临岐派出所民警张峰就冲进洪小女家中,将洪小女背起蹚水转移。

在临岐镇审岭脚村,“拐杖书记”鲁普恒也忙个不停。前不久,鲁普恒自家造新房时不慎右脚骨折,但是防汛工作一点都没耽误。这几天,他每天凌晨4时多就起床,一边安排村巡防、值班人员,一边拄着拐杖在村里查看危房、地质灾害点、河堤,几天时间里,这位“拐杖书记”已走访农户260余户,每天行走的步数都超万步。

昨日凌晨3时,审锋自然村村民童卫国屋后塌方,鲁普恒接到消息,第一时间组织村干部、党员、网格员和村民赶往童卫国家中,迅速腾空房屋,安排人员转移。

在暴雨集中的王阜乡,57名乡干部员工已全部下到村,开展防汛宣传的同时,对需要转移的人员进行走访排摸。

“真是太感谢你们让我一大早就住到村大会堂,不然我今天真可能被压在房子下了。”山川村低保户王四尺激动地说。原来,他的房子在昨日上午8时多倒塌了一半,因为提前转移和警示,避免了人员伤亡。同样惊险的一幕出现在金紫村,村民王长顺听从了包村干部劝说,刚刚把家里的东西转移到地势高的另一幢房子,他住的房子里就漫进了洪水。

据了解,由于千岛湖水位持续上升,昨晚枫树岭、梓桐、大墅、富文、左口等乡镇的干部和党员们,连夜冒雨劝导和转移109米高程以下的农户,以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7月7日7时左右,持续大雨加上江水倒灌,桐庐分水镇三合村罗布场18户村民家中漫进大水,最深积水1米左右,村委大楼情况也比较严重,积水大约40厘米。

得知险情,分水镇应急民兵分队和村党员干部20多人立即赶到现场,紧急帮助村民转运即将被大水漫过的家电,及时挽回损失。同时,分水镇还调用皮划艇和渔船,将被困村民转移至安全地带,确保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

7月7日凌晨3时,桐庐县合村乡开始降暴雨,至早晨6时,合村乡成为桐庐连续降雨3小时降雨量最大的乡镇,达75毫米左右。

巡逻人员发现溪水暴涨速度加快,立即和乡里汇报,在合村乡乡长姚者新带领下,大家对住在地势较低的住户进行转移。

早晨6时左右,合村乡三源村外黄山有住户家里只有一老人和孩子,乡平安办王长红背起孩子,其他人员搀扶老人进行转移。

昨天16时许,建德市新安江街道罗桐社区的浙西巷内“人满为患”。救援队员、街道干部、党员志愿者们正在紧急转移浙西巷4幢的被困居民,且多为年龄较大的老人。因雨势过大,加之地势较低,外围江水水位高于雨水排水管道,所以雨水不仅不能及时排出,还造成一定程度的倒灌。社区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此处水位过高,于是第一时间挨家挨户劝导居民撤离。

新安江街道府西社区拱新路13幢居民楼下昨天也出现江水倒灌的现象,虽然12户居民已于前一晚全面转移,但居民熊阿姨突然想起有重要物品忘记携带,赶回家中找寻。没想到水势上涨过快,她被困在家中无法出来,后在公安、民安救援队、社工的共同帮助下将她救出撤离。

据了解,截至7月7日19时,新安江街道共受灾受淹10个村社,已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13户229人。据7月7日16时统计显示,建德已转移和撤离人员4000余人。

固堤保路 发动群众合力开展自救

7月7日上午8时半左右,桐庐县钟山乡值班室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喂,是钟山乡政府值班室吗?徐七线慈祥岭路口塌方了,塌方淤泥落石占据了整条车道,请赶紧派人处理。”

塌方处位于钟山乡东大门,是钟山交通的主动脉。若不及时处理,将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巨大影响。

接到群众来电后,钟山乡防汛指挥部副指挥朱成祥立即向指挥部成员下达精短指令,随后穿上雨衣,与党委委员、副乡长朱欣明一起赶赴塌方现场指导抢险疏通工作。

现场,20余名干部、群众分工明确,设立警戒线进行交通管制、清理淤泥,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经过大家的努力,在短短半小时之内,于9时10分,徐七线恢复单边通行。

在淳安威坪镇,镇党员干部们已经连续两晚通宵达旦坚守岗位,应对汛情。随着降雨量增大,威坪唐村七都源桐溪暴涨,由于地势低洼,面临溪水倒灌危险。紧急关头,镇村两级干部紧急组织党员志愿者,在村民的配合下,进行抗洪抢险工作,冒雨加固防洪堤。

在浙皖交界的中洲镇,余茶线道路发生持续山体塌方落石,镇村干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抢通道路。郑月自然村村民李思高的茶厂浸水严重,镇村干部及时上门了解受灾情况,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自救,用沙袋设置防洪堤坝,抢救物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杭州日报记者集体采访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