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杭州良渚文化周启动 杭州推出10条旅游线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7 07:53   

每日商报讯 今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满周岁。一年前,在阿塞拜疆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随着木槌落定,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为进一步提升良渚文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激发全市人民了解良渚文化、热爱良渚文化、保护良渚遗址的浓厚氛围,今年6月19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决定,将每年7月6日定为“杭州良渚日”。

昨天,首个“杭州良渚日”暨首届杭州良渚文化周启动活动举行,现场发布了10条杭州三大世界遗产精品旅游路线,并成立长三角杭州三大世界遗产旅游市场推广联盟。良渚古城遗址主题雕塑和良渚文化发现人施昕更先生铜像也首次与大众见面。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已接待近50万人次

良渚文化艺术走廊正在加紧规划建设

申遗成功以来,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持续擦亮良渚古城遗址这张世界级的“文化金名片”。良渚率先在全国探索建立大遗址保护“特区”模式,最大程度保持了遗址的完整性、真实性,高标准建设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成功构建了“场馆展示+现场展示”的综合展示体系。同时,加快建设遗产保护管理“数字驾驶舱”,以科技助力数据采集分析,推动良渚遗址的科学保护、有效保护。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开园至今,共接待访客近50万人次,目前计划联动周边景区资源,合作串线,推出相应游线。同时,以良渚博物院二期为重点的良渚文化艺术走廊规划建设也正在加紧推进。

而良渚古城遗址所在地余杭区瓶窑镇,则以古城遗址公园为核心,实施古城联动古镇,规划古城遗址公园—瓶窑老街—南山造像—北湖草荡(近万亩湿地公园、网红打卡地)的文旅游线。

目前良渚古城—瓶窑古镇已成为杭州、上海游客节假日光顾的新晋“网红”游线。今年“五一”期间,瓶窑古镇共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约为去年同期三倍。

杭州推出10条旅游线路

多种方式让大家体验文化遗产价值

西湖、运河、良渚古城遗址三大世界文化遗产是杭州的金名片,是杭州历史文化的精华所系,也是杭州最重要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

本次推出的10条杭州三大世界遗产精品旅游路线,与国内重点文旅城市、周边城市进行串线,着重突出文化遗产价值,兼顾国际和国内游线,团队和散客需求,以一日游、二日游和多日游等多种组合方式供不同旅游消费者选择。

其中,中华文明经典游的线路为杭州(西湖、运河、良渚古城遗址)——西安(兵马俑、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北京(故宫、长城、颐和园)——上海(外滩、东方明珠)六晚七天。华东五市精品游的线路为杭州(虎跑、西湖、雷峰塔、运河等)——上海(人民广场、外滩、东方明珠等)——苏州(狮子林、寒山寺、虎丘等)——无锡(灵山大佛)——南京(夫子庙、中山陵等)五晚六天。杭衢黄世界遗产经典游的线路为杭州(西湖、运河、良渚古城遗址等)——衢州(江郎山、衢州孔庙)——黄山(黄山、宏村西递)四晚五天。杭州三大世界遗产串联游的线路为西湖(断桥、孤山、游湖、雷峰塔)——杭州运河(香积寺、拱宸桥、相关博物馆)——良渚文化(良渚古城遗址、良渚博物院)三日游。西湖运河精品游的线路为西湖(断桥、孤山、游湖、雷峰塔)——杭州运河(香积寺、拱宸桥、相关博物馆)二日游。西湖良渚精品游的线路为西湖(断桥、游湖、雷峰塔、灵隐等)——余杭径山寺——良渚文化(良渚古城遗址、良渚博物院)二日游。运河良渚精品游的线路为杭州运河(香积寺、拱宸桥、相关博物馆)——余杭径山寺——良渚文化(良渚古城遗址、良渚博物院)二日游。此外,还有西湖爱情文化之旅(一日游)、杭州运河文化之旅(一日游)、良渚文明朝圣之旅(一日游)。

据悉,为加大对杭州三大世界遗产的旅游宣传,杭州三大世界遗产相关单位和杭州、上海、南京、合肥、苏州等地重点旅行商共同组建了长三角杭州三大世界遗产旅游市场推广联盟。目前,已有超过30家单位有意加入推广联盟。其中20家单位负责人已在长三角杭州三大世界遗产旅游市场推广联盟《合作备忘录》上签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杨伊琳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本次推出的10条杭州三大世界遗产精品旅游路线,与国内重点文旅城市、周边城市进行串线,着重突出文化遗产价值,兼顾国际和国内游线,团队和散客需求,以一日游、二日游和多日游等多种组合方式供不同旅游消费者选择。目前良渚古城—瓶窑古镇已成为杭州、上海游客节假日光顾的新晋“网红”游线。而良渚古城遗址所在地余杭区瓶窑镇,则以古城遗址公园为核心,实施古城联动古镇,规划古城遗址公园—瓶窑老街—南山造像—北湖草荡(近万亩湿地公园、网红打卡地)的文旅游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