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随地在线查档 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亲清在线”上线商事登记板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7 06:50   


杭州日报讯 “网上自己查没有你们盖章吧?我要去办事的,小姑娘还是让窗口帮我查一下盖个章吧。”“放心,在亲清在线平台上进行企业查档都有电子印章,以后查档直接电脑上操作,不用再来窗口或是跑档案室啦!”昨日,记者来到市民中心商事登记综合窗口,市场监管局导办员正手把手辅导企业办事员在“亲清在线-行政许可”栏目下的“其他事务”板块办理“企业档案查询”。

7月1日,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的“亲清在线”平台商事登记板块正式上线,依托“城市大脑”数据归集和协同共享的强大优势,该板块进一步简化了“企业查档”和“无违法违规证明”办理这两个商事登记领域最高频的公共服务事项流程,率先实现政企服务“一键达”。

企业查档不用跑档案室 网上随时随地可查

据了解,“企业档案查询”是企业招投标、银行办理信贷业务所必需的材料之一,使用频率较高,主要包括“基本信息查询”和“登记档案查询”。其中,营业执照上登记信息、股东信息等“企业基本信息”查询较方便,只要在“亲清在线”平台登记注册的个人账户,都可查询。此次上线的新板块的亮点在于简化了“企业登记档案”即“企业内档”的查询流程。

“以前查询企业基本信息,可在窗口办理,但要查询企业内部档案,窗口就办不了了,得去档案室才行,对第一次办事的新手来说很容易跑错地方,现在网上能办,随时随地可查!”杭州一外贸企业办事员李芳说,以后查询“企业内档”不用特意跑窗口了,企业办事更方便了。

据市本级档案室统计,新板块上线以前,查询“企业内档”日均有五六十号人次,高峰期一天有上百号。市市场监管局窗口负责人介绍,此次新上线的商事登记板块不是简单地将政务服务从线下搬到线上或做个简单的跳转链接,而是在流程再造、数据协同、在线直达等方面进行了颠覆性改革。“企业和办事群众不用再跑到登记部门即可实现档案的网上查询,实现全流程网上办‘零见面’、‘零跑次’,有利于进一步减少实体企业档案查询服务窗口的人工、耗材支出。优化后企业档案查询事项的办理环节由原先的2个压减为1个,申请材料也由2份优化为‘零材料’,办理时间优化为即时网办‘零时限’。”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内部登记档案在线查询必须用本企业的法人账户登陆方可,一般的个人账号无查询权限。相关信息可在线查看,也可自动生成PDF防伪电子文件,加盖电子档案查询章,供申请人下载、保存或打印,实现“零人工”。

目前,该板块还在不断优化之中,后期会根据企业需求不断丰富诸如“开业、变更、注销、吊销、股权出质、股权冻结、年检”等其他服务内容。

无违法违规证明“智能秒办”

在新板块上线后,另一高频使用的服务事项——“无违法违规证明”办理也切实做到了“智能秒办”。

“两三年前开无违法违规证明,差不多要三五个工作日,需要征求几个业务部门意见,会签后才能出具;后来‘最多跑一次’改革后,变成当天办结了,但早上提交的申请,有时候要等到下午才能拿到结果;现在网上登录公司的亲清在线平台账号,按提示一步步操作就能马上出结果!”杭州一办公用品供应商的办事员介绍,公司一年要参与多个招投标项目,需要开具无违法违规招投标,有了这个新功能,以后不需要跑窗口了。

据了解,此次全新上线的“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服务事项,通过“城市大脑”数据协同,可实现申请信息自动匹配,申请界面上取消了原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企业名称和法定代表人等信息填报录入项,大大提高了申请办理速度;同时,通过流程再造,取消了介绍信、委托书等材料上传;依托智能辅助,取消人工审核环节实现后台系统快速智能辅助审核,既确保数据规范、真实、准确,又能自动生成无违法违规证明。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和以往相比,无违法违规证明项目的办理环节由3个优化为1个,材料由3份优化为“零材料”,办理时间上实现了立等可“取”。

接下来,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将逐步探索扩大事项覆盖,把最核心的“企业开办”等许可业务进行智能优化,致力于将“亲清在线”商事登记板块打造成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化、便利化政务服务的智慧审批平台,以“五个零”模式打造“在线审批”全国标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甄妮 通讯员 赵文琼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