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300个老旧小区将迎蜕变!杭州出台老旧小区管线改造工作指导意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14:37   

杭+新闻讯 当前,杭州300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在改造方案意见征集中,居民改造意愿最强烈的是原建设标准不高、年久失修、老化破损、违规架设的地下管线、架空线缆问题。

老旧小区管线改造既是“里子工程”又是“面子工程”。为了切实补齐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短板,市建委(市旧改办)近日印发《关于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中进一步加强管线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出资原则、改造内容,编制改造计划、有序组织实施,填补运维空白、建立长效机制,老旧小区管线改造“杭州模式”全面铺开。

看点一:

通信管线入地入槽,扫净“空中蜘蛛网”

“小区挂满‘空中蜘蛛网’,搬家车辆都开不进来”、“高压线架在头顶上,碰到树枝会冒火花”、“排水管都破了,一下大雨就积水,污水也跟着往外泛”、“水龙头出来的水会发黄”。被居民普遍诟病的老旧小区管理通病终于有了最新解决办法。

家住拱墅区小河街道广兴新村的陈大姐跟记者介绍说,原来她家门口外立面乱拉的通信线密密麻麻,宽带升级的时候,师傅上门安装都摇头,说是外面的线太乱,找不到原先的线路,整整花了3个多小时摸清老的线路走向。今年小区改造,“蜘蛛网”一样乱拉的线全部住进“集体宿舍”,凡是电信、联通、移动、华数各家运营商只要到小区中心机房操作,就能立即完成安装。

记者发现,陈大姐口中的中心机房设在小区东侧位置,里面每个住户都有一个对应的通信接口,安装师傅只要到机房插拔端口就能完成工作。“这次改造最大的感受是空间清爽,原先空中蜘蛛网全部清空,就像家里彻底打扫规整一样,真当舒服!”这也是记者走访小区听到最多的居民声音。

据了解,陈大姐所说的改造项目是杭州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中弱点管线入地入槽“三种模式”中最先进的一种,叫“多网合一模式”。

多网合一系统包含机房到用户端之间的地下管道、机房ODF和光分路器、光分纤箱、小区光缆、用户引入光缆、用户信息箱、楼道线槽等共享设施。

每家通信运营商的管线接入小区集中设置的中心机房,从机房到住户仅需1路共享线缆进行联通,如果原来使用“中国移动”的住户想更换为“中国联通”,只需在机房进行拔插切换即可,后续无需随新的需求增加线缆,从硬件布设层面杜绝今后可能出现的线缆乱拉现象,实现了“一管到底”、“一线到户”。该模式还把未来智慧社区的建设需求一并预留,为满足5G网络发展与小区智慧化升级留足空间。

结合小区改造需求,还有弱电线路传统“上改下”模式和既有线缆整理模式。

传统“上改下”模式也称“入地模式”,是指新建地下管道和楼道线槽、整合分纤箱、住户信息箱等共享设施,由运营商利用上述基础设施敷设各自线缆设备的改造模式。“上改下”完成后,由各通信运营商、华数集团等弱电管线单位负责完成各自原有线缆的拆除。

既有线缆整理模式也称“入槽模式”,确无条件实施“上改下”的,在楼道铺设沟槽,弱电管线单位各自把架空线缆进行整理,清理飞线和废线并入槽管理。

看点二:

水、气企业主动担当,更换老化破损管线

除了通信线网乱,原来悬挂在居民楼周围的架空电线也是管线改造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上城区紫阳街道电厂宿舍改造中,原来立在小区围墙边的电线杆全部移走,楼道里的破旧电表箱换新换代,家里拉插线板充电的电瓶车有了集中充电点,部分停车位还装上了电动汽车充电桩等等,这些微小的改变,得到居民大大的点赞。

“原来这里没人管的,电线杆、充电箱乱接的,安全隐患非常大。改造过程中,政企通力合作,老旧小区的电力设施将焕然一新。”街道负责人说。

无独有偶,流水北苑地下停车库成为网红打卡地。在流水北苑6幢和11幢自行车库,记者看到一排排电瓶车按照地面划线整齐有序地停放,两侧墙边是新设置的充电桩,满足所有电瓶车充电需求。

“这里原来电瓶车都停在地面,有些直接推进楼道或搬到家门口充电,非常危险,也发生过充电不当起火的事故。这次改造,我们积极与电力部门对接,得到他们的支持,为地下车库安装充电桩并定期进行用电安全监测,得到居民一致好评。”文晖街道有关负责人说。

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管线项目上,市区两级电力、水务、燃气等国有企业给予大力支持。据不完全统计,市水务集团正在对129个小区、120余公里的灰口铸铁管、劣质塑料管等老旧管线进行更换,总投资达8800万元。市燃气集团正在对30余个小区的燃气管网进行整体翻建或局部引入登高管改造,提高管网安全用气保障的能力。

“新印发的管线改造指导意见明确,管线产权单位在保障安全性和可靠性基础上,充分考虑未来发展的扩容需求,结合小区实际提前进行改造对接,确保管线(设备)改造、迁改纳入方案。”市旧改造有关负责人说。

看点三:

污水“零直排”全面覆盖,实行管线运维长效管理

市旧改办始终践行“综合改一次”理念,在管线改造中雨污分流、污水管网改造同步纳入,按照完成改造后五年内小区原则上不得开挖敷设管线的要求,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各方管理责任。

管线改造指导意见明确老旧小区未实施雨污分流、污水“零直排”或存在排水管网、化粪池破损残缺等问题的,建设单位要将这些问题纳入小区改造的必选内容。

经初步排查,今年已有185个创建污水“零直排”小区,其中102个小区结合旧改对排水管道再梳理、再提升,252个小区同步实施污水“零直排”工程。

指导意见明确要将管线后期运行维护的要求纳入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本轮旧改同步实施的弱电架空线“上改下”工程中,属地政府出资建设部分(如管沟沟体、多网合一系统、楼道线槽等)运维管理的责任主体为街道(乡镇)。街道(乡镇)可委托具备相应能力的专业单位承担日常运维工作。弱电管线单位负责由其出资实施部分(如线缆设备)的运维管理工作。供电、供水、排水、燃气管线(设备)运维管理的职责分工,按我市现行规定(约定)执行。

一图读懂《关于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中进一步加强管线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记者 刘园园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