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新安江水库距汛限水位只有0.03米!今天小暑,杭州一早又泡在了大雨里,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10:08   

新安江水库建成运营以来

共泄了6次洪

新安江水库即千岛湖,是1959年建成的华东地区最大的水库,水库面积约580平方公里,总库容216.26亿立方米,是钱塘江上游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

新安江水库建成运营61年来,总共开闸泄洪6次,分别是1983年、1994年、1995年、1996年、1999年和2011年。

2011年6月21日上午9时36分,新安江水库本世纪首次开闸泄洪。泄洪首先开启的是第5号孔,随着闸门被吊机吊起,滔滔江水咆哮着扑向紫金滩,过了五分钟左右,第3号孔、第7号孔也随之开闸泄洪。专家介绍,新安江水库开3孔闸门下泄流量可达到2800立方米/每秒,是平时满负荷发电下泄流量的2倍多,属于小流量泄洪。

6次泄洪中,其中开闸泄洪最长的是1983年,当年6月28日17时38分,电站开闸泄洪。7月3日5时停泄。7月5日19时59分再次开闸泄洪,15日16时28分停泄。两次泄洪历时339.3小时,泄洪总量26.73亿立方米。

1999年6月的开闸泄洪最壮观,当时,新安江大坝泄洪首先打开7个泄洪孔,后来又增开到8孔,接近9个泄洪孔的泄洪极限,当年泄洪历时163小时30分。

2011年开闸泄洪的原因是,浙江入梅后第四轮强降雨基本结束,钱塘江干流水位已逐步回落,兰溪洪峰水位已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而未来本省仍有可能发生持续性强降雨,新安江水库拦洪功能仍将起到重要作用。所以,经统筹考虑钱塘江流域整体防洪安全,新安江水库必须开闸泄洪,以腾出库容。

今日小暑,

一年中最热的日子即将开始,

杭州要出梅了吗?

今日小暑,一大早,“小暑”话题已经上了微博热搜。这是夏天的第五个节气,标志着盛夏登场,“小暑过,每日热三分”,一年中最热的日子就要来了。

民谚讲“小暑大暑,热死老鼠”、“小暑大暑,上蒸下煮”,这两个光是看着就要流汗的节气,都在七月里。热化了的三伏天,也会在这个月开启。跟去年一样,今年的伏天也将长达40天。从7月16日开始,8月24天结束。

然而,此刻正泡在大雨里的杭州人可能最关心的就是,小暑到了,是不是意味着要出梅了?想多了,至少这两天,梅雨季的雨还没有要停下的意思,挂满一阳台衣服晒不干,袜子没得穿的日子还在持续。

大家上班路上,注意安全。

明天就是高考了,杭州市气象台预计,高考期间(7-10日)7日降雨明显,短时雨量大,道路湿滑,请注意出行安全;8-10日多午后阵雨雷雨天气,气温有所升高,升至30℃左右,人体感觉有些闷热,附上一句万能金句——“多喝点水”。

总之,这两天考生和家长们要注意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预祝所有考生考出好成绩。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陈林森 王青 通讯员 钟思思 部分内容综合建德发布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入梅以来我市降水明显偏多,全市面雨量612毫米,是历史同期的2.3倍。今日小暑,一年中最热的日子即将开始,杭州要出梅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