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可以点外卖啦!新华书店本来想做暑假生意 结果发现写字楼、理发店都有人外卖点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4 14:34   

都市快报讯 通过外卖平台,可以点餐、订鲜花、送药、买菜,那么买书呢?图书点外卖,还是件新鲜事。

现在,在杭州打开饿了么平台,搜索“新华书店”,会立马跳出离消费者最近的门店。然后,你可以像点一份晚餐一样,选择想要的书,下单后,最快半小时,骑手就会把你点的图书送到消费者手上。

有人说这叫“知识外卖”,杭州市新华书店打出的口号是,精神食粮送到家,同城配送,快速直达。

11家杭州市新华书店门店

入驻外卖平台

目前,杭州市新华书店一共有11家直营门店入驻“饿了么”平台:庆春路购书中心、解放路购书中心、庆春广场书店、西城广场书店、西投创智书店、朝晖书店、翠苑书店、湖墅书店、教育书店、九堡书店、体育场路书店。

我打开“饿了么”外卖平台,输入新华书店,还真的跳出了附近的门店。

点进去看了下,每家门店上架的图书种类还都不同。比如体育场路店主要是文教、少儿、文学类,

庆春路购书中心门类会多不少,除了文学、文教大类,政治法律、生物科学、历史地理、军事等图书都有涉及。

现在上架的图书基本都按原价出售,各家店铺不搞满减、不设打折,不发红包,不管你买多少书,配送费都是需要收取的。

杭州市新华书店昨天才正式对外宣传入驻外卖平台,我看了下,庆春路购书中心销量最高,已经有15笔订单。

“我们没有做任何宣传,平台也没有推广。主要我们想测试看看,这样的外卖图书方式,在自然且没有任何促销的情况下,有多少人会买单。从目前的订单情况来看,完全是读者自己从平台搜索到叫的外卖图书。”杭州市新华书店办公室主任赵仲睿说,“图书和餐饮不一样,品种浩瀚,对每家门店来说,从几十万个品种中,选出几千个上架,压力都不小。我们现在还在测试阶段,每家门店根据自己周边居民的需求,定制上架一些品种。像庆春路购书中心,是现在上架最多的,已经有3500个品种的图书入驻。”

本来想做暑假生意

结果发现写字楼、理发店都有人外卖点书

为什么这个节点推出图书外卖的服务?杭州市新华书店是有考量的,就是为了暑期。“每年一到暑期,书店的图书销售都是高峰,我们一开始就是冲着去满足家长学生的暑期用书,服务好即时需求,才赶紧推出这个图书外卖。疫情期间,我们新华书店门口经常排长队,大量家长着急找不到教辅书,跑到门店来求买书。”赵仲睿透露,“我们一开始想法很简单,只是想以暑期为切入点,满足学生购书即时需求。但从现在的订单情况来看,我们发现,杭州市民对图书的需求,远比我们想得更多元化。除了文教类图书,很多还是文学、休闲类图书。不仅仅学生有需求,白领啊,附近居民都有这个外卖点书的需求。”

杭州市新华书店庆春路购书中心副经理张琳简单梳理了下订单,15单中,送往写字楼的占多数,其中一单的配送地址还是理发店,“我们猜测,也许是对方在理发店做头发,等待间隙,干脆下单买了本图书?当然这只是我们的猜测。不过,从这些信息看,我们接下来还得不断根据读者的需求来做出上架图书的调整。”

其实,我们现在图书网购已经非常便捷,那么,你还会为了更快一点,选择图书外卖吗?在什么情况下,你会使用图书外卖?欢迎留言讨论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