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大雨、暴雨很快就到!这个周末宜宅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4 12:58   

杭州市气象台2020-07-04 12:43:00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预警内容:受强降雨云团影响,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里主城区和钱塘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请注意防范。

防御措施:1.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防暴雨工作; 2.公安交警部门应当根据路况采取相应交通管制措施,在严重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或分流; 3.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 4.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


都市快报讯 这个双休基本又是泡在雨水啦!

虽然目前杭州已经处于梅雨季的尾巴,但直到下周二(7日)梅雨带依旧会在浙江中北部到江苏南部一带南北摆动,在此之前杭州还是雨雨雨的节奏。

看下面这一大块红彤彤黄澄澄的雷达回波,这颜色已经显示出“不好惹”的豪横气质:

image.png

雷达回波图,从蓝色到紫色表示回波强度由小到大(10-70dBz),降雨强度逐渐增强。一般亮黄色区域一般对应有10毫米/小时左右降雨强度出现,暖红色雷达回波一般对应有20毫米/小时左右的降雨强度,并且有可能出现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图片来源:杭州市气象台

目前回波已经影响到淳安、建德、桐庐和临安西部,它还在继续向东移动。说重点:预计今天中午阵雨转中雨,下午到夜里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后半夜到明天(5日)有中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今天凌晨开始,建德、淳安、富阳、萧山先后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桐庐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大家记得持续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加强防范意识!

这个休息天,防雨、防雷都要注意,最好宅在家里。

杭州市气象台特别提醒:6月下旬以来持续降雨,土壤水分饱和度大,山塘水库和河道水位高,预计7日前仍多局地强降水天气,山区需特别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小流域山洪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城乡需注意内涝和在建工程安全。

雨水连绵不绝,气温也受到了雨水压制,杭州今天的最高气温26℃左右,明天最高28℃。

image.png

自6月2日以来至今天,中央气象台已经连发33天暴雨预警,全国范围内暴雨依旧不停歇,今天长江中下游等地降雨再度增强,全国15省市大到暴雨,安徽局地大暴雨。

image.png

预计,7月4日14时至5日14时,江苏南部、上海、浙江中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部和西南部、湖南西北部、重庆、贵州北部、云南西部、四川盆地南部以及山西南部、河南西北部、河北东南部、山东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北东部、安徽东南部、浙江西北部、重庆东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明后两天,雨带位置变化也不大,大雨-暴雨持续维持在贵州北部-重庆东南部-湖南北部-湖北大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北部。上图的雨带可以看出,还是熟悉的地方、还是熟悉的配方,常年7月上旬主雨带一般就是在这里,位置合理,但近期降雨强度偏强。

今年6月南方遭遇5轮强降雨

这么多的雨都是哪来的?

今年6月,南方接连遭遇5轮强降雨袭击,降雨范围覆盖16个省区直辖市,约120万平方公里国土的累积降雨量超300毫米。全省平均雨量来看,湖北遭遇1961年来降水最多的一个6月,局地一天就几乎下了兰州一年的雨。全国6月的平均降雨量112.7毫米,较常年同期(99.3毫米)偏多13.5%,为1961年以来第九多(1998年为历史同期第一多)。

这么多的雨都是哪来的?今年6月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副高)持续偏强,西北太平洋对流层低层盛行异常反气旋风场,副高西侧引导来自南海和西太平洋的水汽输送明显偏强,为南方地区持续性降水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条件。

6月上旬副高脊线位置偏北,华南和江南地区水汽辐合偏强,造成6月上旬华南和江南地区的极端降水。6月中旬以后,副高明显北抬,脊线位置南北摆动(脊线位置是影响雨带位置的关键因素),江南北部到黄淮地区盛行西南风气流,水汽输送偏强;同时北方冷空气频繁南下,使得冷暖气团在我国江南北部到黄淮地区交汇,形成持续性强降水,降水明显偏多。

预计7月上旬,主雨带还是在四川、贵州、重庆到长江中下游一带,同时云南降水也会增多;到7月中旬,上述地区都将维持多雨甚至强降雨格局,防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明后两天,雨带位置变化也不大,大雨-暴雨持续维持在贵州北部-重庆东南部-湖南北部-湖北大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北部。杭州市气象台2020-07-0412:43:00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警内容:受强降雨云团影响,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里主城区和钱塘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请注意防范。自6月2日以来至今天,中央气象台已经连发33天暴雨预警,全国范围内暴雨依旧不停歇,今天长江中下游等地降雨再度增强,全国15省市大到暴雨,安徽局地大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