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株行道树 “扩”出2000平方米城市绿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4 06:58   

从庆春东路树穴扩容看市园文局推进“百日攻坚”行动 

助力杭州打造全国宜居城市建设“重要窗口”


杭州日报讯 大珠小珠落玉盘。美丽杭州的城市绿化建设成果,正在这片大地上绽放光彩。


近两个月来,全市百日集中攻坚行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市园林文物局也相应启动了全市园林绿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此次整治行动覆盖全市10个区、3个县(市)和2个管委会,整治内容涵盖车辆违法占绿、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绿地内垃圾清理、公园设施破损等方面的问题。

让城市生态环境

成为百姓共享的美好绿意空间

今年,杭州的首要任务是持续扩大城市绿量,持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持续提升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

杭州今年计划全市新增绿地700万平方米。江干区庆春东路行道树树穴扩容就是其中一个缩影。

“本次项目涉及行道树300余株,新增绿地面积超2000平方米。简单来说,就是把原先单个一块一块的树穴,改造成现在连贯式的带状树池,这样不仅优化了行道树立地环境,还有效改善了树木生长的基底,增强了树木高温抗旱、防汛抗台的能力,同时也丰富了城市道路景观。”江干区园林绿化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说,在整体施工过程中,光外运的破除混凝土垫层及碎石渣土就有50余车。为了将项目开展对市容市貌和城市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在对带状树池贯通过程中,管理人员也将施工工序进行了调整,将清理、验收、回土和种植进行交叉处理,降低了施工带来的影响。

“垂钓一族”引发环境问题

整治后焕然一新

上城区之江路江堤甬江路至望潮路段,是我市在去年开放的首个钱塘江江堤垂钓区。

随着越来越多“垂钓一族”的前往,垂钓区域的卫生问题、绿化问题也随之显现,无序停放在绿地中的电动车、自行车,丢弃在绿地中的鱼饵、餐盒、饮料瓶、烟蒂,还有隐隐飘来的大小便异味……

在接到市民反映后,上城区绿化管理部门多次前往现场查看并召开专题会议,协同公安、执法、环卫、社工、志愿者等多方力量逐一破解顽疾。

“通过劝导不文明的垂钓行为、拉网式清理各种垃圾、养护工作人员和社工不间断巡查,经过一个月的努力,江堤上的卫生死角全面清除,垂钓秩序也有了很大变化,江堤整体绿化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上城区园林绿化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说。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近两个月来,市园文局在对公园绿地、滨水公园绿地、道路(高架)绿地及附属绿地等1800多块绿地检查中,已发出检查抄告问题6200余条;同时,积极借助“绿眼睛”护绿爱绿小程序,发动市民一同守护家园绿化环境。市民可将“植物养护类、侵占绿地类、设施维护类、卫生保洁类”四大类绿化问题通过“绿眼睛”小程序传送至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出浓厚的爱绿、护绿、保绿良好氛围。

下一步,市园文局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目标,多方面深入开展园林绿化专项整治工作,助力杭州打造全国宜居城市建设“重要窗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钱桦 王萍萍 记者 熊艳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