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绍城际线来了 杭州南站至绍兴站票价6元 半小时通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2 07:27   

每日商报讯 昨天早上6时57分,随着G7541次列车缓缓驶入杭州火车南站,历时七年改扩建的杭州南站正式开通,迎来了建成后首趟列车。当天,杭州南站还迎来了一位新朋友——杭绍城际线。今后,杭州、绍兴两地市民只需半小时就可实现往来。

杭州、绍兴半小时通达

杭州南站开通运营初期,停靠办理客运业务的旅客列车达到63对(普速列车39对、动车组列车20对、市域列车4对)。

39对普速列车中,包括2对Z字头、8对T字头、29对K字头列车,主要开往上海南、福州、广州、海口、南宁、昆明、九江、贵阳、信阳、湛江、开化、怀化、南昌、井冈山、宁波、济南、亳州等方向。

4对市域列车即是指杭州南—绍兴(上虞)间开行的S字头列车,其中杭州南—绍兴S2101、S2103次2列,上虞—杭州南S2102、S2104、S2106/S2105、S2108/S2107次6列。杭州与绍兴间首次实现两地间市域列车跨市联通,更好满足区域客流通勤需要。

“以前坐大巴大概要一个半小时,现在大约半小时就够了。”家住绍兴但在杭州上班的王女士一大早就来享受了一把便利。

绍兴城际线接入杭州南站,同时也与杭州地铁5号线实现了无缝对接,可直达城西科创大走廊。作为浙江都市圈23条城际铁路的运输骨干,杭绍城际铁路将进一步加速杭州、绍兴之间的产业、人才等交流,加快杭绍一体化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新增开区间——杭州南站至钱清站区间,在运营初期可享受0元优惠,具体收费时间将会另行公告。杭州南站至绍兴站的全票票价为6元,至上虞站的全票票价为12元,可使用自动购票机购票乘车,也可使用支付宝、绍兴公交卡等移动支付方式乘车,杭州通卡暂不能使用。

出南站坐地铁不需二次安检

9点55分,一位拖着行李箱的旅客,正匆匆跑向杭州南站的9A检票口。原来,他购买的10:09到上饶德兴的火车,马上就要开了。“以前我要先花六七个小时从东站坐到上饶,再花两个小时到德兴,现在从杭州南站可以直接坐到德兴,10点多出发,下午两点就能到,省了差不多一半的时间。”这位姓方的先生跑到队伍后,气喘吁吁地说。

据了解,杭州南站共设有2处售票处,分别位于站台层东、西面的进站口边,其中东售票处有6个人工窗口,西售票处有7个人工窗口。站台层还设有24台自助售票机,候车大厅内设有10台自助取票机,方便旅客快速取票。

疫情期间,安检进出站时需要戴好口罩,并配合测量体温,未戴口罩将不被允许进站。出站时,需亮出“健康码”。出杭州南站乘坐地铁的旅客将享受“一次安检”措施,进入地铁不需要进行二次安检。

另外,铁路部门提醒,由于铁路施行新列车运行图,部分列车调整运行区段、更改车次或变更始发终到站,请旅客们看清购票信息显示乘车站,不要跑错。如购票信息上写有“杭州”二字,例如“杭州-上海虹桥”的旅客,请到杭州火车站(城站)乘车;购票信息上写有“杭州东”三字,例如 “杭州东-南京南”的旅客,请到杭州火车东站乘车;购票信息上写有“杭州南”三字,例如“杭州南-黄山北”的旅客,请到杭州火车南站乘车。

据悉,杭州南站是钱塘江南岸唯一一座客运铁路枢纽。未来,杭州南站将与杭州站、杭州东站、杭州西站、江东站、机场站一起,形成“一轴两翼六客站”高铁网络。杭州南站新城也将以南站枢纽为核心,积极探索站城融合,带动南站新城的整体开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早上6时57分,随着G7541次列车缓缓驶入杭州火车南站,历时七年改扩建的杭州南站正式开通,迎来了建成后首趟列车。当天,杭州南站还迎来了一位新朋友——杭绍城际线。今后,杭州、绍兴两地市民只需半小时就可实现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