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没戴头盔罚多少?昨天有5929人因没戴头盔被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2 07:22   

每日商报讯 昨天,《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杭州交警对路面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套牌、假牌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

早上9点,记者跟着杭州交警来到下城区庆春路中河路口,看看条例实施第一天,电动自行车车主都做得怎么样?

“这个路口连接了上城区和下城区,周边又有武林、吴山广场等商圈,车流量一直都很多。”下城交警大队查案中队民警方立明告诉记者,他从早上7点开始在这里查处了两个小时,发现大家都还比较自觉,头盔的佩戴率比之前要更高一点,但是还存在“只带不戴”的情况。

方警官话音刚落,就有一名穿着绿T恤的张姓女子因为没有戴头盔被拦下。根据条例规定,驾驶人未佩戴安全头盔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不戴头盔首次被发现的以教育为主,第二次就会直接罚款了。”

一查,张女士的违法行为可不只没戴头盔,还涉嫌使用套牌车。民警通过“警务通”平台查询车牌发现,车辆登记的型号、颜色、车架号都与实际不符。张女士说自己对具体情况不是很清楚,车子是亲戚从其他地方买来的二手车。“涉嫌套牌的车辆会被交警暂扣,鉴定是否属于超标车,等结果出来再进行相应的处理。”按照条例规定,驾驶拆除或改变限速装置,导致最高时速超过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的,处3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在接下去的10分钟里,下城交警大队庆春中队民警萧孙达连续发现了两辆涉嫌套牌的电动自行车。

其中一辆车子表面看上去很新。骑车小伙姓李,他刚给朋友送完东西,准备回公司,车子是问朋友借的。这辆车上的是白色备案牌照,按照系统登记的车子颜色应该是蓝色的,而小李骑的却是黑色的。“他朋友说车子是去年9月份买的,而从去年4月15日开始,杭州就已经不用备案牌照了,所以这辆车是套牌车。”

据了解,7月1日0时至17时,杭州交警查收未佩戴头盔(未使用儿童座椅)查处数5929起,伪造、变造、冒用电动自行车行驶证、号牌查处数52起,电动自行车拆除或改变限速装置查处数12起,电动自行车改装、拼装、加装查处数83起。此外,杭州交警还查处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向行驶、骑快车道、停车越线、醉驾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7673起。

昨天,杭州交警还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违规生产销售、改装拼装等违法行为商家开展联合查处。

下城区市场监管局潮鸣所所长蔡风月提醒广大消费者,买电动自行车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销售门店,同时查看车辆的合格证。“每一辆车的合格证上都有二维码,扫一扫二维码就会看到车辆的所有信息,包括编码、商标、型号、尺寸、是否有3C证书等。”蔡风月说,如果消费者买到超标车,可拨打12345或12315投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楼罡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杭州交警对路面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套牌、假牌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电动车没戴头盔罚多少?昨天有5929人因没戴头盔被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