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站蝶变史】你好,杭州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2 06:48   

杭州日报讯 1931年6月,随着杭江(杭州至江山)铁路江边至尖山(浦阳)段通车,萧山火车站开办起了客、货业务,依靠着两股道开始了每天的运输工作。这就是火车杭州南站的前身——萧山火车站。

1949年萧山解放时,萧山火车站有股道6条。铁轨两侧设有210米长的客运、货运站台各一个,并设有简易机车给水设备。另外,有客运站房、票房各一座,还有货物仓库等。

新中国成立后,萧山火车站逐步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改造,到1988年,已有17条股道,一台调车机车,两座旅客站台,190平方米的客运候车室。

随着浙赣绕行线建设,1992年6月,新火车站——铁路萧山站同步建成启用,即如今杭州南站的原址。萧山火车站搬迁到新站,原萧山站更名为萧山西站,停办客运业务,成为二等货运站。

铁路萧山站在承接原来萧山火车站客运业务的基础上,还增加杭州至广州、上海至宁波两对直快列车的停靠,日停靠客车26对,设有3个站台,是全省同级客站停靠最多的车站。新建成的火车站候车大楼建筑面积3646平方米,可容纳1200人候车。

从2010年1月1日零时起,按铁道部规定,铁路萧山站正式更名为杭州南站。这不只是名称之变,更是萧山融入大杭州的标志性事件,对萧山铁路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2011年10月,杭州南站日均发送旅客2.6万人次左右,迎来了属于它的第一波高峰期。

2013年,随着新杭州东站的建成,因杭州南站规模小,到发列车量少,不少停靠杭州南站的列车也重新改停杭州东站和城站。2013年7月1日,杭州南站暂时关闭,开始了全新的扩建工程。

2020年7月1日,整整7年后,杭州南站焕然一新,蝶变归来,投入长三角一体化大发展的浪潮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