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72万杭州人有同一个名字!这个地方意义重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1 11:29   

杭州发布

今天,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到2019年底,杭州共有党员总数725684人。了解杭州的党史去哪里最好?杭州有怎样的红色记忆?一起了解下! 

杭州有多少党员?

中共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191.4万名,比上年净增132.0万名。具体到杭州,党员数量是多少?

2019年底,党员总数725684人,女党员264094,年龄结构:35岁及以下党员226050名,占总数的31.15%;36岁至45岁党员135197名,占总数的18.63%;46岁至60岁党员166637名,占总数22.96%;61岁及以上党员197800名,占总数的27.26%。

全市共有基层党组织41409个。其中企业党组织13749个,占33.2%;事业单位党组织5239个,占12.65%;机关党组织5166个,占12.48%;社会组织党组织1644个,占3.97%;其他党组织(村、社区党组织等)15611个,占37.7%。

了解杭州党史来这里!本月开馆

好消息!经过近一年的迁址提升工程,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新馆将于7月正式开馆,新馆位于上城区小营巷61号,原为杭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新馆共分四个部分,展陈面积约1270平方米,以中共杭州小组的成立、发展、壮大为主题,主要展示了徐梅坤、于树德、金佛庄、沈干城4名党员敢为天下先,创建浙江省第一个地方党组织的光辉历史,以及浙江党组织带领全省人民从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走来,一路披荆斩棘、开拓创新,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

新馆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展陈历史深度的延伸,包括进入新时代,浙江以“三个地”的使命担当,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奋斗历程。

此外,和老馆相比,新馆除了运用浮雕、铜雕、石雕、油画等手段外,还创新应用了沙画、三维动画、多媒体系统等新手法,让整个展览显得新颖别致,也让历史“活”了起来。更多详情点击这里。

目前,具体开馆日期尚未确定,有新消息杭小微也会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在这之前,我们可以先来通过老照片,了解党组织在杭州建立的故事。

老照片中的红色记忆

图为刊登在《时报》上的杭州国民大会会场

1919年5月4日,五四运动在北京爆发。5月17日,杭州召开国民大会,强烈要求北洋政府严惩卖国贼,抵制日货。

图为刊登在《杭州学生联合会报》纪念号上的杭州学生联合会大事记

1919年5月6日,北京五四学生运动的消息传到杭州,杭州中等以上学校学生立即举行各种声援活动。5月12日,杭州14所大中学校成立杭州学生联合会,统一领导全市中等以上学校的学生运动。

图为当时沪杭甬铁路闸口机厂全景

1919年6月5日,杭甬铁路工人举行大罢工,声援学生的爱国斗争。此后,全市各厂、坊和商界纷起仿效,掀起了全市性的罢课、罢工、罢市的“三罢”联合行动,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反帝爱国斗争。

图为五四运动前后在杭州传播的部分报刊、书籍和五四时期杭州等地编辑出版的进步报刊

伴随着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开展,马克思主义在杭州得以传播。

图为一师师生为“挽经护校”发布的宣言

新文化新思想的传播,引起封建旧势力的忌恨,1920年2月,反动当局下令撤换作为全省宣传新文化新思想中心的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校长、民主主义教育家经亨颐,一师师生奋起抗争,一师风潮爆发。

图为1921年1月20日出版的《曲江工潮》第三号

五四运动后,杭州工人运动日渐活跃。1920年夏,杭州印刷工人成立工作互助会,并在一师进步学生的帮助下创办了我省工人的第一个刊物《曲江工潮》,大胆地举起了工人解放的旗帜。

图为浙江嘉兴南湖红船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党的一大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举行。

图为衙前农民协会旧址——衙前东岳庙

1921年9月27日,衙前农民协会成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有组织有纲领的农民运动爆发。

图为以衙前为中心的萧(山)绍(兴)地区农民协会分布图(1921年)

衙前农民协会成立后,作出了三折还租的决议,领导农民开展抗租减租斗争,各地农民纷纷响应。

图为李成虎遗像

同年12月,以衙前为中心的萧绍农民运动遭到军阀政府的血腥镇压,农协主要领导人李成虎被迫害致死。

图为旧址

1922年8月,中共上海地方兼江浙区执委会书记徐梅坤来杭开展建党工作。9月初,中共杭州党小组在皮市巷3号成立。中国共产党杭州小组的成立,给杭州的革命带来了勃勃生机。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史研究室、上城发布、共产党员、杭州日报 制图/王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5月12日,杭州14所大中学校成立杭州学生联合会,统一领导全市中等以上学校的学生运动。新馆共分四个部分,展陈面积约1270平方米,以中共杭州小组的成立、发展、壮大为主题,主要展示了徐梅坤、于树德、金佛庄、沈干城4名党员敢为天下先,创建浙江省第一个地方党组织的光辉历史,以及浙江党组织带领全省人民从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走来,一路披荆斩棘、开拓创新,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到2019年底,杭州共有党员总数72568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