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杭州亚运建筑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1 09:28   

他们的赛场是一线工地 他们是58个场馆的见证者

都市快报

九十九年风雨征程,始终不忘的是初心和使命。今年,我们将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杭州市委网信办和都市快报近日联合推出“初心在身边”主题网络宣传,深入一线寻访杭州基层党员干部,探访他们的初心故事。

杭州新闻App同步专题、新浪微博话题词#初心在身边·我是党员#同步推出,欢迎大家来留言,讲讲你的初心故事。

杭州2022年亚运会将于2022年9月10日在杭州盛大开幕。各大亚运场馆、公共设施的建设岗位上,都有扎根基层、脚踏实地、时刻肩负责任的共产党员们。

杭州亚运会有58个场馆,无论新建、改造,都是一项庞大的工程,需要团队携手完成。亚组委场馆建设部的同志们,每个人都有一顶专属的蓝色安全帽,写着“杭州亚组委”字样,他们的“赛场”都在一线工地,工作平凡却温暖有光,他们用自己的力量为杭州亚运会的顺利举行保驾护航。

姓名:金赞桥

党龄:12年

工作岗位:亚组委场馆建设部建设管理处片组组长

圆脸、大眼睛,架着一副眼镜的金赞桥总是乐呵呵的。亚组委场馆建设部的小伙伴们,每个人负责1-2个场馆具体对接工作。作为组长,金赞桥主动挑起了很多杭州以外的赛区,主要负责温州、金华的亚运场馆、亚运分村以及杭州江干体育中心等场馆的建设及进度监督等工作。

忙的时候,他每周都“飘”在外地,要协调工地和属地的各方需求,比如供电问题,或者老场馆改造时遇到的消防要求问题等,事无巨细,缺一不可。工作再繁琐,他也不烦,笑一笑,耐心把问题解决了。

“可以说是全程参与了杭州亚运会场馆从选址到开工仪式再到场馆建设以及最后的场馆赛时运行工作。”金赞桥说,自己以前的工作方向是水利水电工程,负责城市基础建设,后来从市政转型到体育场馆(景观)建设,“这对我来说是全新的考验,转型前期也在摸索学习。入党时,我的初心就是不断挑战实现自我价值,现在的工作就是这样。”

姓名:傅德仁

党龄:10年

工作岗位:亚组委场馆建设部规划技术处

“规划技术处”的工作主要是亚运场馆建设标准的制定、场馆运行的设计以及场馆景观布置等。这些工作前期都会用到图纸、电脑等,但绝不只是在办公室内就能完成的,用傅德仁的话说就是:一座大型体育场馆的建设工作,必须“知行合一”。

33岁的傅德仁是诸暨人,大学就读的专业是城市规划。早前参与了杭州亚运会亚运村的选址工作,2018年进入场馆建设部,当年在杭州奥体中心网球中心(小莲花)举办的世游赛(25米),傅德仁负责嘉宾、运动员抵离接待工作,这是他的第一次世界大型赛事工作经历,之后,他又被派去北京冬奥组委挂职三个月。

“现在我负责杭州亚运场馆余杭体育中心的相关工作,场馆的功能分区、流线设计、权限分区等,都要有总体的把控和设计。”傅德仁介绍,一般来说,场馆建设部的同事几乎每周都要到自己负责的场馆进行施工现场监督、对接工作并解决相关问题,越到临近场馆建成越忙,手里项目多的,几乎天天在工地,不论严寒酷暑。

傅德仁讲话语速很快,思路清晰,作为一名有着10年党龄的党员,始终秉持着做事认真的态度和原则,为亚运出一份力,“入党到现在,还是这样,事情要多考虑细节,认真做,不求最好,但求更好。”

姓名:张茜

党龄:15年

工作岗位:亚组委场馆建设部规划技术处

张茜是个留着齐肩短发的姑娘,刚读大学就入党了,“大学读的是建筑学专业,入党时的想法很简单: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建筑人。”她做到了,并把初心坚持到现在,成了一名“亚运建筑人”。

和傅德仁同属于规划技术处,不过张茜还负责亚运场馆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大莲花)和网球中心(小莲花)的无障碍设计,包括无障碍看台、无障碍流线通道等。无障碍设施是亚运场馆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届时,亚残运会的19个比赛场馆,有17个和亚运会共用,还有亚残运村,无障碍设施建设从设计到施工要求更为全面,不仅要注重细节、注重实践和检验,还要注重长效。

“无障碍设计工作,要求我们更有心。以前很少接触这方面知识,从最初找国家标准来研究,到请专家授课培训,再到自己坐着轮椅去走一遍体验。”张茜感叹道,小到厕所卷纸架的摆放方向、水龙头开关翘起的高度等,每学习一遍就会有新的认识。

女生所特有的细致耐心,让张茜把这份重任挑了起来并完成它,她希望自己的努力能给来杭州参加亚运盛会的残疾人观众朋友和残疾人运动员们带去实实在在的方便和愉快。

姓名:周兆涵

党龄:8年

工作岗位:亚组委场馆建设部综合处

周兆涵是个三十出头的小伙子,戴副眼镜,斯斯文文。大学读历史专业的他,貌似和建筑、设计搭不上边,但正是他,用文字记录了部门工作的点点滴滴和亚运场馆从无到有。

“亚运建设的相关资料很多,需要一一分类留存,希望能为杭州亚运会留下珍贵的历史记忆。”周兆涵说,平时的工作中,没少用历史的思维,去归纳、总结问题,他也经常去工地现场调研,帮着整理亚运场馆建设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用文字将杭州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理念是如何体现在场馆建设工作中的方方面面记录下来。

作为一名党员,周兆涵还是优秀的党务工作者,负责部门日常的党建工作,组织党支部活动、发展党员等,时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记得有一次诗歌比赛,让大多是工科的小伙伴写诗,确实有难度,不过大家还是都努力完成了。”周兆涵说,自己会在工作中始终充满热情,为杭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出一份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佩琴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