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今起实施 杭州推出“海淞红”新举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1 07:13   

每日商报讯 在十字路口等着过马路的时候,你有没有遇到过四面都是红灯的情况?难道是信号灯坏了?自然不是。

今天是《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实施的第一天。在强化管理的同时,杭州交警也关注到了非机动车驾驶人的需求声音。今年六月初,杭州交警制定下发《加强非机动车路权保障行动方案》,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非机动车路权保障专项行动,推出一系列措施,路口四面红灯的情况就是其中之一。

这一举措叫“海淞红”,是杭州交警周海淞设计并推广到路面的一种信号灯配时管理方法。

杭州交警通过前期调研发现,部分路口由于种种原因,机动车和电动自行车在绿灯时段加上黄灯时段无法全部通过路口。有相当一部分车辆积压在路口中间,结果与下一个相位的车辆形成“冲突点”,不同方向的车辆全部汇集到路口中间以后,如果没有现场交警指挥疏导的话,就可能产生短时交通不畅,路口打结,甚至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海淞红”其实就是在信号灯黄灯结束后设置一个“全红”时间,也就是在十字路口的所有交通信号灯(含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信号灯)全部显示红灯。红灯时间并不长,2-5秒的时间,但是它在全红的情况下,可以起到清空路口的作用。简单来说让没有走完的机动车和电动自行车全部走完,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

截至6月20日,全市共设置“海淞红”路口2222个,其中主城区1109个、区县1113个。

另外,记者从杭州交警了解到,当非机动车遇到机动车违停影响通行时,市民可以拨打122或属地交警大队值班电话反映相关情况,杭州交警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非法停放车辆进行查处,严重妨碍非机动车通行的,一律采取拖曳强制措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郑熠炯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海淞红”其实就是在信号灯黄灯结束后设置一个“全红”时间,也就是在十字路口的所有交通信号灯(含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信号灯)全部显示红灯。这一举措叫“海淞红”,是杭州交警周海淞设计并推广到路面的一种信号灯配时管理方法。另外,记者从杭州交警了解到,当非机动车遇到机动车违停影响通行时,市民可以拨打122或属地交警大队值班电话反映相关情况,杭州交警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非法停放车辆进行查处,严重妨碍非机动车通行的,一律采取拖曳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