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无障碍环境专项整治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1 07:12   

每日商报讯 人行道盲道、人行天桥无障碍设施、公厕无障碍设施、残疾人泊位……这些跟残障人士相关的基础设施,接下来都要进行大整改。昨天,记者在共享美好生活·杭州市城管系统无障碍环境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无障碍环境建设“专班”将多管齐下合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人行道盲道板松动、破损

市政类问题共2.3万余个

经过前期地毯式无障碍环境问题普查,全面梳理5.7万个负面问题清单。其中,涉及市城管局市政类问题共2.3万余个,范围包括15个区县市(管委会)、79个街道、763条(段)道路。

这些负面问题清单中,包括人行道盲道板松动、破损等问题,累计维修道路666条段、7265处,维修面积16300多平方米;人行天桥无障碍设施问题;新、改建20条段道路加固工程等。

对于这些问题,市城管局市政设施管理中心设施主任方伟介绍,“人行道上的盲道有很多问题,比如地面的触感条,规定厚度差不多在4毫米左右,由于被当成路边临时停车位等,导致盲道损耗大,厚度变薄,这些都需要更新。另外,这些盲道周边有一些障碍物,要调整、清理,另外就是部分被占用的盲道,这些问题都需要整治。”

方伟介绍,经过排查,有18座天桥无障碍设施问题整改,比如说有些垂直电梯的按钮上是没有盲文的,或者是少了扶手,另外,2米以下桥下三角空间是需要安装防撞警示条的。

今年年初至今,全市共计查处机动车违停33万余辆,其他各类违法占道行为800余件,主要以查处动态性、临时性违法行为为主。

杭州市城管局执法队副队长陶永枫还介绍,对于机动车人行道违停、非机动车(电动车、共享单车)无序停放而擅自占用城市道路等涉及无障碍设施的违法行为,执法部门也将重点查处。根据《杭州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办法》,损毁、侵占附属于市政设施的无障碍设施或者改变其用途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机关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可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975座公厕无障碍设施问题年底完成四成

下一步探索残疾人的智能化停车服务

除了道路、天桥,公共厕所无障碍设施、公共停车场(库)残疾人泊位也都需要进行整改。

目前,全市有1800多座城市公厕,经过城管部门前期全面普查,共排查出975座公厕、5584个问题。主要问题是设施设备不完善,比如无障碍环境的标识标牌、轮椅坡道、应急呼叫器、扶手和洗手台盆等。

目前,杭州市主城区共有此类公共停车场(库)97个,停车泊位20750个,其中残疾人泊位325个。那么,残疾人泊位设置得如何?

杭州市城管局轨道交通运行和公共事业保障中心副主任叶文文介绍,城市公共停车场(不含城市道路停车泊位)会按照国家标准设置并标明残疾人专用停车位,停车场(库)停车位少于50辆时,无障碍停车位不少于2个,在50辆到300辆之间,设置不应少于5个,大于300辆到500辆时,不少于8个,当停车位大于500辆时,不少于停车位数的2%。

另外,对于残疾人停车也是有收费减免优惠,停车场单次可以免费停24小时,道路停车可以免费停2小时。同时,对残疾人车辆的道路停车泊位包月工作,市城管局设立专门通道,配置专人负责,为残疾人提供优质服务,解决其停车难问题。接下来,会通过现有的智慧停车平台,进一步探索残疾人的智能化停车服务。

今年年底,城管系统无障碍环境专项整改将完成40%以上的提升任务,2021年底全面完成,2022年上半年查漏补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项剑飞 张立君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