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残疾人之家不仅“活”起来,还要“红”起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1 06:46   

杭州日报讯 藏在红巷中的上城区小营街道残疾人之家,前身是街道工疗站,早在1978年7月即已成立,是一家历史悠久的残疾人康复、就业和托管机构。

昨天,市残联党组中心组集体先后走进小营街道和杨绫子学校的残疾人之家进行调研,杭版“残疾人之家”正在这里孕育而生、破茧成蝶。

小营街道残疾人之家入口的走廊空间,正在设计改造成“蜗牛工坊”。这里可容纳三个货架,存放200个品类的商品。改建工程由市智精协会组织的公益爱心企业惠业公司实施,争取在今年的7月15日前开张运营。

由于小营街道残疾人之家位于“小营·江南红巷”景区的红巷生活广场内,市民、游客络绎不绝,能直接带动“蜗牛工坊”的销售,让“残疾人之家”能够“活”起来。

除了产品销售,在上城区清吟街145号的“蜗牛工坊”基地,利用更大的场地进行烘焙、咖啡、直播、服务员、销售员和收银员的技能培训。

当下最火的“网红直播带货”活动已经走进残疾人之家,由庇护学员共同参与。残疾人亲手制作的文创用品、爱心企业捐赠的物品等,都已直播在线售卖,“残疾人之家”也在探索“网红之路”。

残疾人之家,未来还将会成为所有残疾人的议事阵地。在小营街道残疾人之家中,社会组织将探索家庭互助式“悟菲”UFE服务模式,并探索打造党建联动的平台,整合辖区党组织资源,丰富残疾人服务项目,强化服务功能。

2020年提升60家星级“残疾人之家”,列入了省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杭州比省里标准更高,提出:争取到2022年,全市所有街道(乡镇)均建有至少1家规范化“残疾人之家”,各区、县(市)均建有至少1家全省综合性、示范性的“残疾人之家”,三星级及以上达100 %。

“杭州的残疾人之家作为民生福祉的‘重要窗口’,是基层治理的基地、党建引领的平地、社会帮扶的爱地和服务残疾人的阵地。残疾人之家的杭州模式,是一种多元化的发展,建设、运营、管理和项目主体都可以是多元化的,实现创新特色项目,因地制宜发展。”杭州市残联理事长杨英英介绍说。

在此过程中,一批功能强、特色显、辐射广的残疾人之家将日益成为综合性、示范型残疾人之家,起到引领带动作用,形成残疾人之家的杭州模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伟君 记者 史洁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