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等待,杭州南站明日华丽归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30 07:26   

每日商报讯 作为目前杭州钱塘江南岸唯一一座客运火车站,杭州南站的开通无疑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瞩目。

明天,市民期待已久的杭州南站终于要开通了,记者提前跟随铁路部门工作人员探营杭州南站。

开通初期旅客列车达到63对

高峰时能容纳近13300人同时候车

杭州南站,原名萧山站,始建于1931年,2013年7月,铁路杭州南站正式进入改扩建工程。如今,崭新的杭州南站已具备开通条件。

新杭州南站,规模为7站台21条轨道,有东、西两大广场,总建筑面积为26.8万平方米。

整个杭州南站的站房基座采用灰色花岗岩,主楼用白色幕墙将候车大厅的层面围合在内,立式镂空百叶环绕其间,富有现代化气息。

进站层候车大厅面积足足有1.2万余平方米,装修已基本完成。整个候车大厅呈东西走向,东西方向共有验证通道16个,其中自助验证通道12个,人工验证通道4个。南北各有12个检票口,每个检票口都有4台自动检票机和1个人工检票口。

杭州南站内共设有2处售票处,分别位于站台层东、西面的进站口边,共有人工售票窗口13个。另外,站台层还设有24台自助售票机,候车大厅内设有10台自助取票机,方便旅客快速取票。

据了解,杭州南站开通运营初期,停靠办理客运业务的旅客列车达到63对,其中普速列车39对、动车组列车20对(包含集动车6对)、市域列车4对(杭绍城际铁路),途经沪昆高铁杭长段、杭甬高铁、沪昆铁路、萧甬铁路等,通达列车覆盖宁波、金华、上海等各个方向,将成为杭长、杭甬高铁的主要节点站。

其中,4对市域列车指的是指杭州南—绍兴(上虞)间开行的S字头列车,其中杭州南—绍兴S2101、S2103次2列,上虞—杭州南S2102、S2104、S2106/S2105、S2108/S2107次6列。

铁路杭州站副站长马鸿介绍,杭州与绍兴间首次实现两地间市域列车跨市联通,更好满足区域客流通勤需要,杭州市民在进站口2就可以直接买票去钱清、绍兴、上虞等地,单程票价从3-12元不等。

她说,杭州东站所有的普速列车现在都在杭州南站办理客运业务,杭州南站的1-7号检票口是高速检票通道,8-12号是普速检票通道。开通初期预测日均发送旅客5000人次,高峰时能容纳近13300人同时候车,座位超过2640个,远期发送旅客在2.5万人次左右。

西广场已全部完成施工

西面出入站口24小时开放

杭州南站的外部交通方式也是多种多样,东、西广场不同的功能区分。

东广场是杭州南站的主要交通枢纽站,设置有枢纽控制中心、公交枢纽站及旅游大巴停车场、长途车服务站、出租和社会车场、地铁换乘站等。

其中,地铁5号线站厅就在设在东广场地下出站层,出站换乘地铁的旅客可享受“免检”服务,免去地铁二次安检,为旅客解决了提着大包小包多次过安检的麻烦。

西广场是出租车和网约车的接送客主要地,设有出租汽车地下候车通道和社会停车场。

目前,西广场已全部完成施工,西面出入站口24小时开放。

私家车接送停车目前主要集中在西广场社会停车场。停车场实行“先离场,后缴费”方式,车辆出场直接放行,通过微信、支付宝、ETC等线上支付系统自动结算,解决了操作不便、长时间等待等“离场难”问题。

由于东广场周边部分场地仍在施工,仅开放东广场主体部分,原规划的东广场地下室大部分停车位暂未开放,仅开放一临时接驳中心停车场。东面出入站口开放时间为6:00 —22:00,夜间出行的旅客请尽量从西面广场入站,以防延误出行。

旅客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前往杭州南站,可让司机送至二层平台进站口,下车即可进站。出站后,想要乘坐出租车的,可前往西广场南侧出租汽车地下候客通道乘车;在手机上约好网约车的旅客,可前往西广场北侧社会车辆停车场乘车。

杭州南站共有两个公交换乘中心

11条公交车次始发

杭州南站共有两个公交换乘中心,分别为杭州南站西广场公交区和杭州南站东换乘站公交区。

其中,杭州南站西广场公交区有4条始发杭州南站的公交,车次分别为707、748、181、8071(火车南站西广场环线通宵线)和1条免费接驳摆渡车,可免费换乘至杭州南站东换乘站。

杭州南站东换乘站公交区为主要公交换乘地,由火车南站东换乘站始发的11条公交车次,分别为123、300、328、711、711B、720、726、747、731、736和743。其中123和300路为站内公交循环,可由杭州南站直接到达杭州高铁枢纽站(杭州东站)和杭州铁路枢纽站(城站火车站)。

如果旅客出站后需要乘坐公交的,有以下两种选择方式:第一种就是选择乘车,可以在火车南站西广场乘坐免费接驳线去换乘站,时间约5分钟。第二种就是选择步行。通过指引标识,步行穿过火车南站东广场可以到达换乘站,时间约20分钟。

南站地区将打造未来枢纽新城

杭州南站开通之后,将极大方便住在钱塘江南岸市民的日常出行,在家门口就能坐上火车。同时,还可以分流杭州东站、杭州站的客流。

除了出行的利好,杭州南站新城也以南站枢纽为核心,积极探索站城融合,带动南站新城的整体开发。根据规划,杭州南站将与杭州站、杭州东站、杭州西站、江东站、机场站一起,形成“一轴两翼六客站”高铁网络。

据悉,南站新城规模约20平方公里,北至三益线、南至萧甬铁路、西至通惠路、东至绕城高速G60,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约3.5平方公里,其南至萧绍路、北至金城路、东至新城路、西至通惠路。

未来,南站新城将立足于“金南翼枢纽新城 大湾区都市之窗”发展定位,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抢抓现代化大湾区都市圈发展机遇,以“国际化、现代化、信息化”为总体要求,把南站新城建设为集综合交通枢纽中心、总部商贸集群中心、文旅服务协同中心、品质城市配套中心、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为一体的大湾区24小时活力新中枢,力争实现长三角都市群协同新样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孙赫蒲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作为目前杭州钱塘江南岸唯一一座客运火车站,杭州南站的开通无疑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瞩目。明天,市民期待已久的杭州南站终于要开通了,记者提前跟随铁路部门工作人员探营杭州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