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抱团”积蓄美丽城镇发展新动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30 06:48   

杭州日报讯 杭州美丽城镇建设“产业”动能,正在茁壮萌发。

日前,记者从市建委、市美丽城镇办了解到,目前全市各地正在加快实施1900余个“美丽城镇”建设项目,通过党建引领、区域“抱团”进行产业培育,为美丽城镇建设积蓄源源发展“动能”。

“如淳安地域广,各乡镇区块发展不平衡、差异性大,美丽城镇建设发展进程不一,当地通过依托区域联合发展体模式,统筹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区域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品牌共塑,实现以强带弱、优势互补,推进联动发展。”市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5月13日,中共淳安县北部区块产业发展委员会成立,自此掀开了淳北片区“党建+产业”融合发展的大幕。

记者了解到,该联盟成立后,淳北四乡镇联合编制淳北产业发展规划,发挥严加大方茶叶加工优势和临岐山核桃加工水平,提升淳北乡镇传统产业优势。同时,各乡镇通过由临岐镇发挥中药材种子种苗、人才技术,屏门、瑶山、王阜等乡镇发挥一产种植优势,共同发展中药材新兴产业,并通过运用物联网技术,共建中药材种植质量可追溯基地,示范提升淳北中药材种植标准。

不仅如此,各乡镇还通过整合招商资源,建立税收分成机制,规划共建淳北中药材产业园,引进汉广初加工、药通网标准仓储和中药材冷库等项目,不断延伸中药材产业链,做大做强淳北片区产业美文章,使得各小镇魅力指数不断提升,美丽城镇画卷逐渐展开。

“区域联合体发展模式可以化乡镇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以美丽城镇建设带动一个片区发展。”市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探索更多产业发展模式,助力打造“生态宜居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五美城镇,力争年内20个市级美丽城镇、10个省级美丽城镇样板目标率先建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方婷婷 张婧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