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北到城西只需约两分钟!杭州首条下穿古运河的隧道开通试运行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9 12:24   

杭州新闻客户端

今天上午,香积寺路隧道正式开通试运行,这条隧道是杭州首个下穿古运河的隧道,连接了城北上塘路与城西的余杭塘路,会大大缩减从城北的大关公园到城西的省委党校的车程,将有效缓解大关路、德胜路、文一路、莫干山路及上塘路的交通压力。

记者第一时间体验香积寺路隧道,从上塘路以西隧道口出发,以50公里/小时的速度驱车前往教工路、余杭塘路交叉口,仅需两分钟左右。

链接余杭塘路与香积寺路

大大缩短城北到城西车程

杭州香积寺路隧道本次开通东起上塘路东侧,西至已建余杭塘路,位于德胜路及大关路之间,全长近2.65公里,其中建设城市隧道一座,长度约2.3公里,主线设计时速50公里/小时,总投资24.9亿元。

以通往上塘路的平行匝道为分界线,隧道分为两部分。匝道以西为单洞单向两车道,匝道以东为单洞双向两车道。隧道主线设计时速50公里/小时,匝道限速40公里/小时。

目前,大关路、德胜路之间跨运河的东西通道仅大关路、德胜路两条,间距1.7公里,远大于主城区平均1公里的干路间距,干路网密度较低,过运河通道交通压力大。

同时现状大关路为双向六车道,但大关桥(和睦路至丽水路段)受周边住宅影响,扩容难度大,现状仅为双向四车道,从而导致大关桥节点成为了大关路的交通瓶颈,早晚高峰拥堵严重。

香积寺路西延工程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结构,加强路网密度,合理分配道路流量,充分发挥城市道路的功能,有效缓解既有过运河通道大关路、德胜路及莫干山路、上塘路的交通压力,使区块内的市政道路形成统一的路网。

同时,余杭塘路、香积寺路目前为断头路,余杭塘路与香积寺路的东西向远距离沟通需经大关路、德胜路绕行,从城西到城北,几乎要花费近一小时时间。香积寺路西延工程将既有断头路余杭塘路、香积寺路串联起来,增加大关路、德胜路之间干路网密度,将有效集散西湖区和拱墅区之间的远距离交通。

另外,考虑到香积寺路隧道开通后,车流量增大,德苑路至绍兴路段道路改造扩建已进入前期规划阶段。

注重世界文化遗产保护

优化过运河交通设计

香积寺路西延工程下穿运河隧道,该段位于京杭大运河世遗段,上游毗邻大兜路历史街区,下游靠近江涨桥、富义仓公园等景点和遗产点。鉴于考虑对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景观及周边历史街区等风貌的保护,以及集约建设用地等因素,经多次论证,参照目前国内类似工程的成熟案例,采用下穿隧道方式过运河,使城河整体景观风貌协调,保证城市公共空间品质,使市民游客能更完整地领略运河独一无二的文化廊道美景。

香积寺路隧道工程为杭城首条下穿古运河的城市隧道,是首例大直径超小曲线半径盾构施工,盾构直径11.3米(地铁盾构直径6.2米),最小曲线半径仅500米(一般11米级别曲线半径需控制为600米),采用特殊改造盾构机。该隧道工程目前是杭州周边环境最为复杂的盾构隧道,项目沿线控制性建构筑物较多,需近距离侧穿很多建筑物,另需下穿古运河、香积寺古塔、大兜路历史街区等。前期邀请国内许多隧道专家进行方案论证,通过建筑周边地面注浆预加固、控制盾构掘进参数、盾构周边长管注浆、香积寺塔地面支架加固等工程保护措施,保障了隧道顺利安全竣工。

注意事项

(一)限制通行规定

1.禁止行人、非机动车通行;

2.禁止货车、专项作业车、摩托车、挂车、轮式专用机械车、拖拉机、特型机动车等车辆通行;

3.禁止运载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品以及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机动车通行;

4.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错峰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杭政函〔2014〕54 号) 之规定:在工作日的7:00-9:00、16:30-18:30时间段内,非浙A号牌机动车实行全号段限行。

(二)速度管理

香积寺路隧道主线限速50公里/小时,匝道限速40公里/小时。

遇道路限速标志标明的车速与上述车道限速规定不一致的,按照道路限速标志标明的车速行驶。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潘思祺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链接余杭塘路与香积寺路大大缩短城北到城西车程杭州香积寺路隧道本次开通东起上塘路东侧,西至已建余杭塘路,位于德胜路及大关路之间,全长近2.65公里,其中建设城市隧道一座,长度约2.3公里,主线设计时速50公里/小时,总投资24.9亿元。香积寺路西延工程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结构,加强路网密度,合理分配道路流量,充分发挥城市道路的功能,有效缓解既有过运河通道大关路、德胜路及莫干山路、上塘路的交通压力,使区块内的市政道路形成统一的路网。隧道主线设计时速50公里/小时,匝道限速40公里/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