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合杭高铁全线通车 安吉首通铁路 杭州到河南不必绕经南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9 09:25   

杭州日报

昨天上午8时56分,随着G9398次列车从杭州东站出发,标志着商合杭高铁合湖段正式开通运营和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从此,河南、安徽、浙江三省实现高铁“无缝对接”,杭州有了直通中原的高铁线路。

同时,这条高铁对于湖州安吉来说,意义更不平凡。昨天上午9时25分,伴着列车悠长的鸣笛声,新建成的安吉高铁站迎来了第一辆高铁。安吉告别了不通火车的历史,一步迈入高铁时代。

长三角一体化更进一步

商合杭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起自河南商丘,至浙江湖州市接入杭宁高铁,终点至杭州市。全线共设车站29个,其中浙江段4个,即安吉站、湖州站、德清站和杭州东站。该铁路全长794.55公里,其中新建线路617.9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992.47亿元。其中,商丘至合肥段已于去年12月开通。

此次开通的是商合杭高铁合肥到湖州段。它起自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经马鞍山市含山县至芜湖市、宣城市,到达浙江省湖州市,线路全长309公里。全线设肥东、柘皋、巢湖东、含山南、芜湖北、芜湖、芜湖南、湾沚南、宣城、郎溪南、广德南、安吉、湖州等13个车站。此次开通后,宣城到安吉、湖州、杭州东最快分别为22、34、50分钟。合肥南至杭州东最快时间2小时07分。

“商合杭高铁全线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国中东部地区快速铁路客运网络,缓解京沪高铁客流压力,更加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促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副总经理何元庆表示。

杭州往西通道更加便捷

昨天上午8点56分,记者体验搭乘G9398次列车,这是杭州东站首趟经商合杭合湖段的列车。记者在6号车厢看到,乘客满满当当。据客运列车长刁倩茹介绍,该趟列车售出客座347个,上座率达到60%。

乘客葛永泉先生今年67岁,是地地道道的杭州人。他说,三年前,前往安吉还需要坐大巴车,车程1个多小时,一路上蜿蜿蜒蜒。听说安吉通高铁了,他特地买了火车票来体验。“就像‘坐飞机’去安吉了,高铁感觉特别稳,乘坐环境也特别好。”葛先生高兴地说。

不仅到安吉,商合杭高铁合湖段开通后,杭州往西的通道都将更加便捷。之前,如果从杭州前往合肥,需要从南京绕行,而有了商合杭高铁合湖段后,杭州到合肥车程可缩短约20分钟,只需2小时7分钟。此外,杭州去武汉、宜昌、成都、重庆的列车,也都更便捷。

安吉一步迈入高铁时代

2020年6月28日,将被安吉载入史册,这是安吉结束不通火车历史的重要日子。

随着商合杭高铁合湖段开通,安吉县正式加入高铁大网,而且是一步连接上了目前国内最高等级的设计行车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干线。

商合杭高铁合湖段开通后,杭州至安吉只需30多分钟。

77岁的郭奶奶,是安吉人,因为家庭原因,已经多年定居杭州。“早年间,每次回老家都要赶到汽车北站坐车,大概要坐一个半小时,如今,一上车、一下车,就到家了。”郭奶奶说着,抹了下开心的眼泪,感叹中国的发展真快,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让出行变得更简单。

此次新建的高铁安吉站也是该段铁路唯一新建的站台。安吉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吉站房面积约有1万平方米,整个车站以安吉山水和昌硕文化为设计灵感,秉承“两山”理念,展现了竹乡之美。

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表示,商合杭高铁合湖段的开通,极大地缩短了与全国其他地区的时空距离,大大改善了安吉市民的交通出行条件,进一步突显了安吉作为长三角地理中心的区位优势。安吉也将进一步加快融杭接沪、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步伐,让这一方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让安吉经济社会发展“乘着高铁飞起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君左 杨怡微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