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最后一天 寻点老杭州菜778!街头巷尾这些宝藏饭馆我们帮你挖出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7 12:34   

杭州美食评论

眼睛一眨,又到了假期最后一天!上个月的小河直街、五柳巷、大井巷美食你们都去打过卡了?我默默地翻出一张新的美食单子,都是在街头巷尾挖出来的,妥妥的老杭州菜。

01

-雅惠酒家 -

来一颗好吃到违反广告法的狮子头

地址:江城路640-644号

江城路,南起凤山路南段与复兴街相接,北至城站。据说南段在南宋的时候就有了,历史老长了。对广大吃货来说,那也是一处美食宝藏了,像之前写过的无名氏夜宵摊、方老大面,还有小碗盏什么的,地地道道的杭州味道。某一天我在那条路上看到了“雅惠酒家”,它的面积在那条马路上算是很大了,再加上红色的招牌,相当出挑。

看到招牌上还写着“特色家常菜 舟山小海鲜”,想说一般写着特色什么的,最后都没什么特色,对不?所以我站门口,问了一句“你们什么菜好吃?”旁边一位大姐秒回:“我们家的菜只只好吃”。

每张桌子上都有一个狮子头,真正意义上的狮子头,比我拳头还大,让我觉得自己从前吃的都是假狮子头,顶多也就是肉圆儿。明显在酱油色的汤里浸润许久,颜色很深,一点也不上照,拍出来甚至有点“墨墨黑”的感觉。有点难以相信这是他们家的第一爆款,但是拿筷子一戳就知道它的好了,再柔软不过了,肉糜瞬间分开,然后就是入口即化,直接爆出一嘴的肉汤。

想像中狮子头可能会有的所有辅料,此地一概的没有,吃着就是单纯的肉,却肉得并不霸道,而是肉得很滋润。那天中午的客人不算多,边上一桌,几个大姐坐着乐呵呵地边剥毛豆边聊天,我就去八卦了一下,原来她们姐妹是第一代老板娘的女儿,这家店自1983年以来,已经开了37年。

不但毛豆是自己剥的,千张包什么的也都是自己做的,她们一直保持着“自己做才放心的”习惯。那就来一个千张包蒸黄鱼鲞,是从小到老都很爱吃的一道菜,此地的黄鱼鲞腌制得很初浅,差不多就是杭州人说的“水鲞”级别,正是鲜美无敌,下饭神器。

他们家另一个爆款大肠,是厚版的,据说这是跟脆皮大肠分庭抗礼的又一流派,我很小心翼翼地吃了一口,处理得很干净,吃来Q弹有劲,只有酱香。

02

-23号墙门菜 -

为了隐藏菜单先把自己吃成VIP

地址:戒坛寺巷23号

戒坛寺巷西起武林路,东至直戒坛寺巷,长460米。旧名南庵弄,有南庵,又名戒坛寺,故亦称戒坛寺弄。讲真,我在杭州住了几十年,戒坛寺巷听过无数次,却一直说不清楚具体在哪个位置,差不多就是延安路上延安新村旁边一条小路进去,23号墙门菜就是这么才找到的,门牌号就是店名。

墙门,在我的理解就跟北京的四合院差不多的一个院子,老底子有大户人家,一个墙门里都是他们家,当然也有好几户人家一起住在一个墙门里的。墙门菜,就是墙门里的街坊邻居会吃的菜。

23号墙门菜的格局有点特别,到店先在点菜的小房间里点菜,点好菜直接付钱,再由服务员带到几步路远的巷子另一侧吃饭。比较靠近点菜区的那间三张桌子,听说还有一个地方八张桌子,座席如此有限,再加上菜的味道挺好,排队就是常态。

对着那张边上都卷起来的菜单,选择障碍症发作,无从下手,就各来一个。明星单品一,抱腌菜鲫鱼。我妈妈那一辈,因为当年海鲜有限,淡水鱼里面鲫鱼就算是很鲜美了,哪怕它的鱼刺多到很容易引发鱼刺卡住的悲剧,也稳居杭州人爱吃的水产榜上。一般吃的鲫鱼,多为清蒸、红烧、滚豆腐,这里用抱腌菜,就算少见了。我看了一下,汤底是红烧的,也可以理解为在红烧基础上加抱腌菜吊鲜。杭州人对抱腌菜也是很爱的,可以用来跟各种食材做组合,所以这份鲫鱼注定是入味的。

是的,又见大肠,杭椒大肠。杭椒是杭州的辣椒吗?我也不知道,就知道杭州人喜欢夏天的时候吃杭椒炒的菜。他们的大肠似乎是介于肥与不肥之间,皮也没那么脆,挺好吃就是了。

老板娘力推生炒鸭子,这是一只完整的鸭子,鸭头、鸭舌、鸭心、鸭肝、鸭胗等等一样都不少地存在着,有些辣,南方菜的温柔辣意。这个菜,我觉得是一定要吃一半、打包一半的,这样才能点更多的菜,且不浪费。

作为一个不喜欢吃青菜的人,这次一定要推荐他们的炒青菜,里面有放荷包蛋!真的是好吃到恨不得多吃一碗饭的墙门菜啊,而且老板娘还有隐藏菜单,有时会做一两个食材好、又费时的好菜,专供老客人。所以第一要务,是先把自己吃成老客。

03

- 食不食货(西湖大道总店) -

不仅仅是小龙虾

地址:清泰街金泰商务大厦一楼101

杭州有故事的街道太多,又比如清泰街。元末张士庄将城垣东移至贴沙河,取名清泰门,城门内至章家桥东岸称清泰门大街,与荐桥街相接,成为海宁、海盐和平湖进省城的交通要道。1926年,拆除清泰门,路延伸至清泰门外铁路边。近百年来,清泰街一直都是杭州很重要的商业街,与中山中路交界处就是著名的“羊坝头”,工商银行的那幢大楼就在那里。

这家店原来是吃小龙虾的网红店,听名字以为会是个充满烟火气的地方,到了一瞧,竟是那种工业风,灰色水泥柱的。

扫码点菜,我看到手机屏幕上那么长的一列小龙虾,有点难以选择。常规一点的麻辣、蒜香、油焖、清蒸、十三香、冰镇自然是有的,还有咖哩、腐乳、家烧、椒盐和臭豆腐烧小龙虾,并且每种口味都有大、小两种规格,超齐全的。

最后我点了经典的冰镇小龙虾,此地的呈现还蛮有意思的,是在小龙虾上铺着冰块,于是鲜红的小龙虾与晶莹的冰块两相对比,还挺漂亮。酒香特别浓郁,小龙虾个头也够大,我总觉得应该再点一份其他口味的。

不过看上去他们家的杭州菜也做得有声有色,值得一试。

广受好评的臭豆腐,你们知道这家店的附近有好几家出名的饭店,几乎臭豆腐都做得很好,臭豆腐控到了这一带闭着眼睛都不会踩雷,所以他们家有这个水平,也不奇怪。就是外面炸到酥脆,里面还像奶酪一样绵软细腻的。

要说一下他们的炒腰花,其实配料和汁都很赞,可摄影小哥说“腰花吃出了猪肝味”,因为炒太老,老到有了粉粉的渣渣感啊……

04

- 开心厨娘 -

听老板娘的话做环保好孩子

地址:佑圣观路68号(近梅花碑)

佑圣观巷是杭州城区历史最长的道路之一,南起河坊街东段,向北连清泰街到解放路。南宋的孝宗在此建宅第居住,光宗和宁宗都出生在这里,厉害吧?后来宅第改成道院“佑圣宫”,佑圣宫毁于大火,重建后改名“佑圣观”,路名由此而来。

开在这条路上的开心厨娘,听说老板娘是有点小名气的环保达人,她用厨房里烧菜剩下的废油做肥皂,将肥皂送给环卫工人和来店里吃饭的客人。我那天傍晚早早地就到了店里,彼时老板娘还没到,所以是服务员给点的菜。后来老板娘驾到,我就领略了她的风采:问清楚要来几个客人,喜欢哪种口味的,最重要的是大概的胃口有多大。

不浪费是老板娘为客人点菜的第一要旨,墙上还贴着“菜菜不吃完,留下来洗碗”呢。说到这个,你能想像一家小饭店,还有店歌吗?也在墙上贴着,有曲谱有歌词,还注明词曲作者版权。所以当老板娘跟每一桌走进来吃饭的客人讲她的信念与坚持,我也默默地接受了。

本着绝对不能浪费的原则,我就点了干炸带鱼、炒牛肉和笋干丝瓜,和一碗米饭。

总体来说,他们家的菜偏淡,用老板娘的话说是吃太咸了不健康,我无言以对,毕竟我娘家的菜也老淡了。其中最咸的就是干炸带鱼,但也真的只是适可而止的咸。

炒牛肉里加了孜然和香菜,原本以为是很重口的,其实还是清淡。

原本我是想再点个什么下饭的,老板娘一脸怀疑地看着我“你点了三只菜,吃得完吗?”我就真的想起最近自己飙升的体重,好了,我撤。

05

-福临面馆 -

带有四川基因的杭州家常菜香不香

地址:光复路45号

据说原本离中山中路不远曾有一条从新宫桥拐过来直流向天水桥的小河,后来小河被填埋筑路,就成了光复路。小河虽然早就没了,可当时有过的以桥为名的路名还在用着,比如金波桥、水漾桥、众安桥、天水桥等等。在并不长的光复路上,我就有两家饭店可以推荐,其中之一就是福临面馆。

非常小的一家,勉强算四张小桌子,所以我常去那边吃饭的一个朋友还“苦苦哀求”我不要写,怕我一写,她就吃不上饭。因为就老板两夫妻在做,老板自己烧菜,老板娘端盘子、擦桌子、递饮料。

我的固定菜单上第一个是个再普通不过的菜,青椒香干肉丝,就盒饭里都能常见的。要省一点,我都能这一个菜配上一碗米饭,就解决了一顿。喜欢那个烟火气还在盘子里的感觉,每次都会剩下一半,打包,回家可以炒个粉干,真真的绝配。

酸菜鱼上来的时候,可能会担心有点辣,其实并没有。但同时,又比杭州版的酸菜鱼要更热辣一点。因为老板是四川人,所以他的菜里仍然带着川菜的基因。

我问他原先是不是做厨师的,他说不是,“家常菜嘛,自己家喜欢怎么吃就怎么做喽”,当然在光复路上开了11年,他的菜也变得很杭州了。如果有好几个人一起,可以点一份家烧鱼头,记得加块豆腐进去,好吃的。

来源:杭州美食评论  作者: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