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有个医生端午在家打磨“武器” 这些带直角的钩子有什么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7 07:52   

都市快报讯  6月25日,端午节。凌晨1点27分,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脊柱外科中心常务副主任(主持工作)金永明主任医师做完最后一台颈椎手术,走出医院大门。

在家睡了六七个小时后,金永明醒来,妻子正在厨房忙碌着准备端午节的午饭,女儿则在房间里备战第二天的中考。金永明从工具箱里翻出自己的“宝贝”:一块磨刀石、一盏头灯和手术工具——6根带有直角钩子的神经剥离子。

他打开头灯,在放大镜的帮助下,开始在磨刀石上仔仔细细打磨神经剥离子的钩子,这是脊柱外科最常见的手术工具,也是金永明最离不开的“好搭档”。先是粗打磨,在手上划拉了一下,还有点刺手,金永明调整角度,继续细打磨,一个多小时后,6根神经剥离子上的钩子都打磨到了他满意的程度,既保持合适的锐度,又不过于锋利。

下午1点58分,完工后的金永明开心地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端午节,老婆摊食饼炒馅料,很好吃。抽空我对手术工具进行深加工,准备响应国家号召摆个地摊,脊柱外科专科医生手工打造的神经剥离子,数量有限!”圈内同行纷纷点赞,打趣表示“求购买”。

武侠片里的高人讲究人剑合一

外科医生对手术工具也有个性化要求

看似小小的一根神经剥离子,在脊柱外科手术中,用处可是大得很,是脊柱外科手术最常用也是必不可少的工具。

“神经剥离子的作用,主要是在术中分离神经组织或硬膜与韧带和软组织之间的粘连,以及将神经或硬膜牵开,同时探查术中直视不到的区域。”金永明介绍,脊柱手术的要求非常精细,稍有不慎,就会损伤脊髓神经,造成严重后果。

“比如颈椎手术,边上都是重要血管和神经,有些看不到的区域,神经减压是否充分,脊髓压迫是否彻底解除,需要神经剥离子钩子去探查,对于颈椎手术来说,这两点是直接决定手术是否有效的。所以我对钩子的要求,有一定的锋利度,但不会划破皮肤,也就是说,手术过程中,钩子可以穿过韧带,但不会戳破重要的神经组织。”

2001年,25岁的金永明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进入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工作,2012年,医院细分亚专科,成立脊柱外科中心,金永明开始一心钻研脊柱外科手术。随着对专业的更深入研究,以及临床经验的积累,金永明对手术工具也有了更精细的要求。也是从那一年开始,金永明自费购买头灯,还买了神经剥离子等手术工具进行深加工。

为什么要这么煞费力气自己加工?“这是做精细手术的需求所在,归根结底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金永明回答。

“我们经常做高难度高风险的手术,不同的工具手感不同,比如用自己用顺手的神经剥离子来分离神经和硬膜,既能把神经分离又不伤害神经,手术中使多大劲,能有多少弹性和反馈,心中都会有个数。专业的医生有专业的需求,好的医生做手术做到最后,都是‘吹毛求疵’的,想尽力为患者做到最好。”

说到这里,金永明深思片刻:“手术最重要的是什么?一是安全,二是有效。要达到这个目的,除了医生本身的技术,手术工具也同样重要。武侠电影里,高手都是人剑合一的,其实医生也一样,好医术需要精细的工具去配合和体现。”

手麻、脖子僵硬、走路就像踩棉花

64岁女子颈椎管80%狭窄

小小神经剥离子派上大用场

64岁的林大姐(化名)患类风湿关节炎30多年了,1年多前,她开始出现颈部活动障碍,走路有时像踩棉花,轻飘飘的走不稳。

最近一个月,症状加重,右手开始发麻,脖子也变得僵硬,下楼梯走不稳有要冲下去的感觉。在当地医院做了颈椎核磁共振检查,提示寰枢关节脱位,颈脊髓压迫,并且颈椎管狭窄有80%以上。当地医院骨科主任随即推荐她到杭州找金永明主任医师进一步治疗。

“在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中,颈椎C1/2不稳定的情况是比较常见的,随着疾病的进展以及滑移程度和脊髓压迫、损伤程度的加重,患者会逐渐出现下肢行走不稳,双手麻木无力,严重时轻微暴力损伤即可导致患者高位截瘫、甚至心跳呼吸停止。该疾病无法药物治疗控制,一旦出现颈脊髓损伤,手术治疗是唯一有效的方法。”

金永明主任医师为林大姐制订了“颈后路寰枢关节脱位切开复位植骨内固定术”手术方案,手术难点在于,置钉时要避开紧邻的脊髓、椎动脉和静脉窦,因为这些结构的损伤会导致患者瘫痪或者术中大出血、或者小脑供血不足等严重后果。“这个时候就需要2-3个专业的脊柱外科医生在头灯放大镜辅助下,使用精细的分离工具(特制的神经剥离子),精心分离血管、硬膜并加以保护,才能保证手术能够在控制出血的情况下,安全、有效地完成。”金永明介绍。

术中,林大姐出血仅100ml,术后第二天,她就可以在颈托的保护下下地行走,这两天即可出院,等6个月左右植骨牢固愈合后,她就可以恢复正常生活了。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减轻颈椎的负担

金永明主任医师团队,一年脊柱外科的手术有近500台,主要是腰椎颈椎手术为主,包括骨质疏松性的胸腰椎骨折等。这几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低头族已是普遍现象。在临床工作中,金永明发现颈椎退变疾病已经趋于年轻化。

如何延缓颈椎退变疾病的发生进程?如何保护颈椎?金永明表示,要想颈椎负担小,平时就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他给了一些小建议:

1.在睡觉时,仰卧位颈部应枕在枕头上,不能悬空,使头部保持略后仰,高度依据个人情况而定,一般为10-16cm。这样,枕头的支点与颈背部弧度相适应,才能衬托颈曲,以保持正常的生理曲线状态。

侧卧位时,仍应将颈部置于枕头中间凹陷处,使枕头的支点位于颈侧部的中央处,整个枕头的高度,应使枕头与肩同高。

2.在坐姿上,要尽可能保持自然端坐位,调节桌、椅之间的高度比例,避免头颈部过度后仰或前倾、前屈,使头、颈、肩、胸保持正常生理曲线。

3.在工作一段时间后,一般在30分钟左右,让头颈部向另一方向转动。进行相反方向转动时宜轻柔、缓慢,在短时间内重复数次,以达到该方向的最大运动范围为佳。

4.避免看书、看电视时倚着沙发,或半躺半靠在床头;体育活动之前,应进行较充分的准备活动,防止颈椎及其它部位的外伤。冬季应注意保暖。

严谨细致的外科医生

最爱吃妻子烧的家常菜

金永明和妻子都是台州温岭人,每年端午节,麦饼、食饼筒自是餐桌上不能缺席的一道美食。今年的端午节,金永明的妻子早早准备好配菜,红烧肉、豆芽、炒粉干、鸡蛋、洋葱、蚕豆,就连饼皮都是自己摊的。

“我老婆的手艺是传承了我丈母娘的。以前每年端午节前后,丈母娘都会支个小摊卖食饼筒,老婆把精髓都学来了,味道是真的好。”只要不手术到半夜,金永明都会选择回家吃晚饭,在他看来,山珍海味不如妻子烧的家常菜。当然,他也经常调侃说,是蹭了女儿的光,“女儿不在,我哪里有这么好的待遇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陈晓华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