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杭州西湖日”来了!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管理拉开序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5 10:12   

一起来看看这个端午节 “西西”有什么好玩的?

每日商报讯 昨天,对于杭州文史专家王其煌来说,又是一个心情澎湃的日子:首个“杭州西湖日”来了!作为9年前西湖申遗专家组的成员之一,王其煌对西湖的文化价值有着长期研究。6月24日西湖申遗成功日,在王其煌心里早已是一个比过年还珍贵的日子。而今后,每年的6月24日,全杭州城的市民游客,都将一起来庆祝这个属于西湖的节日。

昨天,首个“杭州西湖日”,西湖边还发生了一件大事:“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管理”授牌仪式在涌金广场举行,标志着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管理正式拉开了序幕。随后,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西溪湿地管委会)、西湖区、余杭区主要负责人共同为杭州西湖西溪旅游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揭牌。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和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犹如人间天堂的两颗璀璨明珠,是美丽杭州区别于其他城市的独特标识。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管理是杭州在推进“两山”理念和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积极创新,是杭州深入推进美丽中国样本建设,努力成为全国宜居城市建设“重要窗口”的有力举措。

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管理之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将扛起“西湖、西溪在我心中”的责任担当,高质量规划“两西”一体化发展战略,联动实施西湖全域综合提升和西溪原生态保护提升,进一步升级市场化管理,全面打造杭州“两西”三生融合的美丽样板,为加快建设杭州 “湿地水城”和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作出新的贡献!

杭州西湖·西溪一体化管理保护之后的首个端午节,“两西”景区还安排了一系列节庆活动,大家不要错过。

好看的,有第八届杭州西湖荷花展暨西湖·建德荷花联展,千种水生植物、六大展区带来一场赏荷消夏盛会;西溪湿地深潭口“说历史·探非遗”西溪非遗故事展,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西溪非遗故事;西溪湿地洪园国石馆“洪园里·清风雅物”文人空间艺术作品展,展出金石篆刻、宋式挂画、文人折扇、团扇、摆件等文人空间的风雅物件。此外还有西湖博物总馆“西湖爱情故事展”、官窑名窑传承馆“淮上寻古——寿州窑瓷器精品展”、中国茶叶博物馆“竹木双馨——戚学慧竹画、黄小明木艺联展”、杭州植物园“珍稀濒危植物科普展”等。

好听的,有西溪荆源访古戏台西溪听曲;黄龙洞景区越剧表演。

好玩的,有西溪湿地河渚塔广场“古礼端午・驱疫祈福”汉服互动、西溪非遗展示、杭州动物园“端午识五毒”、西湖游船国风文化暨端午华服展示、万松书院传统的端午神龙祭等活动。

如果你不想出门,也可以线上参加活动。比如西湖名人讲堂2020年第二讲——寻宋:由浙江大学历史系吴铮强副教授讲述寻找宋代遗迹的故事,大家可以在名人纪念馆馆区Bilibili官方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观看。再如城隍阁“燃灯祈福仪式”,6月25日9-20时,大家可以打开抖音,观看中华十八名楼同时点亮的场景。

今年端午节,楼外楼所有门店还会推出特价幸福套餐;云筑民宿等民宿住宿也打8折。

需要提醒的是,以上活动须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下提前预约游览,详细信息请关注杭州西溪湿地公园、西溪湿地洪园、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微信公众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斯金叶 记者 葛玲燕 摄影 杭州日报记者 法鑫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再如城隍阁“燃灯祈福仪式”,6月25日9-20时,大家可以打开抖音,观看中华十八名楼同时点亮的场景。6月24日西湖申遗成功日,在王其煌心里早已是一个比过年还珍贵的日子。西溪湿地深潭口“说历史·探非遗”西溪非遗故事展,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西溪非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