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迎接旅客之前 杭州火车南站还要经历一次安保大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4 10:22   

都市快报

杭州火车南站前身萧山站,2014年启动扩建改造工程,6月底阔别的南站将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市民面前。(详见A06版)

新车站,新挑战,对于南站所属辖区的萧山公安分局来说,新南站的启用意味着即将迎来大量人流和车流,安保要求和现场突发处置能力也要同步提升。

6月22日上午9点,一名男子出现在南站广场上,左顾右盼,突然从衣服里抽出一把砍刀,然而还没等他冲向人群,就被4名特警团团包围,各部门有序疏散旅客。

他拿着刀乱砍,却被凶猛的警犬猛地扑倒,随即被特警就地制服。

还有一名男子企图向火车站投掷炸弹,引爆炸弹后,现场出现大量明火和浓烟。特警反恐力量冒着浓烟迅速突围,于第一时间将男子控制。

另有男子打算劫持旅客作为人质逃离,反恐特警迅速出动,把他团团包围,并让谈判专家介入,最终男子被制服,随后医护人员赶到现场。

一连串的突发处置环环相扣,不到5分钟将歹徒制服,消除危险。

为积极推进萧山区反恐防暴“安保一体化”建设,有力提升重大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打造“最具安全感火车站”,萧山区在杭州南站组织了这场反恐实战演练。

萧山区公安分局、杭州铁路公安处、地铁公安分局、铁路杭州南站、萧山区城管局、萧山区交通运输局、萧山区市场监管局、萧山区卫健局、萧山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联合参演。

演练分爆炸物品处置、砍杀现场处置、地铁站厅破坏处置、劫持人质现场处置四个科目。

演练设置 “暴恐嫌疑人”携带爆炸物品、燃烧瓶、砍刀等危险物品先后进入杭州南站候车大厅、西广场、地铁通道实施暴恐行为,运管、城管、市场监管、铁路、地铁等部门协助现场警力按照预案疏散旅客;消防会同火车站驻点警力对火势进行控制;卫健部门抢救伤员;公安机关快速反应、高效指挥,各警种利用高精尖武器装备果断处置,最终成功解救人质,抓获全部嫌疑人。

本次演练以实战实效、安全有序为原则,演练过程中多场景、多部门、多警种、多要素相结合,各参战单位思想统一、分工明确、纪律严明,综合展示萧山区反恐实战水平和快速反应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各部门的反恐实战意识、协同配合能力、应急处置水平,充分展现了南站枢纽各参战单位守一方平安的决心和能力,也为处置各类反恐防暴等突发案事件积累了实战经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毓 通讯员 杨勇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