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南站月底开通 合杭高铁合湖段、通沪铁路一期新线开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4 07:14   

每日商报讯 昨天,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三季度列车运行图,长三角铁路编制旅客列车运行线1165对,较“4.10”图增加53对,列车开行数量创历史新高。

不仅如此,这次调图还带来多个好消息,大家一直关注的杭州南站开通运营了;另外,合杭(合肥至杭州)高铁合湖(合肥至湖州)段、通沪(南通至上海)铁路一期(赵甸至黄渡段)两条新线相继开通。

杭州南站开通运营 初期开行63对旅客列车

作为杭州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南站位于钱塘江南岸,前身是萧山站,2014年起启动扩建改造工程,计划6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杭州南站开通运营初期,停靠办理客运业务的旅客列车达到63对(普速列车39对、动车组列车20对、市域列车4对)。

39对普速列车中,包括2对Z字头、8对T字头、29对K字头列车,主要开往上海南、福州、广州、海口、南宁、昆明、九江、贵阳、信阳、湛江、开化、怀化、南昌、井冈山、宁波、济南、亳州等方向。

20对动车组列车,包括1.5对G字头、18.5对D字头列车,主要开往上海虹桥、福州、厦门北、深圳北、长沙南、贵阳北、丽水、黄山北、郑州东、西安北、徐州东、淮安东等方向。

4对市域列车即是指杭州南—绍兴(上虞)间开行的S字头列车,其中杭州南—绍兴S2101、S2103次2列,上虞—杭州南S2102、S2104、S2106/S2105、S2108/S2107次6列。杭州与绍兴间首次实现两地间市域列车跨市联通,更好满足区域客流通勤需要。

杭州南站的开通,将分担杭州东、杭州站部分旅客列车的停靠办客业务,有效疏解杭州枢纽客运压力。


合杭高铁合湖段、通沪铁路一期

两条新线开通运营

在这次调图中,合杭高铁合湖段、通沪铁路一期两条新线开通运营,将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大幅提升区域运输能力。

合杭高铁合湖段北起安徽省合肥市,向南经马鞍山市含山县、芜湖市、宣城市,到达浙江省湖州市;全线设13个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6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具体开通日期以官方公告为准)。

合杭高铁合湖段开通初期计划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60.5对,将架起合肥至杭州间最短最快高铁径路,实现皖北与皖南间快速通达,宣城、芜湖至省会合肥将打破不通高铁的历史。

合杭高铁实现了河南、安徽、浙江三个省份交通动脉的“无缝对接”,使中部地区与“泛长三角区域”的互动和合作更为畅通。

开通运营后,将形成中西部与华东地区新的快速客运通道,并与长三角铁路网互联互通,通车后,实现华东第二通道客货分流运输,今后杭州市民,前往合肥、南京、郑州等地,旅途时间较原普速列车压缩一半以上。

通沪铁路是“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长江北岸南通市,南跨长江,途经苏州市,通达上海市。

通沪铁路一期设9个车站,设计时速200公里,计划6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具体开通日期以官方公告为准)。通沪铁路一期开通初期计划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46对、货物列车6对。

这条线开通后,张家港、常熟、太仓三市将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北沿江扬州、泰州、南通等城市至江南苏州、上海、浙江间的铁路出行径路“曲线变直线”,不需再通过南京中转,对于密切江苏东部长江两岸人员往来、增强上海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发展意义重大。

长三角铁路暑运方案出台

预计发送旅客9300万人次

长三角铁路暑运方案近日出台,预计发送旅客930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50万。

今年暑期铁路旅客运输期限自7月1日至8月31日,共计62天,客流成分以学生流、旅游流、商务流等为主,预计发送长途直通旅客1700万,发送短途管内旅客7600万,管内客流量占比81.7%、将首次超过客流总量八成。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在高铁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的基础上,普速铁路于6月20日起实施电子客票,在购买电子客票后,无需取票,持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实现“一证通行”;旅行途中要加强个人健康卫生防护,正确佩戴口罩,配合铁路部门做好测温等相关防控工作;许多城市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火车站,务必要认清票面标注的站名,不要跑错车站。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许文峰 孙赫蒲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合杭高铁合湖段开通初期计划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60.5对,将架起合肥至杭州间最短最快高铁径路,实现皖北与皖南间快速通达,宣城、芜湖至省会合肥将打破不通高铁的历史。杭州南站开通运营初期开行63对旅客列车作为杭州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南站位于钱塘江南岸,前身是萧山站,2014年起启动扩建改造工程,计划6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杭州南站开通运营初期,停靠办理客运业务的旅客列车达到63对(普速列车39对、动车组列车20对、市域列车4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