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今晚起杭州又要开始下雨了 大雨、暴雨、大暴雨统统要来……中考天气也有眉目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3 12:40   

杭州新闻客户端

连续多日“泡水”,今天总算能歇口气了,早上全市只局部区域偶有阵雨。不过,真就是歇口气而已,下一波强降雨已经在路上了!

中国天气今早直指长江中下游今起将遭遇入汛来最强降雨。杭州今早没怎么下雨,是因为我们正好在梅雨带的南部边缘位置,梅雨带的强降雨中心目前还在江西北部、湖北东部、安徽中南部和江苏中南部区域。

但今天后半夜开始到后天,随着梅雨带进一步南压,杭州地区会迎来一次强降雨过程!

杭州气象台预计今天后半夜到明天,会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明天夜里到后天(25日)中南部县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北部县市中雨局部大到暴雨。

明后天由于有强降雨过程,气温有所下降,最高气温在26-27℃,最低气温24℃左右。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上午也发出提醒:

未来四天我省多阵雨或雷雨,需防范局部短时暴雨等强对流,其中今夜到后天浙中北部分有大雨暴雨,谨防次生灾害。27日起全省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本月26日 、27日是杭州的中考时间,现在看天气可能会有点闷热,由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增强,26日起杭州将从阵雨转为多云为主的晴热天气,最高气温可能会上升到35℃上下。具体来说, 26日杭州阴有阵雨,气温25到31℃,27日多云到阴,气温会上升到26到34℃。

杭州气象台特别提醒,自5月29日杭州入梅以来,全市面雨量已达到359毫米(历史平均梅雨量261毫米)。近期强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今夜到后天还有强降雨过程,山区需特别注意防范小流域山洪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城乡需注意内涝和在建工程的安全。

本周四是端午节,端午将近,老底子的杭州人都相信,在门上插一束红绳子扎牢的艾草菖蒲,能驱虫、驱邪,所以最近这两天,艾草菖蒲都成了菜场的“网红”担当,两三块钱一把,十个路过的杭州人里,可能九个都会买一把。

摄影 余夕雯

不过,昨天也有读者疑惑地问我们,为什么他买回家的艾草,挂在门口却长小虫子了,不是说艾草能驱虫?

有关艾草可以驱虫驱邪的传说自古就有,如南北朝时期宗懔编撰的《荆楚岁时记》中就有记载:“鸡未鸣时,采艾似人形者,揽而取之,收以灸病,甚验。是日采艾为人形,悬于户上,可禳毒气。”

用现代科学来说,这是因为艾草的茎叶都含有挥发性芳香油,所以有杀菌驱虫的功效。同样,菖蒲的叶片也含有挥发性芳香油,也是提神通窍、杀虫灭菌的好东西,而端午时节正是艾草和菖蒲长势最好的时候。

那为什么挂在门口的艾草还会长小虫子?艾草含有挥发性芳香油,蚊虫确实不爱沾惹,但这种气味必须大面积释放、散发才有效,聪明的古人就会采用点燃艾草以烟熏的方式来驱蚊驱虫。

类似的还有大名鼎鼎的除虫菊,《博物》杂志的主编张辰亮之前曾在微博上科普过,我们熟悉的传统蚊香,就是提取除虫菊中含有的除虫菊酯类物质制作成的,然而,鲜活的植株需要经过干燥提取,才能成为灭蚊利器。

换句话来说,除虫菊实际上是要将其茎叶里含有的除虫菊酯提炼出来喷洒才有用,自然情况下,植株所散发出的量太少,不会有显著效果。

还有香叶天竺葵,也就是市场上最常说的“驱蚊草”,本身确实会散发一些香叶醇等香味物质,对蚊子有趋避作用。但张辰亮解释说,“平时植物不会一个劲地散味,顶多让蚊子不落在它身上,不会让你也受到恩泽。只有在揉碎叶片时,香味才会大量散出,不过很快就挥发完了。”

家门口挂艾草菖蒲,主要还是图个好意头。比如菖蒲,因为叶子又直又尖,形状类似宝剑,民间就称之为“蒲剑”,古人还有一句话,“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所以不管灵不灵,两三块钱就能求个好意头,何乐而不为。

真要驱蚊,不如买瓶花露水实在。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连续多日“泡水”,今天总算能歇口气了,早上全市只局部区域偶有阵雨。不过,真就是歇口气而已,下一波强降雨已经在路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