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太阳可能会露个笑脸哦!杭州66处积水隐患点消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3 08:01   

都市快报讯 雨,还是雨。眼见昨天中午雨停了一会,还以为“雨神”要收工,结果吃完午饭,又“哗啦啦”下了起来。

连续“泡水”多日,是不是多少有点怀念太阳了?杭州气象台预测,随着天况有所转好,许久不见的太阳说不定今天就会出来露个面,北部县市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南部县市天况更好,多云为主,雷阵雨更可能出现在午后,出现雷雨的时候依然可能伴有短时暴雨。

梅雨时节,“泡水”依然会是本周的主题,受冷空气与西南暖湿气流交汇影响,明天夜里开始我市又将迎来一波强降水,预计24日阵雨将转为中到大雨,25日雨水更强一筹,全市阴有大雨到暴雨。

好消息是,这个周末雨水会减弱转多云天气为主,不过雨一停太阳一出,高温也会马上卷土重来,防雨、防暑还得两手抓。

截至昨日7时,杭州全市面雨量40毫米,单站最大的是钱塘新区义蓬街道南沙村,有95毫米。

雨水让主要江河水位上涨明显,青山水库、富春江水库、罗村水库、四岭水库、严家水库、岩石岭水库6座大中型水库水位超汛限,7座大中型水库开闸泄洪或溢流。

好消息是,从昨日早上8时,杭州市气象台解除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不过,地质灾害黄色预警继续维持。

积水点开始陆续出现,全市城管系统共消除了66处积水隐患点,市规划资源局处置9处小规模公路滑坡等地质灾害,撤离97个点上受威胁人员611人。

救援队

会用哪些防汛抢险神器?

暴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影响,容易出现树木倒伏、内涝、人员落水等情况。一旦出现这些问题,都有哪些机器“助力”呢?

如果城市道路出现树木倒伏,市政抢险救援队队员会使用切割机,将倒伏大树切成小段,并将锯断的树枝快速搬至清运车上及时清运。

而针对短时间内暴雨不停,积水不断增多的情况,水泵排水往往完全来不及。这个时候,抢险救援队队员会使用排涝车进行排水。

抢险排涝车是主要针对城市防汛、市政排水、湖泊排涝等排水作业的专用车辆。在出现险情时,能快速抵达现场,利用车载电源、车载水泵(自卸泵、潜水泵等)可实现大流量排水排涝作业。

一旦小区电力设备受浸水影响,导致泵房断电,水泵无法开启、现场无应急照明等情况,须立即进行应急处置。这个时候,操作人员会启动多功能抢险车,进行应急电力保障。

多功能应急抢险车由发电机、货车底盘、空气压缩机、电焊机、水泵和照明灯具组成。在应急突发事件出现时,可以迅速赶到抗灾现场,进行抽水、切割、照明等抢险作业。

万一有人落水,今年,杭州市城管系统第一次采用了无人机侦查,搜救落水人员,与冲锋舟抢险队搭档。

冲锋舟携带方便,机动能力强的特点,在洪水来临时可以快速远距离救援,在转移被困群众、搜救落水人员,运送救援物资等方面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目前,杭州有930台各类水泵,22台大功率排涝泵车、93台发电机组、95万只草包,124支应急队伍也已经到位。

这两天菜场里的“网红”是谁?

因为闰年的关系(有闰四月),今年的端午节(本周四)来得实在有点迟,还不是一般的迟。天文专家表示,它是21世纪最晚端午节中的一次。21世纪100年内一共有3次端午节最晚的年份,分别是2001年、2020年和2058年,对应的阳历日期都是6月25日。不过,端午节出现在阳历6月25日还不是最晚的,最晚的是出现在阳历的6月26日,如1906年。

虽然来晚了,不过杭州老字号的中药店上个月就开卖驱邪避疫的香袋了,粽子的广告这月初开始也打得铺天盖地了。如今离端午节越近,端午的味道也越重了,这几天,大家去菜场是不是就闻到了一股艾草和菖蒲味?

端午前,杭州各大菜场里最红的东西估计就是艾草和菖蒲了。走进菜场,都不用特地去寻,闻着香气就能找到,两三元钱一把,大部分卖蔬菜的摊位都能买得到。快抱App的杭友圈达人“鱼肉球”昨天就特意冒雨跑去菜场买了两把艾草、菖蒲回家。按她的说法,“老底子的杭州人都相信,在门上插一束红绳子扎牢的艾草菖蒲,能驱蚊、驱邪。不过,艾草、菖蒲也就是这两三天的生意,十个人走过九个人都会买,但过了端午就没人要了。”

艾草菖蒲

真的能驱虫吗?

有关艾草可以驱虫驱邪的传说自古就有,如南北朝时期宗懔编撰的《荆楚岁时记》中就有记载:“鸡未鸣时,采艾似人形者,揽而取之,收以灸病,甚验。是日采艾为人形,悬于户上,可禳毒气。”

用现代科学来说,这是因为艾草的茎叶都含有挥发性芳香油,所以有杀菌驱虫的功效。同样,菖蒲的叶片也含有挥发性芳香油,也是提神通窍、杀虫灭菌的好东西,而端午时节正是艾草和菖蒲长势最好的时候。

昨天也有读者问我们,为什么他买回家的艾草,挂在门口却发现长小虫子了?

艾草含有挥发性芳香油,蚊虫确实不爱沾惹,但这种气味必须大面积释放、散发才有效,所以聪明的古人就会采用点燃艾草以烟熏的方式来驱蚊驱虫。再举个简单的例子,扇子可以消暑,但光放着没用,得扇起来才有效。

家门口挂艾草菖蒲,主要还是图个好意头。比如菖蒲,因为叶子又直又尖,形状类似宝剑,民间就称之为“蒲剑”。古人还有一句话:“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所以不管灵不灵,两三元钱就能求个好意头,何乐而不为。

真要驱蚊,不如买瓶花露水实在。

端午假期

全国各地天气如何?

端午将至,很多小伙伴都关心假期天气怎么样?中国天气网推出的 《2020年端午假期出行预测报告》显示,江南地区估计是要下得“哗啦啦”了,尤其是江苏南部、上海以及浙江一带的景点会有较强降雨出现。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邵鹏介绍,端午假期期间,全国大部地区气温都比较高,最高气温基本都在30℃上下,尤其是华北南部、黄淮大部、陕西南部、新疆大部等地还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如果你准备到这些地方旅游,除了防晒霜之外,口罩、帽子、眼镜、遮阳伞、防晒衣等装备也要统统“配齐”了。

但广西北部、湖南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上海等地在端午节当天雨势很强,会有大到暴雨出现,局地甚至有大暴雨。假期后两天,当地雨势会明显减弱停歇。此外,邵鹏还提醒,夏季午后极易出现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大家出游时也需要多加注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王青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好消息是,杭州这个周末雨水会减弱转多云天气为主,不过雨一停太阳一出,高温也会马上卷土重来,防雨、防暑还得两手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