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实施近年来最大规模桥隧设施环境大整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3 06:58   

杭州日报讯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市政中心了解到,从5月起,杭州市政部门启动了近年来全市市管桥隧设施环境大整治,全覆盖市区的73座桥梁、20座天桥、26座隧道、18座地道和22座下穿道,而清理高架爬山虎就是其中“特别”的一项。

据悉,从5月2日至6月15日,高架路面环卫保洁1.056亿平方米,隧道路面保洁1760万平方米,防撞墙清理53.9万平方米,隔音屏清洗98.6万平方米,累积清理垃圾413吨,白色垃圾1.38万处,让杭州的环境大提升。

月底前,市管高架桥梁爬山虎全清完

“爬山虎喜阴湿环境,像现在这样的梅雨天,生长特别旺盛。同时,它们根系发达,长时间吸附在桥梁上,会造成墩柱、梁板表面网裂、裂缝,得不到及时处理,可能会产生表面混凝土老化现象。”市城管局市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高架爬山虎位置比较高,清理难度比较大,所以,近些年来,一直没有全市范围清理过。

据悉,截至目前,共计清理中河高架、上塘高架162处、上德立交37处、复兴大桥等482处爬山虎。“完成了总量的40%,我们力争在本月底前,把所有市管高架桥梁的爬山虎全部清理完毕。”

14座桥梁进行了“体检”

这几个月,市民还会经常在高架桥下、各种跨线桥上看到一些人背着相机,拿着笔记本这看看、那摸摸,那就是专门负责桥梁定期检测的“体检医生”。

“体检医生”需要仔细检查有没有沥青路面坑洞、护栏开裂及破损,人行道板松动、缺失等病害,上部结构主要检查桥梁梁板有没有裂缝、网裂、混凝土破损等病害,下部结构主要检查桥墩、盖梁有无混凝土破损、开裂、裂缝等病害,下部结构还需检查支座有无锈蚀,偏移,脱空状况,遇到影响设施正常运行的,体检医生们还将第一时间上报,并进行处置。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以来,他们已完成九堡大桥北接线、望秋立交、进香桥等共计14座桥梁的常规定期检测。

桥上桥下都变得整洁美观

高架挡墙涂装,可以减少雨水渗入挡墙内部锈蚀桥梁钢筋,起到保护防撞墙强度的重要作用。由于长时间日晒雨淋,高架上挡墙涂装出现脱落、破损情况。

为了恢复挡墙涂装昔日“容颜”,5月中旬开始,市城管局市政中心组织市路桥集团对中河高架、上塘高架、秋石高架、望江立交、上石立交的挡墙进行了集中涂装整治工作。

目前,已完成中河上塘高架体育场路至大关路挡墙的涂装。预计秋石高架、望江立交、上石立交在7月上旬完成。

桥上美观了,同样桥下也在改观,杂物堆积、违法搭建、淤泥积垢等问题,一经发现立即处理,桥下空间变得整洁有序。5月22日至24日,市政部门对桥下空间环境进行拉网式排查。截至目前,共计排查望江立交、凤起立交、彭埠立交等44座设施,共计140处桥下空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王倩倩  编辑:张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