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西湖诗词大赛顺利收官 最懂西湖的“莲子”出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3 06:54   

杭州日报讯 6月22日,在西湖申遗成功九周年和首个“杭州西湖日”来临之际,2020杭州西湖诗词大赛“收官之战”打响。

经网络初赛、复赛比试,昨天下午,本届西湖诗词大赛12强选手齐聚决赛舞台展开最终角逐,带来了一场西湖诗词的盛宴。

本次西湖诗词大会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各地西湖诗词爱好者的热烈关注,逾1000人参加了网络海选,经复赛角逐,最终决出决赛12强选手。12强选手来自各行各业,既有讲解员、报刊编辑,更不乏数学教师、工程师、理工类博士生。年龄最小的17岁、年龄最大的50岁,他们被称为最懂西湖的“莲子”。

决赛现场首先进行的是个人追逐赛。12位选手抽签分为了四组,分别开展小组对战答题,每组累积分数最高的选手进入了第二轮冠军争霸赛。在冠军争霸赛这一轮,三位成功晋级的选手在经过飞花令、抢答题和风险题三轮激烈比拼后,朱建泳、楼航、刘昆脱颖而出,分获此次西湖诗词大赛冠、亚、季军。

冠军获得者朱建泳是萧山朝晖初中的一位数学老师,也是12强选手中年纪最大的一位。虽然年龄最长,职业最“反转”,然而他的诗词储备量在12强选手中也是最充足。在日常数学教学工作之外,朱老师最喜爱便是来西湖边欣赏美景,更尝试起了自己创作诗词,目前已写了四十余首关于西湖的诗词,他对西湖以及传统诗词的喜爱更是可见一斑。

西湖不仅是一汪碧水,更是一泓“诗”湖。一场西湖诗词大赛,让我们得以重温那些历久弥新的经典诗词、重温诗词里的西湖味道,也让我们能够汲取古代文人的情怀与智慧,重新凝视中华传统诗词文化、重新认识我们熟悉的西湖碧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巩颖 王乘乘 记者 俞倩  编辑:张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