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黄色预警!杭州6座大中型水库水位超汛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1 14:18   

杭州新闻客户端

今天(6月21日)上午,杭州市防指办、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全市防汛防台最新情况。

6月20日8时至21日7时,杭州全市面雨量43毫米,其中,雨量最大的是建德下涯草莓(雨水站点),达到99毫米。预计今天中北部县市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南部县市中雨局部大到暴雨,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25日还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

今年累计平均梅雨量314毫米,已超常年平均值(260毫米)。全市主要江河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全市共有6座大中型水库水位超汛限,分别是:青山水库23.33米(汛限23.16米)、分水江水库40.01米 (汛限40.00米)、富春江水库23.27米 (汛限23.00米),罗村水库264.07米(汛限262.10米)、青山殿水库81.35米(汛限80.1米)、岩石岭水库52.74米(汛限52.14米),其它大中型水库水位均在汛限以下。

为控制库水位上涨,富春江水库下泄流量4630m3/s;青山殿水库下泄流量750 m3/s;分水江水库下泄流量1200m3/s;青山水库开启10孔闸门泄洪;罗村水库下泄流量35m3/s。三堡排涝泵站开启1台机组,排涝流量50 m3/s,七堡排涝泵站开启3台机组,排涝流量30 m3/s,缓解城区内涝压力。

杭州全市维持地质灾害黄色预警,其中萧山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富阳区、临安区地质灾害风险较高。余杭区、临安区、富阳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杭州汛情总体平稳

市区消除31处积水点隐患

不过,杭州全市汛情总体平稳,未接到人员因灾伤亡报告。

20日,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批示:超汛限水位水库要加强24小时巡检,确保坝体安全度汛。刘忻指出,要上下游联调联动,确保下游村庄和堤坝安全条件下加大放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在防汛防台中必须确保全体人员安全。

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就防范此次强降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强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的防范工作。副市长王宏亲自赶赴桐庐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市防指办组织各区、县(市)和市级主要部门进行会商,进一步部署本轮强降雨的防范工作。市气象台发布气象灾害预警31次,通过微博、微信等各类媒体平台推送气象预警信息86次;市林水局落实全市水利系统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巡查6672人次,发出预警通知91份、洪水预报15次;市城管局组织全市城管系统做好城区内涝积水排除工作,出动巡查人员200人次,消除31处积水点隐患;市规划资源局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和隐患点排查工作,发布地质灾害等级预警50次,地灾巡查3817人次,检查4512点次;市地铁集团对地铁基坑施工、涉水涉河重点地段进行巡查,做好积水抽排和坑洞修补工作。

西湖区、富阳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维持防汛4级应急响应,各区、县(市)开展相应防御部署工作,下发防御通知,所有责任人员全部进岗到位,加强值守,对重点区域排查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提前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工作。

接下来,杭州全市将继续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做好河道、水库、在建工程、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点、危旧房的重点区域巡查检查工作,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市防指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适时组织会商研判,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天目山路、大悦城附近、施工路段等可能会有积水

如遇积水记得拨打“12319”“96310”

在暴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影响下,城市容易出现树木倒伏、内涝、水上侦察与救援的应急处置。

其实,在城市大脑的大数据支撑下,杭州已经早早准备起来了。

“在城市大脑的数据支撑下,杭州自5月底入梅以来,已经实施了至少三轮保障行动,其中一轮清淤行动,两轮以上的排查行动。”杭州城市水设施和河道保护管理中心配水防汛处副处长李鹏告诉记者,由于可能发生的淤堵随时在变化,因此,城管系统一直在进行排查。

杭州城市大脑有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数字城管。李鹏说,数字城管会动态发现各种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时上报给相关部门,并进行及时整改。

比如说,地铁工地附近的路段属于地铁集团维护,保障性住房工地附近的路段由房管部门管理,而其他的施工路段则归属建委,一些正常运行的路段由城管部门管理。“数字城管会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相应部门。”

他提醒大家,这几天雨水量比较大,一些路段,像天目山路、大悦城附近以及一些施工路段,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区域,相关部门也会根据降雨量实施调整,按照“一点一方案”处理。此外,紫之隧道、文一路隧道等28个下穿立交隧道,地势较低,可能会受降雨量影响较大,之前已经检查排水设施,值班人员目前已经到位,随时出动进行抽排。

目前,防汛物资已经全部到位且充足。李鹏介绍,杭州全市有930台各类水泵,22台大功率排涝泵车、93台发电机组、95万只草包,124支应急队伍也已经到位,大家不用太过担心。

不过,今年雨水确实比较多。自5月底入梅以来,杭州已接连遭遇4次强降雨天气,又受地铁等众多在建工地施工的影响,城区道路积水问题仍不可避免。

杭州市城管局提醒大家,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如遇极端恶劣天气发生道路积水等紧急情况时,记得拨打24小时城管热线电话“12319”、“96310”反映,市、区城管防汛部门会尽快帮助解决。

新闻多看点:

杭州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杭州市气象台今天11:43:00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预警内容:受梅雨带影响,预计今天中午到夜里主城区和钱塘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请注意防范。

防御措施:1.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防暴雨工作;2.公安交警部门应当根据路况采取相应交通管制措施,在严重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或分流;3.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4.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青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全市维持地质灾害黄色预警,其中萧山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富阳区、临安区地质灾害风险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