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入最严考核!浙江出实招推进这项行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1 08:10   

浙江发布

为了促进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浙江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努力把浙江建设成为南方丰水地区实施节水行动的标杆省份。

《实施方案》提出:

到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城镇居民年人均生活用水量控制在55立方米以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06以上,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186亿立方米以内。

到2025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196亿立方米以内。

到2035年,全省水资源节约循环利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实施方案》提出全面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面落实农村水费收缴制度等重点任务。具体内容,小布带你了解~

实施“双控行动”

全面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到2022年,95%以上县(市、区)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

制定主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明确水资源利用上限和生态流量底线,强化流域用水管控。到2022年,完成钱塘江、瓯江、苕溪、甬江、椒江、飞云江等跨区域主要江河水量分配。

从严审批新增取水许可,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加强对重点用水户、特殊用水行业用水户的监督管理,依法将用水户违法取水和建成水效领跑者、节水标杆等信息纳入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推进“六大工程”

农业节水增效

继续推进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加大田间节水设施建设力度。到2022年,全省水肥一体化面积保持在50万亩以上,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0万亩以上,建成节水型灌区180个。

发展节水畜牧业渔业,鼓励采用节水型自动饮水装置和干清粪工艺,每年开展50家以上规模养殖场节水改造与建设。推进渔业健康养殖,减少养殖用水和尾水排放。到2022年,年出栏万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场节水设施设备安装率达到100%。

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加快村镇生活供水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与改造,实行计量收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到2022年,全省农村供水工程供水保证率保持在95%以上,全面落实水费收缴制度。

工业节水减排

组织实施一批重点用水行业企业节水改造项目,到2022年,高耗水工业企业水效达标率达到90%以上。推行水循环梯级利用。推进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绿色升级,支持企业开展节水和水循环利用设施建设,促进企业间串联用水、分质用水、一水多用和循环利用。

新建工业园区在规划布局时,要统筹供排水和循环利用等基础设施建设,优质水源紧缺地区大力推进工业园区水源分质供水。到2022年,全省新(扩)建10个以上工业水厂,建成3个节水标杆园区。

城镇节水降损

建设节水型城市,从严控制高耗水服务业用水,积极推广循环用水技术、设备与工艺,优先利用非常规水源。到2022年,所有设区市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

控制供水管网漏损,到2022年,在10个试点城区开展城市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管理,新(改)建供水管网3000公里以上,全省设区市城区、县级市城区和90%以上的县城区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

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新建公共建筑应安装节水器具。推动城镇居民家庭节水,普及推广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到2022年,公共场所及公共建筑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全部省级机关、60%以上的省级事业单位和市县级机关建成节水型单位。

非常规水利用

新建小区、城市道路、公共绿地等因地制宜配套建设再生水和雨水集蓄利用设施,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尾水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和工业再生水利用。到2022年,全省建设10个城市再生水利用项目和10个以上工业再生水利用试点项目,全省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16%以上,其中缺水城市利用率达到20%以上。

沿海地区充分利用海水。在海岛地区和产业园区开展试点,探索海水淡化水进入城市市政供水管网的模式及投资、运营和管理机制,完善供水水源结构和产业链条,提升供水保障能力。到2022年,海水淡化产能规模达到40万立方米/日。

节水标杆引领

打造节水标杆。到2022年,打造100个节水标杆酒店、100个节水标杆校园和300个节水标杆小区,培育300家节水标杆企业,完成3000个节水型公共机构建设,建成70个节水宣传教育基地。

推行水效领跑者引领。在重点用水行业、用水产品、灌区、公共机构和节水型城市中开展水效领跑者建设工作。到2022年,全省遴选出5家水效领跑者工业企业、5个水效领跑者用水产品型号、2个水效领跑者灌区、10个水效领跑者公共机构和2个水效领跑者城市。

节水装备制造

引导节水装备制造企业围绕各行业节水需求,开发产业关联度高、市场潜力大的节水装备及产品。

加大先进技术引进和推广应用力度,重点支持用水精准计量、水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精准节水灌溉控制、管网漏损监测智能化、非常规水利用等先进技术及装备的推广应用。实施金华市国家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推广南方节水适用技术。

浙江将加大省水利建设与发展专项资金对节水行动方案实施的支持力度,对节水行动绩效优秀的市县通过以奖代补方式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市县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重点支持节水“六大工程”建设等。

此外,《实施方案》提出,建立政府节水目标责任制,将单位GDP用水量等用水指标纳入市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及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节水行动年度目标任务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和“五水共治”考核。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为促进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浙江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努力把浙江建设成为南方丰水地区实施节水行动的标杆省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