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雨继续下!今天“超级日环食”看不见了 那阴雨天日食时会有天黑的感觉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1 07:29   

都市快报

昨天中午12:10,杭州的最高气温也才19.5℃,凉爽得让人恍惚以为春天又回来了。这样凉爽的“假春天”,还会再延续上一两天时间,今天的最高气温预计24℃。今天夏至,北半球白昼最长,而且还有天文大戏“超级日环食”上演,但是雨也要继续下,所以杭州的朋友,与这场天文大戏无缘了。

其实今天杭州天气好的话,也只能看到日偏食。时间表是:初亏14:43,食甚16:06,复圆17:17。那么问题来了:这样的阴雨天,日食时,我们会感觉到天明显变暗吗?

应对汛情 相关部门已开启24小时值班模式

如遇积水 拨打24小时热线12319、96310

先来看下雨情况。

据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一直到26日前,杭州都会是多阵雨和雷雨天气,想见太阳有点难。

今天,雨水继续。杭州市气象台说,随着雨带北抬,雨水自昨天后半夜开始增强,这次以暖湿气流输送的降水为主,雨水不是超级续航下个不断,而是一波一波有间歇。雨量分布不均匀,北部县市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南部县市中雨局部大雨。

到了今天夜里,雨水会减弱。不过,下周除24日以阴天为主,其余日子里多多少少都有雨来打扰,其中25日还有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

面对雨情,杭州市防指办、杭州市应急管理局也发布了全市防汛情况。

截至昨日,杭州全市汛情总体平稳,未接到人员因灾伤亡报告。相关部门已经开启24小时值班模式,确保通信联络畅通,遇到重大险情和灾情,能够做到快速处置并及时报告。

杭州市城市水设施和河道保护管理中心配水防汛处副处长李鹏提醒大家,这几天雨水量比较大,一些路段,像天目山路、大悦城附近以及一些施工路段,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区域,相关部门也会根据降雨量实施调整,按照“一点一方案”处理。此外,紫之隧道、文一路隧道等28个下穿立交隧道,地势较低,可能会受降雨量影响较大,之前已经检查排水设施,值班人员目前已经到位,随时出动进行抽排。

19日,杭州市城管系统还专门举行了防汛防台应急演练活动,抢险救援队队员使用切割机、抢险排涝车、多功能应急抢险车、无人机、冲锋舟等熟练完成各项抢险任务。杭州市城管局提醒,如遇极端恶劣天气发生道路积水等紧急情况时,记得拨打24小时城管热线电话“12319”“96310”反映,市、区城管防汛部门会尽快帮助解决。

日食时杭州会宛如黑夜吗?

看这天气预报,杭州的小伙伴今天应该是看不到太阳了,更别提看到日食了。

前几天,快报就跟大家科普过本次“超级日环食”的厉害,来复习一下:日环食是什么?月球遮住了太阳的大部分,露出一圈环状的太阳边缘仍然明亮,其他地方变黑,好似一个“金指环”。

厉害就厉害在这次日环食,环食阶段太阳视圆面被月球覆盖的面积达到99%以上,已经接近日全食了,非常少见,而且“金边日食”稍纵即逝,环食持续时间最多也只有五十几秒,不超过一分钟。下一次这么大的日环食要等到2032年5月9日,观测地点将在南大西洋上。

记得2009年夏天,那次“百年难遇”的日全食发生时,断桥上早晨6点多就已经挤满了人,因为当时杭州正好处在全食带上,是最佳观测地之一。日全食发生时,正好是上午9点多,天一下子黑了,为避免交通事故,主干道白天开启路灯照明。

这次已经接近日全食的“金边日环食”,也会让杭州的白昼宛如黑夜吗?你可能想多了。

杭州资深天文爱好者戴孟亮告诉记者,跟上次日全食不同,这次杭州并不在环食带上,我国可以观测到日环食的地区有西藏、四川、重庆、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台湾等,其他地区只能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换句话说,即便今天是晴天,在杭州我们也只能看到日偏食。今天杭州以阴雨天气为主,天色比晴天时肯定要暗,加上杭州的食甚(即太阳被月亮遮去最多的时刻)是在16:06,接近傍晚,持续时间又不到一分钟,差不多相当于一片乌云快速飘过的状态,所以哪怕变暗一点,你也不一定能察觉。

上一次我们能看到日环食,是2012年,当时杭州也是只能看到日偏食,但天气条件好,很多人都看到了,还有人误以为是月亮,快报曾专门做过整版报道。

放上今天杭州的日食时间表供大家在朋友圈“虚拟观测”:初亏14:43,食甚16:06,复圆17:17。

江浙沪“包邮区”无缘日环食,昨天一早,戴孟亮已经赶赴厦门,按目前的气象条件来看,今天下午,厦门能看到日环食的概率会比较大,一大批摄影发烧友和天文专家都已经抵达厦门。

那厦门的天会不会明显变暗呢?日环食发生时,太阳中心部分黑暗,边缘仍然明亮,形成光环,因此不会引起天黑,只是变暗后又很快变亮。

戴孟亮说:“这次西藏阿里地区,从整个环食过程来讲,是观测效果最佳的,也就是说这个环在那里是最细的。但是考虑到交通方面的原因,大部分人选择了厦门。”

估计大部分人肯定还是在朋友圈观看,包括央视网、新浪微博、抖音等多个平台,今天都会对这场超级天象进行全程直播,感兴趣的可以关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王青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中午12:10,杭州的最高气温也才19.5℃,凉爽得让人恍惚以为春天又回来了。这样凉爽的“假春天”,还会再延续上一两天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