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古城遗址相关工作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点赞 杭州良渚日 市民游客共享一场“节日盛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0 07:09   

杭州日报讯 2019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昨天,杭州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决定,每年7月6日为“杭州良渚日”。

即将到来的7月6日,杭州将为市民朋友献上一场“节日盛宴”。

首个“杭州良渚日” 一大波活动来袭

良渚古城遗址是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最直接、最典型的实证,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堪称早期城市文明的杰出范例。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寿田介绍说:“我们将举办精彩纷呈的良渚文化周活动。”

主场活动很亮眼。7月6日将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举办“杭州良渚日”暨首届杭州良渚文化周启动仪式主场活动,启动仪式后还将进行相关雕塑揭幕仪式和世界遗产(良渚古城遗址)金银币首发仪式。

配套活动也很丰富。例如,“彩笔绘良渚,盛世颂华章”百名著名画家走进良渚古城油画作品展、“邮票上的世界遗产”主题展览活动、社会知名人士开展“良渚讲堂”“聚贤莫角、共话未来”学术研讨会等,还有良渚博物院联合故宫博物院“玉见中华五千年文明”和“当文创遇上良渚”线上直播活动。

保护文化遗产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

设立“杭州良渚日”,将更有利于杭州对良渚古城遗址的保护传承和利用。

“我们有一个薪火传承计划。”陈寿田说,该计划主要有十条,包括良渚学研究计划、讲解团队建设计划、薪火新人计划、外语人才培养计划、志愿服务提升计划、校地合作计划、良渚文化教材推广计划等,是为全面推进后申遗时代良渚古城遗址保护研究传承利用工作高质量发展,锻造一支“热爱良渚文化、会讲良渚故事”的干部职工队伍。

社会力量参与,是推动文化遗产事业发展前行的重要力量。

陈寿田说,“社区参与”或“社会化参与”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导的“世界遗产5C战略”中的重要内容(“5C”是可信度、保护、能力建设、宣传、社区等5个英文单词的第一个字母)。“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和支持良渚文化的国际传播。”

例如,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筹备“良渚遗址保护研究基金会”,发动社会各界自愿出资支持良渚文化的学术研究、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目前,管委会已跟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和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等数十所高校和学术机构开展深度合作,为良渚古城遗址的跨国界、跨学科研究搭建平台。

同时,杭州还成立良渚文化讲师团,走进机关、学校、社区和乡村,编撰出版《良渚文化》拓展教材,邀请作家、画家、诗歌朗诵家、音乐家参与良渚题材的文艺创作,建设良渚文化探索营地和研学基地,让万千中小学生参与传播良渚文化。

目前看来,已取得初步成效。据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先生实地考察后,对良渚古城遗址相关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认为,其称得上是中国甚至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公众参与的典型案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摇慧敏 记者 熊艳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