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休日杭州“泡”在雨里 明天是夏至日 也是父亲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0 06:52   

都市快报 从周四傍晚开始,杭州时而大雨纷纷,时而小雨飘飘,熟悉的梅雨又回来了。

在雨水打压下,气温也跟着急速下滑,昨天早上已经能明显感觉到凉凉了,中午11:30,最高气温也仅23.1℃。接下来几天,温度都会在“2”字头徘徊,最高气温仅24日会达到30℃左右,其余时间最高23-28℃,最低21-24℃。

这个双休日 杭州“泡”在雨里

这次的雨是来真的,杭州从北到南,没有一处被遗忘。不过南部地区依然是降雨的主战场,截至昨天16时,杭州全市面雨量56毫米,雨量最大的站点是建德春秋村,有164.2毫米。

而且,阴雨天气暂时不会那么快停歇。这也意味着潮湿的梅雨季,还没有那么快结束。

随着梅雨带北抬,今天雨水会再度加强,雨量达到中到大雨,局部还将出现暴雨,明天的雨也不甘示弱,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

一直要到24日降雨才会减弱,但在25日还会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总之,这个双休日,杭州肯定是“泡”在雨里了。

杭州市气象台提醒:近期降雨较多,南部县市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城乡内涝等灾害的不利影响和在建工程的安全。

明天是夏至日 也是父亲节

说完雨,来说说这个星期很特别的一天——明天6月21日,夏至日,也是父亲节,还是农历五月的第一天,更有一场“天文大戏”要上演。遗憾的是,前几天我们已经说过,这场21世纪以来最大的“超级日环食”,杭州人基本无缘了,因为当天预报有中雨。

夏至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时间最长的一天,意味着夏天炎热的阶段即将开始。它在二十四节气中,是最早确定的一个节气。公元前七世纪,先人采用土圭测日影,确定了夏至。这一天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我国南方各地从日出到日落大多有十四小时。夏至这天,很多地方有吃面的习俗。“冬至饺子夏至面”“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所以夏至日,记得吃碗面哦。

还有父亲节,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父亲节。相比母亲节,父亲节要低调很多。我们对父亲爱的表达也常常会比较含蓄,像“爸爸我爱你”“爸爸辛苦了”这样的话,估计很多人都不太讲得出口,正好遇到夏至日,不如跟爸爸说,“你饿不饿?我给你煮碗面吃。”哈哈,提前祝爸爸们,节日快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朱玫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今天杭州中到大雨,局部还将出现暴雨,明天的雨也不甘示弱,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明天6月21日,夏至日,也是父亲节,提前祝爸爸们,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