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智慧 生活更美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9 06:37   

杭州日报讯 6月17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报道《杭州 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该报道聚焦杭州的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深刻地介绍了杭州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的成就与经验。

建设智慧城市,是城市发展管理的必然之选。物质决定意识,生产力水平的发展决定着城市的管理方式。200多年前的工业革命,人类进入了蒸汽时代;100多年前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人类进入电气时代。当前,全球正掀起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我们正进入互联网时代或者说数字时代。在这样的时代,城市的地理空间和社会空间形成一个空前庞大的系统。面对这样的变化,城市治理体系也需要与时俱进。杭州的城市大脑,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更加智慧,把城市治理方式推向新的时代。

杭州的智慧城市建设,紧紧围绕“人”这个中心,把服务人民、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城市大脑,最开始就是为了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而诞生。一根杆上的交通摄像头和红绿灯,离得很近,数据却不互通,摄像头拍摄到的路况也无法辅助红绿灯的运行。正是从解决人民生活中的痛点出发,杭州的城市大脑日臻完善,有效破解了交通拥堵、办事繁琐等城市难题,优化了公共服务质量,提升了城市智能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增进了民生福祉,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都真切地感受到了城市大脑的好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还要理顺科技创新和法律法规、社会伦理的关系。智慧城市是人类城市与科技发展史上的新事物,其建设没有经验可循,这就意味着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时,既要坚持大胆创新,又要注意不能越过法律和伦理的边界。科技是把双刃剑,用得好就造福人类,若有差池则犹如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监管应与科技同步,确定创新与保护的合理边界,建立全面、均衡的治理框架。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留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我们要持续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让城市更有智慧,让这座城市的人们,生活得更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