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亚运场馆项目改建三个场馆 承办杭州亚运会足球、排球和空手道比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8 08:03   

风雨操场、停车场以后能为周围居民所用

都市快报

来自山东的任治光,是余杭区亚运场馆改建项目的一名钢结构施工员。他每天的任务是爬上脚手架,在高空中把亚运场馆的一截截钢架焊接在一起。

这两天杭州遇上了高温,白天最高气温达三十五六摄氏度,高空的温度比地面还高,钢架被太阳暴晒后,温度有近50摄氏度。任治光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脸上背上汗津津的,皮肤被太阳烤得黝黑。他每天上工,带一个1000毫升的水壶,一个早上下来,至少要喝掉三壶水。任治光说,他从20多岁开始做焊工,这些辛苦对他来说,就是工作的一部分,习惯了。

而每一个亚运场馆,都是像任治光一样的“亚运人”,用汗水浇筑出来的。

螺蛳壳里做道场 旧貌换新颜

余杭区体育馆,位于南苑街道东湖南路与人民大道交叉口,1997年11月建成,先后承办过全国排球联赛、国际女篮邀请赛等重大文化体育活动,曾被评为全国男排联赛“最佳赛区”和“优秀赛区”。

2015年9月16日,杭州获得2022年亚运会主办权,2017年10月,余杭区体育中心体育馆和体育场被亚组委列为杭州市属第一批亚运会比赛场馆,拟承办杭州亚运会足球、排球和空手道项目的比赛。

据余杭区亚运场馆改建项目负责人赵斌介绍,余杭区亚运场馆改建项目一共有三个场馆,一是作为亚运会足球比赛用地的体育场,目前混凝土主体结构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屋面钢结构桁架的安装。二是作为排球和空手道比赛场地的体育馆,目前钢结构网架基本安装完毕。还有一个是针对赛后开设的风雨操场,单体钢结构已经完成,即将开始面层索膜。从高空俯瞰,余杭亚运场馆的雏形已十分清晰。

因为地处临平老城的中心区域,所以尽管有三个场馆,总占地面积只有89000多平方米。狭小的场地,给施工带来了不少困难。

赵斌说:“一般来讲,10000方面积的建筑,需要15000方的施工场地,但是我们这个场地,显然达不到这样的条件。”

为了解决场地问题,承建方余杭城建集团和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做了很大努力,近百个“任治光”开始在“螺蛳壳里做道场”。开建前,他们细密地筹划材料和大型建筑设施的摆放位置,充分利用每一个空间。由于钢结构材料必须在现场进行拼装后再吊装焊接,所以体育场地下室、体育馆底层大开间室内都被临时用作材料的安置和拼装地。另外,每一个建筑流程的进场也计划了分段流水作业,做完一段迅速换下一段,在不影响施工进度的情况下,减少现场材料的积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亦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风雨操场、停车场以后能为周围居民所用都市快报来自山东的任治光,是余杭区亚运场馆改建项目的一名钢结构施工员。据余杭区亚运场馆改建项目负责人赵斌介绍,余杭区亚运场馆改建项目一共有三个场馆,一是作为亚运会足球比赛用地的体育场,目前混凝土主体结构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屋面钢结构桁架的安装。场馆改建完成后约3万方的停车场将为周边居民所用根据杭州亚运会“节俭”的办会原则,余杭区亚运场馆改建项目在建造时,在保证改造后的场馆满足比赛或训练的功能要求前提下,尽可能减少拆、改内容,做到建筑布局和资源利用的最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