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社会力量挂牌督战四川喜德 18个贫困村有了脱贫“好队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6 06:32   

杭州日报讯 喜德县位于四川盆地西南部山区,凉山彝族自治州中北部。喜德,彝语“喜夺拉达”,“喜夺”指出产铠甲,“拉达”指沟壑地带。喜德城区呈扇形分布,有“扇城”之称。喜德是以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县,有着灿烂文化和渊源历史,是现代彝语的标准语音所在地,还是彝族漆器的发源地之一。 图为企业代表向挂牌督战村村民捐赠儿童玩具等。

杭州和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相距约2300公里,这是时空和地域的差距,也是见证杭州扶贫之路的“爱心距离”。

为了进一步帮助贫困地区精准脱贫,按照中央挂牌督战工作要求,今年4月起,我市组织社会力量结对帮扶喜德县18个贫困村。

6月10日,杭州市社会力量助力喜德县挂牌督战村工作会议在喜德县召开;6月10日至6月12日,吉利集团、传化集团、长龙航空、贝贝集团、龙邦建设等杭州企业代表,以及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杭州市工商联、杭州上城区投资控股集团、富阳区工商联、成都市杭州商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走访了与杭州结对的喜德县18个挂牌督战村,为村民送去了杭州的温暖和关怀。

挂牌督战喜德县18个贫困村

喜德县有连绵不断的青山怀抱,有滔滔不绝的绿水长流,但“截至去年底,全县贫困发生率仍有8.17%”诉说着当地扶贫工作的任重道远。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根据今年3月6日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提出的贫困村挂牌督战工作要求,在前期对接调研的基础上,杭州社会力量与喜德县18个贫困村结对,重点在资金投入、消费扶贫、就业帮扶、技能培训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

早在此行前,杭州社会力量和喜德县的“云对接”“云帮扶”已然开始。

4月底,喜德县巴久乡巴久村和洛巴村,分别收到了来自贝贝集团和龙邦建设的两笔10万元捐款。收到爱心扶贫款的巴久村第一书记徐明涵激动不已,“我们初步打算,这些爱心善款用于全村64户贫困儿童的助学资金,为他们购买学习生活用品。”

5月初,桐庐县江南镇商会企业代表走进喜德县乐武乡各则村,实地考察帮扶村现状,走村访户慰问贫困户。

……

而本次走访,杭州企业和社会组织更是慷慨解囊。

吉利集团来了——向喜德县50名贫困户捐赠免费汽修培训项目,为对方培训一技之长;

浙江长龙航空公司来了——结对资助喜德县18名贫困学生;

贝贝集团来了——和喜德县签订消费扶贫意向协议,其“乡村宝贝计划”向喜德县1所乡村小学捐赠乡村宝贝爱心图书馆;

龙邦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也来了——向喜德县巴久乡巴久村和洛巴村的300名贫困学生捐赠书包、铅笔等文具;

同时,传化集团也将为当地捐赠“传化·安心卫生室”。上城区、富阳区工商联、成都市杭州商会等单位也慷慨解囊,献上杭州的扶贫“爱心礼包”——上城区向喜德县加尔村捐赠了50台总价值9万元的电视机,富阳区工商联向喜德县洛哈镇正洛村捐赠20万元,成都市杭州商会向喜德县洛哈镇中心小学捐赠服装200件。

目前,杭州已有19家企业、4家社会组织与喜德县18个挂牌督战村“牵手”,已到位帮扶资金190万元。

社会帮扶展现杭州责任担当

近年来,杭州社会力量已经成为杭州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一支重要力量,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展现了杭州的社会责任和大爱担当。

吉利集团“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截至去年底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覆盖全国10省20地,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超3万人次。尤其是吉利集团对口帮扶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茶产业,致力于协助打造雷山茶旅文化示范项目,为其构建“资金+管理+技术+销售”的全产业链产业扶贫新格局,让雷山茶在“吉时雨”的滋润下走出山坳坳,走进大都市。

2018年以来,传化集团在重点扶贫的“三区三州”地区,援建了1037所“传化·安心卫生室”和1所“传化·安心卫生院”。其中,741所“传化·安心卫生室”和1所“传化·安心卫生院”已竣工并投入使用,服务村民116658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民289001人。

6年多时间,围绕浙江对口支援等城市航空服务的需求,浙江长龙航空累计开通近百条“扶贫航线”,累计运输旅客逾800万人次。一条条“扶贫线”,也是一条条“致富线”,让两地人员和物资的通勤更加便捷;同时,浙江长龙航空的100名管理干部还“一对一”结对资助黔东南州从江县、榕江县的100名家境贫困且品学兼优的学生,以实际行动帮助他们缓解生活学习压力,给贫困家庭脱贫带去希望。

去年8月,贝贝集团旗下社交电商平台“贝店”成功创造“24小时单一网上平台销售最多土豆”吉尼斯世界纪录,来自湖北恩施州的土豆一跃成为“网红土豆”。

……

去年以来,杭州共组织335家企业与对口地区的662个贫困村建立“村企结对”关系,其中民企258家,投资签约项目达127个,协议金额131.34亿元。百余名杭州企业家更是担任起杭州对口地区贫困村的“名誉村长”,为村子精准脱贫“引资引智”,出谋划策。

如今,友谊伸展到了喜德县。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负责人表示,杭州将结合喜德县18个挂牌督战贫困村的实际,因地制宜开展资金支持、劳务协作、产业合作等帮扶,为当地精准脱贫贡献“杭州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赵波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