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重要窗口”的“窗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6 06:31   

杭州日报讯 继“打车效率提升12倍”之后,“杭州火车东站正在变成我们想要的模样”再成话题——自2019年3月以来,围绕旅客从进站到出站全周期,依据打造最快捷、最民生、最智慧、最国际、最杭州“未来枢纽”的设想思路,东站陆续实施了高铁至地铁免检换乘、开辟网约车专区、停车“先离场后缴费”、开通数字旅游专线、厕所改造提升、路地警务融合等45个服务提升项目,旅客在东站进出站更快了,打车排队时间减少了,出行更便捷了。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做任何事情,“放卫星”的心态要不得,但只强调客观、强调困难而不去想办法寻求突破,更要不得。“办法总比困难多”,因为困难是死的,人是活的——人的思想是活的,人的行动是活的,只要去想办法并积极行动起来,好多原先看起来做不到的事情便会柳暗花明、豁然开朗。今天“杭州火车东站正在变成我们想要的模样”,对应的便是曾几何时“东站不是我们理想中的模样”,今昔变迁的关键就是积极求变、担当作为,这一点是很值得点赞的。

以乘客为本,让广大乘客享受到更方便、更快捷、更舒适的出行体验,是杭州火车东站作为长三角地区重要交通枢纽和杭州城市门户的应有之义。其实东站对于杭州来说还有另一层重要意义,那就是“城市窗口”的意义,它决定着八方来客对杭州的第一印象以及他们离开杭州时的最后印象。“窗口”的价值,在于外人可以透过它来认识一个家、一个城市,对于只是从“窗口”飘过的人来说,其在窗口看到的,几乎就等于一个城市的全部。所以历来维护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形象,“窗口”建设都是重中之重。

今天的杭州,也正在担负起“重要窗口”的历史使命,矢志把杭州打造成创新创活力的“重要窗口”、精神文明的“重要窗口”、美丽中国的“重要窗口”、宜居城市的“重要窗口”、交通强国的“重要窗口”、数字治理的“重要窗口”……世界将透过杭州这个“重要窗口”,领略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无穷魅力。那么,杭州东站、萧山机场,以及西湖、西溪、良渚与大运河,就都是一个个“重要窗口”的“窗口”,肩负着维护、展示“重要窗口”形象的重任,丝毫马虎不得、粗糙不得、懈怠不得。

“杭州火车东站正在变成我们想要的模样”,令人欣慰,但还不够,还要“正在变成我们想不到而更美好的模样”。作为“重要窗口”的“窗口”,一定是时刻领先一步,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交通枢纽、城市门户中“走在前、作示范”;一定是不断改革创新、与数字技术齐头并进,给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美好的出行体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