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州也算罕见的“臭牡丹”究竟是什么花?最全观赏指南在这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5 14:18   

杭+新闻

说起“臭牡丹”,或许很多人会有疑问呢?牡丹可是“花中之王”,是雍容华贵的代名词,那么高贵美丽的花朵怎么说它是“臭牡丹”呢?其实,“臭牡丹”是一种有别于牡丹的开花植物。或者可以说,它更平民、更接地气。

臭牡丹,又称大红袍,是马鞭草科赪桐属落叶小灌木,而牡丹则是芍药科芍药属的落叶灌木,从科属就能够发现它们两者之间的不同。在杭州,每年5月中旬—7月中旬,“臭牡丹”都会迎来自己最美丽的时刻,浓绿色的大叶片上托着一团团球形状的花朵,冲眼一看,还以为是粉色的绣球花呢?仔细一看,却又是不同的。这一团小球形状的花朵,虽说也是由无数朵繁密的小花组成的,但每一朵小花都有自己独特的小模样。五朵粉色的小花瓣,中间那一簇簇高高挺立的粉紫色花药,有浓重、有飘逸、还有可爱。

既然这么美,为什么还要叫它臭牡丹呢?难道它真的会发出怪味,很臭吗?

如果把它的叶子拿在手里揉搓一把,一股属于“臭牡丹”特殊的味道就会悄悄地在你的手中留下痕迹。这味道,说不上是臭的,但确是一种很特别的植物的味道。还或许也是“臭牡丹”保护自己的利器之一吧!

“臭牡丹”虽说开着和绣球花有些相似的花朵,但却比绣球花的抗性更强,适应性更好!市园文局园林绿化处樊丽娟调研员专门走访了杭州目前有种植“臭牡丹”的公园和绿地,发现“臭牡丹”和绣球花的习性却是有所不同的。相比而言,“臭牡丹”更喜欢太阳,喜欢充足的光照,充足的阳光能让它花开的更多、开得更好;但是它也很耐阴、耐湿、耐旱,还耐寒,适应性非常的强!这或许和它横走的根系以及超强的萌蘖力是息息相关的。所以啊,“臭牡丹”可以栽于坡地上、林缘下,还有树丛旁呢!不仅如此,它的根、茎和叶都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可以说,它的全身都是宝!

“臭牡丹”这么好,有这么多的优势,可就目前而言,它在杭州出现的几率还是比较低的。

要说面积最大的一处,是在江洋畈生态公园,公园里大约500个平方的“臭牡丹”是在去年11月份种下的,盛花时节的它们将公园里长长的园路妆点成了一条线条唯美的花带。在萧山区湘湖越王路上善桥停车场东侧附近也种了一些“臭牡丹”,一眼望去,就像是一朵朵花球在绿丛间绽放,真是好看!

另外,在淳安千岛湖鼓山入城口处的“臭牡丹”,高低错落间,让林下的色彩变得更加丰富;不仅如此,在吴山景区、花港观鱼公园内,也有“臭牡丹”的身影,在林荫下那一丛丛的粉,甚是可爱!

市园文局的园林专家说了,要让更多好看的花从景区里、公园里“搬”出来,“搬”到马路旁,搬到大家的眼前,这里也包括“臭牡丹”。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王萍萍 记者 熊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