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老破小”改造成秀气公园 文晖街道小区居民们当了一把建筑设计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3 08:28   

每日商报讯 “你看这里,以前都是些杂树,居民停车也乱停的,现在改造得像公园一样,我们晚饭后都爱在那散散步。”方珠珍指着门前那条200米长的通道说。

方珠珍是下城区文晖街道河西南38号院小区的一位居民,上世纪90年代,她和其他70多户居民一起搬进了运河边的这3栋回迁房。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临河而建的秀气小区,慢慢成了大家口中的“老破小”。

如今,这种尴尬终于消除了。今年3月16日,河西南38号院开始旧改前道工序雨污分流的施工,3月27日,正式入场进行综合提升改造项目施工。6月12日,河西南38号院小区综合提升改造项目顺利完工交付。曾经的“老破小”,在最短时间内变成了“小而精、小而美”的旧改精致样本。

说起小区改造,方珠珍一脸自豪:“设计方案可是我们居民自己定的呢!”原来,河西南38号院小区的改造,光是雨棚就来回修改了三次方案,最终呈现的雨棚,不仅有静音效果,还有5%的斜度方便落水,还能晾晒,而且保证安装不影响房子原来的结构。

在小区改造施工前,街道、社区通过民主议事例会、问卷调查、座谈讨论、专题协商、上门解答等各种方式征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在多次协商、修改设计稿后,终于和居民达成共识。

整个旧改项目打造了10个主要景别,包括管家驿站、月桥花院(口袋公园)、记忆拾光、睦邻客厅、春樱漫里、晾晒空间等,同时,雨污分流、智能安防、弱电上改下、垃圾分类等内容也得到了提升改造。另外,设计方案中还增加了“睦邻客厅”等公共休闲空间和晾晒空间,以满足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在昨天举行的旧改竣工交付品鉴会暨端午情·邻里节活动中,小区管家正式揭牌入驻河西南38号院小区,未来将为小区提供保洁、保绿、保序等综合性服务。另外,社区还通过“一名党员一幢楼”的党建活动,进行了党员楼幢认领和绿化认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黄志渊 应智渊 杨文婕 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